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VoIP主要有哪些协议标准?

VoIP使用的主要协定有H.323、会话初始协议(SIP)、H.248、媒体闸道控制协议(MGCP)四种,分为对等式协定和主从式协定两大类。对等 式协议包括SIP和H.323,主从式协议包括H.248和MGCP。目前较有影响的VoIP协议体系包括ITU-T提出的H.323协定和IETE提出 的SIP协议。
资讯频道文章B
  VoIP使用的主要协定有H.323、会话初始协议(SIP)、H.248、媒体闸道控制协议(MGCP)四种,分为对等式协定和主从式协定两大类。对等 式协议包括SIP和H.323,主从式协议包括H.248和MGCP。目前较有影响的VoIP协议体系包括ITU-T提出的H.323协定和IETE提出 的SIP协议。

  H.323协议是由ITU的第15研究组SG-15提出的多媒体通信协定系列H.32X中的一个,提供了基于IP网路(包 括Internet)的传送声音、视频和资料的基本标準。H.323的提出在VoIP出现之前,所以它不是针对VoIP提出的。H.323是一个协定组, 包含一系列子协议:H.225.0协定具有登记、接纳、设置状态、唿叫信令和控制功能;H.245协定具有媒体资讯的描述和控制、终端能力交换,以及对承 载媒体资讯流的逻辑通道的控制功能。它们和其他协议一起构者间的唿叫。为了提供电话业务,有时还需要结合其他标準和协定, 如实时传送协定(RTP)、资源保留通讯协定(RSVP)、轻型目录存取协定(LDAP)、远端身份验证拨号使用者服务(RADIUS)等。SIP协议凭藉其简 单、易于扩展、便于实现等优点得到业界青睐,正逐步成为下一代网路(NGN)和3G多媒体子系统域中的重要协定。

  MGCP协议与 H.323和SIP不是同一层面的事。MGCP只涉及闸道分解问题,因而它不仅可以用于基于H.323的VoIP系统,也可以用于基于SIP的VoIP系 统。MGCP协定包括简单闸道控制协定(SGCP)和IP设备控制(IPDC)协定。SGCP协定是一个简单的远端控制协定,用于控制语音闸道和网路接入 伺服器。IPDC协议用于使公共交换电话网络(PSTN)能够与IP网路的第叁层进行无缝连接。

  H.248协定作为MGCP的演进协定,继承了MGCP的众多优点,在扩展性、安全性和互通性等方面较MGCP有显着改进。H.248协定能快速适应新业务需求,而下一代网路又是业务驱动的网路,所以H.248协定将有取代MGCP成为主流媒体闸道控制协定标準的趋势。成了完整的H.323标準,形成了一个H.323媒体资讯流和信令传输的协定栈。H.323还定 义了在无QoS保证的分组网路中进行多媒体通信所需的技术要求。

  SIP是由IETF提出的一套多媒体IP的体系结构,是专门针对VoIP 设计的协定。SIP是文本格式的客户-伺服器协定:客户机发起请求,伺服器进行回应。SIP是在诸如简单邮件传送协议(SMTP)和超文字传送协议 (HTTP)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协议体系,沿用了一些HTTP的语法规则和定义。与HTTP和SMTP不同的是:SIP既可用传输控制协议(TCP),也 可以用使用者资料包通讯协定(UDP)来进行传输。SIP用来建立、改变和终止基于IP网路的使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