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在公安司法等领域的应用

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智能化电子安全防范系统,其主要功能是对各种重要场所出入口的控制。智能化门禁管理作为环境安防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取代传统的钥匙及人工采集出入记录的功能,更是多元化的管理工具:一套功能齐全的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在对各类场所出入口实行管理的同时,还可透过简单的操作程序,建立内部的有序化管理机制与模式。它可随时记录各类人员的出入情况,控制不同人员的出入区域及出入时间,对外还可礼貌地拒绝不速之客,也将有效的保护控制区域内各项财产不受非法侵犯。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智能化电子安全防范系统,其主要功能是对各种重要场所出入口的控制。智能化门禁管理作为环境安防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取代传统的钥匙及人工采集出入记录的功能,更是多元化的管理工具:一套功能齐全的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在对各类场所出入口实行管理的同时,还可透过简单的操作程序,建立内部的有序化管理机制与模式。它可随时记录各类人员的出入情况,控制不同人员的出入区域及出入时间,对外还可礼貌地拒绝不速之客,也将有效的保护控制区域内各项财产不受非法侵犯。

        一、简 述

  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中,门禁系统的发展进度远远高于其它类安防产品。门禁系统之所以能在众多安防产品中脱颖而出,根本原因在于其改变了以往如闭路监控、防盗报警等安防产品被动的安防模式,以主动控制替代了被动监视。

  在公安司法领域里,门禁系统可用于多种场合,诸如办公区域、机要部门、监狱、110指挥中心、控制中心机房、监控中心、枪械库、拘押地等关键处所,这些地方的出入口控制和管理,在安全保密和防止破坏等方面都非常重要。

  在公安司法领域有多种场合由于安全保密的要求,需要进行封闭式管理。传统的方法是保卫人员对各类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放行。这种方法占用了大量人力、耗费了大量财力,同时往往由于人为因素造成出错率高,管理不严格等弊端。而门禁管理系统通过怨芟搅煊蚋骼喑鋈胪ǖ赖目刂疲约肮芾砀骼嗳嗽痹谙喙厍虻男卸奔浼胺段В锏奖C馨踩哪康摹?BR> 随着技术的进步,门禁系统已逐渐由原来的门卫把守和钥匙开门,发展到现在的非接触卡式门禁管理系统。非接触智能卡门禁管理系统,较其它门禁产品更具有技术先进,稳定可靠,性能价格比好等突出优点,可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目前市场上卡及读卡器可分为两大类,即接触式和非接触式。接触式的卡和读卡器是须将识别卡插入到读卡器内或在读卡槽中划一下,才能读取卡号及相关内容。这类卡和读卡器有着以下不可避免的缺点:易受强磁干扰、易被复制,在摩擦、湿、热等条件下易丢失数据、易磨损、使用寿命短等。而非接触式的卡和读卡器相距一定的距离时就可以读出识别卡内的数据。显然,这种卡的使用非常方便,只要将卡挂在胸前,放在衣袋内、包内,走入读卡器感应范围,门锁就会自动打开。银河系列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就是采用这种非接触智能卡的方式进行出入口控制。

  非接触卡式门禁管理系统采用个人识别卡方式工作-----给每个有权进出的人员发一张个人识别卡,相当于该人员的身份证和各个出入口通行的钥匙。门禁管理系统根据该卡的卡号和当前时间等信息,判断该持卡人是否有进出权限,如果有,则系统自动刷卡开门,否则不予开门。对于机关、值班室等需要考勤的场所,门禁系统还可以记录每个职工是否按时上下班,是否在岗等。门禁系统内卡的管理还可随时增加和删除某一卡,或根据持卡人岗位职能的变更而改变卡的权限,从而避免卡的丢失、人员变动引起的诸多问题。

  根据对出入口管理程度的不同,利用非接触卡式门禁系统实现出入口控制的方式有以下三种:

