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联网技术在司法审讯系统的应用[图]

近年来,越来越智能化的职务犯罪,给司法机关的侦查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利用新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把各种侦查手段形成一个拳头,有力的打击罪犯;同时又要保证审讯安全、文明就摆在了相关司法机关的领导面前,侦查指挥就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了...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年来,越来越智能化的职务犯罪,给司法机关的侦查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利用新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把各种侦查手段形成一个拳头,有力的打击罪犯;同时又要保证审讯安全、文明就摆在了相关司法机关的领导面前,侦查指挥就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进步,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往往具有涉案人员团伙化、行为的法律认定复杂化、犯罪结果多因化、作案过程交织化、作案手段电子化等时代特征。越来越智能化的职务犯罪,给司法机关的侦查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应清楚地认识到,靠“一支笔、一张嘴、两条腿”的办案模式包打天下的时代已经宣告结束。各级司法机关必须提高侦察领导人员的侦查决策能力,健全、完善职务犯罪侦查组织指挥和侦查协作机制,全面提高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整体效能是关键所在。

        如何利用新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把各种侦查手段形成一个拳头,有力的打击罪犯;同时又要保证审讯安全、文明就摆在了相关司法机关的领导面前,侦查指挥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简介
        所谓侦查指挥,是指侦查指挥人员为了有效地发现、揭露、证实犯罪,根据案件特点、查案规律、背景资料等综合情况,经分析判断后对侦查行为所作的决策、组织、协调和管理活动。侦查指挥,主要包括两个层面:其一,是侦查指挥人员对案件突破的风险决策。即侦查指挥人员对犯罪分子的性格特征、作案特点、反侦查手段等经过充分评估后确定侦查方向,落实初查预案,实施侦查措施等一系列工作的运用组合。其二,是侦查指挥人员对突破案件的组织协调,是侦查指挥人员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结合队伍实际,进行合理分工,组织力量的管理活动。所以,指挥决策更多的是关注案情,而组织侦破则更多的是强调敌我情况。两者的高度结合与辩证统一,就是所谓的知己知彼,构成完整意义上侦查指挥的全部内容。从图1中可以清楚的看出,审讯监控的联网应用是一个综合的侦查指挥展现。


[nextpage]司法系统在审讯监控方面的发展与应用,它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 模拟监控录像;
·第二阶段 以普通DVR为中心的数字化监控;
·第三阶段 与司法系统审讯业务紧密结合的专用数字审讯监控系统;
·第四阶段(发展方向) 多媒体综合侦察指挥系统(跨区域联网、庭审公诉指挥、案件远程汇报以及侦察指挥等)。

联网审讯系统的基本构架
        目前联网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业务需求也逐渐也在进一步提升,为进一步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它利用现代化的侦查手段和当今的科学技术把现场审讯人员和指挥人员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内外互动、上下协作、整体联动,实现分散到集中、个案到系统、单一到共同的转变,协调利用各个方面的资源,汇集每个侦查指挥人员的智慧,从而实现案件的快速侦破,下面将以某地区司法机关为例进行说明。它整个系统分以下几个部分:

1. 审讯监控前端部分:包括彩色摄像机及与之配套的设备或球形一体化摄像机,声音采集器(监听头),LED时钟显示屏、数字审讯监控主机、双光盘刻录机、监视器、音频视频切换器、云台镜头控制器、操作键盘、调音台等。
2. 联网单元部分:中心联网管理服务器、专线网络等。
3. 侦查指挥中心部分:大屏幕显示设备、屏幕墙服务器、自动反馈回声消除器、调音台、话筒等。
4. 其它保障部分:指保证运行时的电源保障设备以及设备的安全保障,主要指UPS电源及防雷、接地设备。

        前端部分系统拓扑图如图2所示。


[nextpage]        图2中审讯室安装3路摄像机,分别为特写、全景、签名摄像机,其中特写和全景合成画中画。审讯室中一台摄像机照射整个审讯室,取全景;一台摄像机取嫌疑人的面部特写图像,一台摄像机取嫌疑人书写过程图像。

        嵌入式话筒,用来采集审讯室内的声音,通过混音器和反馈消除器来进行混音和提高声音质量。

        审讯监控中心机房接入一台双光盘实时刻录主机,对画中画及音频实时同步刻录,刻录机进行循环、双光盘刻录;审讯监控主机通过连接司法专线网,实现远程访问及控制。

        其中审讯主机是审讯前端的关键,它是远程侦查指挥中心通讯的联络点。主要负责现场音视频信号的采集与处理,以及实时音视频的压缩传输与录像管理,另外它还需满足审讯监控的特殊要求。

· 画面显示、录像:用户可以在监控界面上选择显示多路监控画面,同时进行实时录像;另外还可以对画面质量进行调节;
· 摄像头控制:在监控界面上用户可对选定画面的摄像头和云台进行控制,得到清晰的监控画面;
· 状态显示:系统实时显示硬盘空间,可以提醒用户及时清理硬盘,备份数据。

5. 管理设置
·网络设置:在提示范围内设置服务器地址和组播地址,组播端口,保证监控画面可以通过网络传输到用户端;
·录像设置:设定录像存放总目录(录像时会在总目录下自动生成子目录),录像片断长度,审讯室名称等参数;
·安全设置:设置图像的浏览权限,防止人员随意进入系统,加强审讯的保密性。

        6. 现场指挥:自动获取所有在线用户列表,按所属服务器分类。通过鼠标左键在在线用户列表中选 择信息发送对象,可以选择发送给单一用户,发送给某个服务器的所有用户或者发送给所有在线用户。使前台审讯人员和后台指挥人员在审讯时实现实时意见沟通。

