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周界防范报警系统浅析

当今的周界防范报警系统(技防系统)大体可归类为:主动红外对射系统、电子围栏周界报警系统、张力式围栏周界报警系统这三大系统。本文以这三大系统的特点及应用为出发点来对当今的周界报警体系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顾名思义,“周界防范报警系统”是指对一个圈子(周)的边界进行防范或当该边界被外来事物侵入后报警的防范系统及体系。“周界”二字在生活中有可能是住宅小区的围墙、天然的河道,也有可能只是人为划分的某个特定的区域或界限。同时,周界防范的手段也从围墙、铁丝网到入侵报警器等。

  随着周界防范措施的不断升级以及报警系统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周界防范体系已从最初的纯物理防范措施(栅栏、围墙顶部铺设玻璃)一步一步逐渐发展到现在的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的综合性周界安全防范系统。随着周界防范技术的不断技术革新,当今的周界防范报警系统(技防系统)大体可归类为:主动红外对射系统、电子围栏周界报警系统、张力式围栏周界报警系统这三大系统。本文将以这三大系统的特点及应用为出发点来对当今的周界报警体系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主动红外对射系统

  主动红外对射系统是最早普及的一种周界技防手段,该系统由主动红外光发射器和接收器两部分组成(一般采用双光束发射、接收器)。红外光在人眼看不见的光谱范围,经过光束聚焦,在收发器之间形成红外光束,当有人经过这条无形的封锁线时,必然遮挡红外光束,接收端由于红外光束产生变化将自动识别是否报警。小动物、树叶、沙尘、雨、雪、雾等遮挡,一般只会遮挡其中的一道光束,不会产生报警,而人或相当体积的物品遮挡将使两道光束被全部遮挡,探测器立即发生报警。主动红外对射系统的特点为:外形美观(设备小巧、隐蔽);易安装(只需在所需防范周界的两端设置支架安装);费用支出较少(一对对射可覆盖百余米周界,范围很大)。因此早在20世纪末,主动红外对射系统已被众多的小区、企事业单位所广泛使用。然而随着主动红外对射系统的不断应用和推广,其适应能力差(只能防范直线边界,如为曲线边界则需大量使用)、易误报(因其工作原理局限,主动红外对射系统无法分辨穿越周界的物体大小及种类,易被周界边树木枝叶、飞鸟、小动物等误触发;同时该设备在雷、暴雨天气易受环境天气影响,无法正常工作)的缺陷越来越大的影响到了整个周界安防系统的安全和严密。在一些安装主动红外对射系统的小区,安装位置的不合理、围墙边的绿化、鸟类及夜间活动的鼠类、猫类引起的频繁误报使得门卫值班人员在“狼来了”多次后逐渐丧失警惕性;更有甚者不堪其扰,以至于关闭周界报警系统,造成了严重的防范漏洞。因此,随着周界报警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主动红外对射系统已开始逐步退出周界报警系统的主舞台,而更多地作为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周界防范的补充。[nextpage]

  电子围栏周界报警系统

  21世纪初,早期的进口电子围栏系统逐步开始进入中国的安防市场,法国的“莱克米”、澳大利亚的“Pakton”、新西兰的“EMX”、以色列的“GM”等众多的国外品牌将“电子围栏”这个概念带入了中国周界防范的理念之中。那么什么是电子围栏呢?电子围栏是由脉冲发生器(主机)和前端带脉冲电的电子缆线组成的智能型周界报警系统,其前端电子缆线产生的非致命脉冲高压能有效击退入侵者,并把入侵信号发送到相关安全报警中心。其工作原理为:电子围栏脉冲主机通电后发射端口向前端围栏发射高压脉冲或低压脉冲,电压脉冲在前端围栏上形成回路后发送至主机的接收端口,如果入侵者攀爬、剪断电子围栏则会导致脉冲回路断路和短路状况的发生,从而引发主机报警。电子围栏系统是一种以 “阻挡为主,报警为辅”为主导理念的的周界安防系统,并同时具备威慑、阻挡、报警的功能。

  电子围栏系统中的纯低压电子围栏因其不具备威慑及阻挡作用已被淘汰,而高压及高低压转换型电子围栏则因其具备全天候工作、误报低、能阻碍入侵者翻越的优势逐步取代了以往常用的主动红外对射系统,成为当今周界技防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电子围栏周界系统在小区住宅等周界报警系统中的普及推广,电子围栏设备的安装规范及注意事项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使其能完全发挥出其应有的周界防范效果。根据最新的沪公技防(2008)0013号文件,电子围栏在安装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电子围栏安装在封闭屏障顶端时,围栏合金线缆最下一根金属导线高度距离地面应不小于2.3米;前端探测围栏最上一根金属导线与附属物的间距应不小于800毫米;前端探测围栏最下一根金属导线与附属物的间距为120mm左右;前端探测围栏底部三根金属导线,相邻两根的垂直距离为120mm左右;前端探测围栏其它相邻两根金属导线的垂直距离为150mm左右”。在以往的一些周界安防实际工程中,围墙周边绿化的修剪未能定期维护是造成电子围栏系统误报的主要原因。同时在郊区及沿海空旷区域,电子围栏设备中合金线的选择及电子围栏标识牌的安装非常关键。由于上述地区风力较大,露天安装的电子围栏标示牌应固定在终端杆或受力杆上而非悬挂在合金线上,以避免风吹使其翻转从而导致合金线磨断。合金线在选择过程中应在标准允许范围(沪公技防(2008)0013号文件3.2.1.3条“金属线在400N至500N的拉力下应断裂”)内挑选尽可能粗的合金线材,一般可选择18#-20#粗细为宜,过粗的合金线因其不易绷断的特性使得整个电子围栏系统缺少了断路报警这一重要功能。在高低压转换型电子围栏的安装、使用过程中,其高低压显示、可切换的功能是众多用户选择该产品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在实际施工及应用过程中,大型周界报警系统其电子围栏系统主机呈分散型布置(一般安装在各段围墙边),而绝大部分高低压电子围栏产品其高低压显示、切换功能仅能在其电子围栏主机上操作实现,这就使得值班人员必须至各对应围墙区域逐一对电子围栏主机进行操作(需值班人员至前端围墙处打开防雨箱后,再调节主机上的高低压转换开关,经常开关防雨箱将影响其使用寿命并增加其遭破坏的可能性)后方能实现其高低压转换功能。因此在高低压电子围栏系统的选择及应用过程中应注意设备的选择及合理的布置以使其能切实起到高低压转换的功能,方便用户操作、管理,同时增强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nextpage]