  第一种方式用于只需要了解通行状态,而不需实时记录的门上,独立安装门禁控制器、读卡器、锁具(如普通办公室门、公共通道门、大门等)。当需要通行时,通行者读卡开/关门,安装在门上的门禁控制器会自动识别卡的有效性,系统管理人员可通过外联设备(如笔记本电脑)对系统数据进行维护,如设定卡的有效无效、挂失等。这是最简单的非实时性门禁,不具备管理功能,只是各类通道门进出权限的管理。可用于对保密安全性能要求极低的通道环境。[nextpage]

  第二种方式是在需要监视和远程控制的门(如各类机房的门、楼梯间通道门、防火门、涉及保密安全的各类涉密部门的办公室等)上,对通过后台管理软件对门禁控制器进行控制和简单管理。可以设定某一时间段内(如上班时间),被控制的门无需向系统管理中心报告其开关状态,系统管理员可随时通过外联设备进行数据读取,而在其它的时间段内(如下班时间),被监视的门在开/关时,门禁控制器会向后台管理中心上报告警,同时记录相关内容。系统管理中心除了可以监视这些门的状态外,还可以直接远程控制这些门的开启和关闭。当有约定事件的状态发生时如发生火警,门禁控制器会联动前端锁具,立即关闭防火门,同时打开各个安全通道及办公室大门。

  第三种方式是在需要监视、控制和实时身份识别的高度保安区内(如监狱里警戒通道的各类门、警务中心机房、机要档案室、拘留所、银行金库、枪械弹药库、易燃、易爆、放射等危险品仓库等),需要安装门禁控制器、读卡器(根据密级程度可采用带密码键盘或指纹等生物识别的读卡器进行双重验证)、相应的锁具、监控摄像头、远程通讯设备等出入口监控装置,由中心控制室监控,采用计算机多重任务处理,远程监控,对各通道的位置、通行对象及通行时间等实时进行控制或设定程序控制,同时门禁系统可与监控系统联动,并将所有的活动用打印机或计算机记录,为管理人员提供系统所有运转的详细记录。

  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由门禁控制器、读卡器和电锁组成(联网管理时外加后台管理软件、主机和相应通讯设备),读卡方式为非接触读卡方式,持卡人只要将卡在读卡器附近快速晃动一次,读卡器就能感应到有卡并将卡中的信息(卡号)发送到主机,主机进行检查卡合法性后决定是否开门。整个过程只要在有效的刷卡范围内均可实现门禁管理功能。读卡器可安装门边或墙内外,还可隐蔽安装,不影响各类人员正常工作。感应卡为只读属性、不易复制、安全可靠、寿命长(非接触读卡方式使卡的机械磨损减少到零)。并通过通信转接设备(通过RS232、RS485、CAN总线等)与电脑进行实时监控(可由电脑发指令开/关所有门,并可实时查看所有门的状态)、数据处理、查询、报表输出等。

  二、系统设计目标

  1、一体化结构紧凑、经济实用。

  考虑到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操作使用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与维修能力, 系统应一体化建立为最佳。通过系统通信网络,门禁管理系统作为子系统,可安全联接管理中心控制系统及其他子系统,并结合中央控制系统进行集中的自动化管理。门禁系统可对各类门禁事件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和控制,对现场监测报警进行自动检测,提供可靠的监测数据和报警信息,可自动上报中心系统门禁子系统各项指标和事件运行状况及报警信息等数据。

  2、有一定的先进性。

  根据门禁系统的发展,非接触卡式门禁系统是门禁产品的发展趋势,管理功能的应用更使银河系列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至少在5-10年内能满足各类用户的应用。因此采用以计算机综合管理系统为核心构成的门禁系统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3、系统有充分的扩展余地,当系统需要增容或升级时可不必更换整个系统。