        7. 用户管理:在前端可以增加和删减用户,修改用户信息。每个用户都可以设定权限,不同权限的用户登陆监控前端程序将看到不同的操作界面,获得不同的操作功能。实现对审讯资料的保密。[nextpage]

        8. 案卷管理:基于检察院监控的特殊性,在监控系统内部建立数据库,用户可以在审讯过程中将案卷信息输入备案,并以案卷记录的形式对录像文件进行管理。用户事后可以在系统内对案件审理的情况进行调阅和修改,根据需要查看相关录像文件、以及进行重点回放,而且根据案件性质可以将案卷分类保存,方便对相关案件的资料保存和查阅。

        9. 台账登记:对于每次审讯进行台账管理,将审讯时间、地点、相关人员记录,进行台帐的预约与管理。

        10. 图像检索功能:系统具有直观简洁、人性化、可视化的快速友好检索界面,可按日期、时间、事件、嫌疑人名字、案卷、审讯记录、重点提示等类型检索,检索功能做到智能化。

数字审讯监控系统
        与司法系统审讯业务紧密结合的专用数字审讯监控系统,是目前司法审讯系统应用最广泛的模式,它是一个个独立的单元,没有形成一个整体。专线网络的普及,联网技术的提升,可以很好的把多个独立的审讯系统形成一个整体系统,为侦查指挥与业务相结合提供便利(系统结构示意图如图3所示)。


        从图3中可以清楚的看出司法机关通过中心联网管理服务器把各个管辖范围内的审讯室联成自己的一个网络,各权限的用户根据自己的相应权限可以观看审讯室内的审讯情况,通过屏幕墙服务器也可以把相关图像解码上墙。[nextpage]

        司法机关通过中心联网管理服务器把本级各个管辖范围内的审讯室联成自己的一个网络,而下级司法机关的侦查指挥中心通过中心联网管理服务器级联到上级司法机关的侦查指挥中心,各权限用户根据自己的相应权限可以观看本级审讯室内的审讯情况和下级司法机关审讯室情况(整个系统结构示意图如图4)。


        因为整套系统都是通过中心联网管理服务器的级联来实现联网功能,具有很好的扩展性。除可以满足司法机关审讯工作外,还能及时发现情况,快速出击和处理,实现远程现场指挥,在审讯过程中能实现省级司法机关、市级司法机关、县级司法机关、审讯室多级联网统一指挥,提高办案效率。侦查指挥中心联网后主要功能,如下:

·监视功能:能清晰观看各审讯室内的视频图像和声音,能对摄像机进行方位、变焦等控制;
·图像显示、调度、控制功能:只要经过授权,任何一台显示器上都能观看审讯室内图像和声音。在各侦查指挥中心内可在每个监视器或电视机上显示前端的图像,在多台电视机上可同时显示其辖区内的审讯室图像;
·跨区域远程图像声音浏览功能:整个审讯系统联网后,可以在各侦查指挥中心跨区域同时观看不同审讯前端的图像和声音;[nextpage]
·图像的记录和备份功能:整个联网系统除了在前端审讯主机录像以外,也可以通过存储管理服务器在侦查指挥中心进行集中录像;
·屏幕墙功能:可以通过数字矩阵主机(屏幕墙服务器)与电视墙进行连接,实现各审讯室图像的上墙的功能;
·语音指挥功能:系统联网后,省、市级侦查指挥中心、县级指挥中心、审讯机房都可以进行语音指挥功能;
·权限设置功能:为了使整个系统管理有序及系统的安全性,可对用户的权限进行分级控制,系统可以设置不同级别的用户权限,如管理员和普通用户,来达到对系统不同的操作;可定义不同的用户组,对于不同的用户组可以给予不同操作权限;
·系统可实现分级控制:按照省、市级侦查指挥中心和县级侦查指挥中心的级别,对同一审讯室图像实现分级控制;
·多级联网互联互控功能:整个审讯系统能互联互控,信息共享。各侦查指挥中心等子系统能互联互通、并在授权后互控。也就是说,在需要时不仅能在局域网上监视另一中心的图像,还能对其摄像机进行切换和控制,也能通过网络调用其它数字录像资料;
·设备心跳检测功能:整个监控系统通过中心联网管理服务器、IP网络、审讯监控主机来组建整个监控网络,整个监控联网后具有心跳检测功能。

        从上述的案例中可以看出中心联网管理服务器、审讯监控主机、屏幕墙服务器是整个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它是一家公司整体技术的展现。

        中心联网管理服务器是一个完整的联网数字监控系统的核心,它相当于人身的心脏,是整个系统完整运行的发动者。它需具有监控远程组网和统一的用户权限管理、需有向上级中心注册、下级中心联网管理服务器接入、跨系统远程控制、系统日志、心跳检测、系统注册、时钟同步、软件自动更新管理、视频转发等功能。

        审讯监控软件要满足用户的办案习惯和业务需求,应具有电子笔录、光盘刻录和剪切复制、台帐管理、询问时间提醒等功能。

结语
        该系统应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兼容性,满足了用户今后的业务发展。上述部分是实际应用中的一部分,这个系统实现了内外互动、上下协作、整体联动,实现了分散到集中、个案到系统、单一到共同的转变,协调利用各个方面的资源,汇集每个侦查指挥人员的智慧,从而实现案件的快速侦破,更好更快更准的打击犯罪;它的实施和应用得到了相关领导和业内专家的好评,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