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所安防系统构建技术要点[图]

最近,国内出现的一些监所内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和在押人员越狱脱逃事件,使监所安全防范问题又一次成为了安防业内热议的话题。同时,作为监管场所的管理部门,也把监所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公安部、司法部也就监管场所安防系统的建设下发了相关的条文。如何构建一套符合监管场所使用需求,能够堵塞安防漏洞,提高监所技防建设水平,也成为了摆在监管场所管理部门和安防从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最近,国内出现的一些监所内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和在押人员越狱脱逃事件,使监所安全防范问题又一次成为了安防业内热议的话题。同时,作为监管场所的管理部门,也把监所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公安部、司法部也就监管场所安防系统的建设下发了相关的条文。如何构建一套符合监管场所使用需求,能够堵塞安防漏洞,提高监所技防建设水平,也成为了摆在监管场所管理部门和安防从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 监所安防系统的组成

  监所是关押犯罪嫌疑人和服刑人员的场所,由于其职责的特殊性,造成了监所对安全防范系统的特殊要求。监所既要防 止在押人员越狱脱逃,又要保护在押人员的人身安全,避免在押人员自杀或受到牢头狱霸的虐待而死亡,同时,又要保护值班干警的人身安全。因此,监所安防只有单一的视频监控系统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辅以周界防范、应急报警、门禁控制、民警巡视、在押人员受虐报警等子系统。同时,为了确保堵塞安防漏洞,提升技防水平,监所的各个安防子系统必须实现“系统集成与视频联动”。

        监所安防系统架构示意图:

  1.1视音频监控系统

  视音频监控是整个监所安防系统的基础,它既保证了在押人员的所有活动都在监所值班干警的视线范围之内,同时又保证了出现事故后有视频录像文件可供事后查证。另外,作为整个安防系统的基础,视频图像和其他各个子系统的集成联动,也为监所发生突发事件时的快速响应提供了条件。

  1.2门禁控制系统

  监所的门禁控制一般由监所大门的“A/B”门和监舍走廊通道门构成。“A/B”门的双门互锁功能和“A/B”门之间的缓冲区,保证了在监所进出人员、车辆时,不会使在押人员和外界之间产生“真空”。而监舍走廊主通道的门禁,则限制了在押人员的活动区域,提高了监所管理的安全性。[nextpage]

  1.3民警巡视系统

  为了更加准确及时的掌握在押人员的动态,值班干警需要定时在监区走廊、巡视道等地进行巡视,巡视记录需要通过民警巡视系统实时上传。

  1.4周界防范系统

  周界防范系统包括周界围墙的高压(脉冲)电网,和围墙内的智能报警系统。周界的电网系统,是监所的安全屏障,有效杜绝了在押人员翻越围墙的越狱行为。而围墙内的智能报警系统,则起到了犯人企图翻越围墙越狱的提前报警通知监所干警的作用。

  1.5应急报警系统

  为确保值班干警在发现重大事件时能够及时报警,在干警值班室和监舍走廊内,安装应急报警按钮。应急报警系统在保证重大事件及时上报的同时,也保证了值班干警的人身安全。

  1.6在押人员呼叫报告系统

  在押人员呼叫报告系统也叫在押人员受虐报警系统,是在押人员和干警之间通讯的重要途径,也是在押人员受到牢头狱霸虐待时,及时报警的重要手段,对于保证在押人员的人身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7系统集成与视频联动

  各个子系统各自为战、分立管理的运行模式,在监管场所这种复杂环境下,存在一定的安防隐患,因此公安部在监所安防系统构建方面,也特别要求“系统集成与视频联动。

  二、 各个子系统建设要点

  2. 1、视音频监控系统建设要点

  视音频监控系统是整个监所安防系统的核心和基础,其作用在于为监所干警日常监视在押人员动向提供视频、音频信息;出现事故时可以从监控系统存储的数据中调出视音频同步录像文件,作为事故分析取证的依据;同时,视音频监控系统需要为报警、门禁、对讲等其他子系统提供联动所需的视频信息。因此,视音频监控系统的构建需把我以下三个要点:

  (1)、宜采用数模结合的构建模式

  监控系统的主控设备分为模拟主控设备和数字主控设备,数字主控设备的主要作用在于视音频文件的数字压缩和存储,而其图像经过数字压缩后造成一定的损耗,导致视频质量降低,这是数字设备作为实时监控使用的劣势。因此,为了确保实时监控的图像质量,监所监控室宜采用数模结合建设模式,配备模拟矩阵作为实时监控的主控设备。

  (2)、数字主控设备的图像存储

  数字主控设备的核心作用就是录像文件的数字存储,存储的录像文件作为事故分析取证的依据。因此,录像文件的清晰度、存储时间、分类检索功能是选择数字主控设备的要点。

  录像文件的回放画质宜采用D1画质,确保回放画质清晰,为事故分析提供有力依据。

  录像文件的存储时间不应低于15天。

  为保证录像文件的快速查询,录像文件的检索需支持各种检索功能,包括按时间、通道、报警联动、门禁联动以及按值班干警姓名查询功能。

  (3)、为各个子系统联动提供视频图像

  数字主控设备必须具备和门禁、报警、对讲等进行联动的接口,接收各种联动信息,并为管理平台提供联动所需的视频图像。数字主控设备和门禁、报警、对讲等系统联动的接口分为网络接口和模拟接口两种,其中模拟接口可以不受网络限制,更为可靠和实用。[nextpage]