  三、一卡通功能

  利用系统的一体化,可在同一张卡上实现出入、考勤、保安、工作证件、消费计费等功能,可代替出入房门的钥匙、停车卡、考勤卡、出入卡、会员卡、饭卡等。

  DCB门禁控制模块的应用特点

  一、设备的安全性

  1、采用非接触IC卡系统,卡头与外界无直接电气接触,且可采用多种隐蔽方式安装,避免人为破坏。在公安司法领域,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即使是普通办公室,也存有大量机密内容,成为被破坏和盗取的目标。利用读卡方式及卡头隐蔽安装等手段,可免除现有工作环境中非工作人员进入机要区域、串岗等引起泄密,机械门锁被破坏、撬开、钥匙被配制等现象,并可将卡与密码或指纹验证相结合,达到多重管理,多重验证。

  2、设备机箱自身具有拆卸、开盖监测功能,当设备从安装位置上被拆除或机盖被打开时,设备会自动上报告警信息。

  3、具有独立的电源管理功能,能够应付各类恶劣环境:

  ·具有高容量后备电池。交流电停电,由后备电池自动提供长达30小时的供电,并自动上报电源故障信息,通知维护人员及时抢修。

  ·具有电池质量监测功能。当电池老化,容量下降时,自动上报通知维护人员及时更换电池。

  ·具有备用电极。当发生自然灾害或人为破坏后,如维护人员无法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抢修,使系统因长期失电而停止工作时,维护人员只需在现场将直流或交流12—24V电源接在室外的备用电极上(无极性要求,如汽车、摩托车、拖拉机、驳船的电瓶或发电机)门禁系统即可按原有的参数恢复工作。

  4、具备有多种开锁方式,通常采用读卡开锁,还可根据管理和安全程度,采用读卡和密码结合,或与指纹识别系统结合,双重验证、多重管理。当维护人员在现场发现卡片丢失、损坏或门禁系统故障时,可采用遥控开锁或机械开锁。[nextpage]

  二、设备的实用性

  1、DCB可脱机运行,当上位机关闭或通讯发生故障时系统仍可按原设定的参数运行。应用于监狱、枪械库、指挥中心等高度安全的部门,如发生突发事件造成断电、通讯中断、上位机关闭等情况时,门禁控制模块仍可按原设定保持正常工作,并实时记录和长时间保存各种事件数据,以备事后分析所用。在紧急情况下,还可通过利用笔记本电脑连接DCB门禁控制模块,由系统管理员对各种设定进行修改,重新设定卡的有效无效,控制各类出入口,达到现场处理,随机应变的目的。

  2、实时时钟,在各种事件记录中自动加入事件发生的时间(年、月、日、时、分、秒)。通过时间管理,不仅可以为事后分析提供真实可靠的证据,还可以分析各类正常与非正常因素,总结运动规律,查找防范漏洞,防患于未然。

  3、信息存储容量大,脱机状态下DCB模块本身可存放4000条事件记录(读卡、开门、断电、报警等),可管理28000张卡。即使在掉电的情况下,所记录信息数据也可保存10年以上。

  4、兼有防盗器功能。DCB门禁控制模块可接驳红外线、门磁、烟感等装置,既是门禁控制器又是防盗控制器,实现一机多用,极大地提高了设备的性能价格比。

  5、利用一卡通功能,实现一卡管多门,一门用多卡。

  三、设备的开放性

  a) 提供RS232、RS485或CAN总线接口,可方便地添加到现有集中控制监测系统中。

  b)向用户提供包括门禁控制、卡管理、时间/区域管理、防盗、电源管理等全部模块功能在内的《DCB命令集》,使用户能将门禁DCB模块作为OEM元件集成到自己的应用系统中。

  四、设备的成套性

  1、DCB门禁模块可以与国内外常见的各种电控锁、电磁锁、电插锁配套使用,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2、备有多功能SMARGATE后台控制软件包和DCB模块测试软件,供用户选用。