  张力式围栏周界报警系统

  张力式围栏周界报警系统是近两年内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型高科技周界防范设备,相较于电子围栏,张力式围栏系统具有安全(不带任何电压,人体触碰无感觉)、功能性强(能精确分辨前端哪根钢丝被触动)的特点,同时也能起到一定阻挡作用(实体钢丝围栏防护),在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场所及天然气、油罐区等易燃易爆场所有着广泛的应用空间。张力式围栏系统主要由张力探测器、控制器及前端钢丝、杆体及线缆等组成,它是一种新型的周界防入侵探测器。其前端张力探测器可以连接多种类型的有规则的钢丝,且每个张力探测器能将任何企图攀爬,切割围栏线的力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并传送监控中心。其特殊的传感器和控制处理设备,能通过钢绳上微小的力的变化,判断入侵者攀爬或剪断钢丝的动作行为。当探测器探测到张力的变化达到预先设置的报警要求时,控制处理设备便发出报警信号,该信号通过传输线送达监控中心,值守人员可通过报警管理软件界面上自动弹出的报警对话框了解事发现场的警情类型,并作出及时处理。然而作为一种刚问世不久的新型产品,张力式围栏系统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当季节变化、气温变化较大时,前端钢丝因为热胀冷缩的原理而发生形变,当超过一定范围后则会引起误报,同时麻雀等小型鸟类在围栏钢丝上的短暂停留也会对钢丝张力值的大小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张力式电子围栏的调节及其对应各类情况的算法及经验公式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在一些张力式电子围栏工程案例中,发现防区间距较小的防区(间距在20米以内)相较于防区间距较大(间距大于25米)的防区在漏报及抗误报效果上有着非常明显的提升;同时在防区间距较大的防区,靠近防区张力感应模块的区域比远离张力感应模块的区域效果更好。根据上海市公安局技防办印发的《张力式电子围栏入侵探测装置技术要求》所规定的最大防区间距(40米),在张力模块一般张力值设定条件下离张力模块最远处的钢丝绳在实际工程应用中上下拉伸超过10厘米以上时才会触发报警,由于相邻两根钢丝绳间距根据标准为20厘米,如上下两根钢丝同时反向拉伸则会产生间距约40厘米的漏报空隙以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若将张力模块张力值调整至高敏感度,则离张力模块最近处的钢丝绳易受飞鸟及各种外界影响产生误报。因此,在张力式围栏的实际应用过程中,需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限制并缩小防区范围,同时校正张力模块张力值设定并根据季节变化定期对其做相应调整(使其避免受天气及温度影响)。

  作为周界报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动红外对射系统、电子围栏系统、张力式围栏系统这三大系统均有其优势及不足之处(见表1)。

 表1 主动红外对射系统、电子围栏系统、张力式围栏系统三大系统的优缺点

  除了以上三大周界报警系统,在周界技防系统建立的过程中还应根据用户要求及现场实际情况相应增加以下辅助防范措施。[nextpage]

  1、前端灯光报警联动系统

  前端灯光报警联动系统是一种在周界防范报警系统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报警防区范围,对应布置声光报警设备的辅助报警系统。当入侵者触发周界报警系统时则联动对应防区的声光报警装置发出光响,从而起到对入侵者的威慑作用。在挑选及安装声光报警装置时应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必要时可关闭声光报警器报警音,同时应将声光报警设备布置在远离居民住宅处以防扰民。

  2、周界视频联动监控系统

  周界视频联动监控系统是周界防范报警系统的一种重要辅助手段,主要由布置在围墙附近的监控摄像机及设置在监控室的终端联动控制设备组成。当入侵者触发周界报警系统后,终端联动控制主机立即根据报警信号打开该防区所对应的监控摄像机(高速球机将根据报警防区信号迅速转动至对应预置点),并在监控室显示屏上弹出对应图像,使得值班保卫人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围墙防范状态、核对警情、避免误报,从而提高值班保卫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监控录像系统将完整记录入侵者翻越围墙的全过程,为公安机关破案取证提供重要的监控录像资料。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整个安防事业的不断发展,光纤传感周界围拦系统、多功能复合(红外、微波探测/监控)探测器、激光周界报警装置等一大批新型周界防范报警设备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新技术的推广及应用、多技术组合与叠加、智能化分析技术与周界防范系统的结合为整个周界防范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然而一个完善的周界防范系统不应仅考虑其技防手段,而忽视了“人防”、“物防”的因素。在更新技术防范设备、完善技防体系的同时更应将保安值班人员的日常工作、管理结合在一起,并在部分重点区域着重加强物防手段(在围墙顶部布设玻璃渣、铁丝网等物防措施),使“技防”、“人防”、“物防”三者合一,切实起到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