  五、门禁系统在监狱管理中的应用

  特殊的地方要用特种门禁系统,对于监狱的门禁管理尤其要应采用功能全面、操作简捷的综合性特种门禁管理系统。如我公司提供的银河2000特种门禁管理系统就完全能满足各种复杂、严格、特殊的门禁控制管理的需要,尤其适合监狱、拘留所、银行金库、枪械弹药库、易燃、易爆、放射等危险品仓库、机要保密部门使用。

  银河2000特种门禁控制管理系统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射频卡技术结合自动识别技术,解决了特种门禁控制管理中反潜的问题,完善了通用的门禁控制管理系统在监狱、拘留所、金库、枪械库等特殊环境中的应用。

  特种门禁控制管理系统采用的加密射频卡,能适应各种恶劣环境、使用寿命长,每张卡号世界唯一,外人根本无法仿造,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和保密性,后台的门禁管理系统操作方便、界面友好、管理功能全面。

  特种门禁控制管理系统除了具备普通的门禁控制管理系统所必备的“告警”、“遥控”、“监测”、“考勤”、“查询”、“统计”、“卡及用户管理”、“系统维护”等功能外,还具备下列特殊的功能:

  ·反潜伏功能

  门禁管理系统利用完善的反潜伏功能,对人员进出状态实时监测控制,能有效防止人员潜伏。在监狱这一特殊环境里,监狱内的在押人员都具有相对的危险性,而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工作期间监管人员不能违规携带武器,这样,监管人员在监管区内的安全就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在监管区内,监管人员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及区域。同时,外界人员进入监管区,也有规定的驻留时间和区域,通过门禁控制系统,控制中心可以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对各类人员的位置了如指掌,反潜伏功能更能时时刻刻向控制中心反映是否有人在规定时间没有退出监管区域,违规滞留,并发出警告,促使监控中心及时处理,避免安全隐患,造成恶劣后果。

  ·卡及用户管理功能

  这是门禁系统的基本功能之一,但在监狱中的应用使其更具有特殊性和必要性。通过对卡和用户的权限设定,使得各类人员进出不能“一通百通” ,完全按照权限规定,在指定时间及范围内活动,并留有详细的记录。同时,还可随时根据人员权限的变动,调整其活动的时间和领域,避免了旧有的机械锁存在的钥匙被在押人员套制,或监管人员在非工作时间进入监管区,以及当工作职责、权限发生变化后,部分人员仍能自由出入原工作区域的情况发生。

  ·“巡检”功能

  这也是门禁系统的基本功能之一,它使监管人员更准时完整的完成监管任务,在工作期间效率更高,提高监狱的整体管理水平。

  ·“联动”功能

  作为一体化管理机制,门禁系统能够充分与监狱现有的各种监控管理系统相结合。DCB门禁控制模块中联动功能,可以接驳监控、摄像、警号、烟感、防盗、红外等安全机制,形成完整严密的安全管理机制。如当有非正常门禁告警信号上传时,联动的摄像头会自动转向发生点,并记录有关情况,如与电子红外警戒线联动,还可紧急布控,防止事态扩大,同时向系统发送警告信号,提醒有关人员及时进行处理。门禁与关联设备的“联动”功能形成监狱管理中心的“千里眼”“顺风耳”,严密监控监狱的各个环节,并能对各种事件作出积极响应,确保监狱工作的安全与顺利进行。

  特种门禁控制管理系统的出现,使监狱管理从控制管理发展到智能化管理。特种门禁控制管理系统以其反潜、巡检、联动管理等特殊的功能以及系统严密的授权机制,使门禁控制管理具有更强的安全保密性,更适合监狱这类机要保密部门,使其实现具备安全性、严谨性、智能化、完善机动的现代化管理制度。随着特种门禁控制管理系统的推广应用,它的独创性、安全性、先进性和强大的管理功能将会使公安司法等各类领域在出入口控制管理上迈向新的高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