  2. 2、门禁控制系统建设要点

  门禁控制系统是监管场所安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监所的AB门和各个监区隔离门、通道门等位置。鉴于监所门禁系统的重要性,门禁系统的构建需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

  (1)、AB门的双门互锁

  AB门部分是进出监管场所的唯一通道,AB门分为内外两道门,即A门和B门,在AB门之间为缓冲区。为了保证监所内的在押人员和外界之间的“隔离”,AB门不允许同时打开。因此,门禁控制系统必须具备双门互锁功能,在一道门已经被打开时,另一道门即使有合法开门指令,也决不能开启,必须在另一道门已经确认关闭时,另一道门才能在合法开门指令下开启。

  (2)、AB门的防尾随

  一些监管场所曾经出现过在押人员尾随干警,通过AB门越狱脱逃的事件,为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AB门部分必须具备防尾随功能。当有在押人员尾随干警或其他工作人员进入AB门区域时,系统必须报警提示,同时报警需要联动AB门区域自动锁死,避免在押人员脱逃。

  (3)、各个门区的反胁迫报警

  针对在押人员胁迫干警开门脱逃的极端情况,系统需要具备反胁迫报警功能,使干警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将警情及时上报监控指挥中心。

  (4)、和视频系统的联动

  独立的门禁系统在开门验证时只能是通过设备进行验证,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人脸识别、卡加密码识别等方式,在一些极端情况下都存在风险。因此重要部位的门禁需要采用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设备识别向系统发送开门请求,人工视频识别确认开门”的方式更加安全。

  另外,查询门禁进出记录时,门禁记录和视频文件关联,可以使系统查证更加准确。

  2. 3、民警巡视系统建设要点

  民警巡视系统用于民警日常巡视监区工作的考核,为保证管理便捷,需要采用在线巡更管理模式,干警使用门禁卡即可实现巡更管理,巡更数据实时上传。同时,在线巡更系统必须具备报警提示功能,巡视干警没有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到指定巡更读卡器刷卡时,系统自动报警提示,同时联动相关视频,避免出现干警在巡视过程中被企图越狱的在押人员袭击而没有被及时发现的情况。

  2. 4、周界防范系统建设要点

  周界防范系统由围墙上的防范系统,和围墙内警戒线部位的防范系统组成。针对具体使用环境的不同,围墙上的防范系统和围墙内的防范系统所选设备有所不同。

  (1)、围墙上电网系统的选择

  电网系统一般有高压电网和高压脉冲式电网两种,根据监管场所内所关押人员的性质不同,选择的设备也不同。一般关押服刑人员的场所,采用高压电网系统,关押犯罪嫌疑人的场所采用高压脉冲式电网。

  (2)、围墙内防范系统的选择

  围墙内防范系统可选设备有红外栅栏,泄露电缆和微波雷达探测系统。该系统建设时需要考虑系统的误报率,避免有小动物或飞鸟触发报警的情况。

  周界防范系统需要有报警输出接口,和视频监控系统联动,实现报警联动弹出图像,联动前端摄像机预置位,联动录像等功能。

  2. 5、应急报警系统建设要点

  应急报警系统是监管场所干警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向指挥中心告警的重要途径。应急报警系统可采用固定式自锁报警按钮,和便携式无线报警按钮两种作为报警前端设备,配备报警主机,实现和整个安防系统的信息传递。

  (1)、固定式报警系统

  固定式自锁式报警按钮应在干警值班室、干警巡视通道分别安装。一般干警巡视通道应该每隔10至15米安装一个报警按钮,确保干警在巡视过程中发现问题能及时报警。

  (2)、无线报警系统

  无线报警按钮需要给值班干警配发,在值班干警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报警。无线报警按钮的接收主机的接收范围应该覆盖整个监所,同时接收主机应该有地址码,便于监控中心确认报警的准确位置。

  应急报警系统需要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联动,报警时监控系统能切换到报警点位置的图像,并联动录像。[nextpage]

  2. 6、监舍对讲系统建设要点

  监舍对讲系统用于在押人员和值班干警之间的通讯,是在押人员日常呼叫报告的主要途径。监舍对讲系统的建设需要把握两点:

  (1)、对讲呼叫的延时上传

  在多级管理系统中,监舍中的在押人员呼叫信号首先上传到基层值班室,当基层值班室无人接听时,在设定的延时时间后,需要上传到上级管理部门,避免在押人员呼叫无人及时处理造成的后果。

  (2)、对讲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的联动

  当有在押人员呼叫时,值班干警在接听在押人员报告的同时,监控系统界面应弹出呼叫监舍的图像,实现“可视对讲”。避免出现在押人员报告内容和监舍实际内容不符的情况。

  2. 7、系统集成平台建设要点

  监所安防系统管理平台是整个监所安防系统的重点,也决定着监所安防系统防范水平的高低。因此在选择监所安防系统管理平台时需要重点考虑平台的成熟程度、系统功能等方面。目前国内一些大的安防厂商已经专门设计监所安防系统解决方案,和专门的安防平台,如天津天地伟业公司等。在监所安防平台建设上,需要把握平台集成联动模式、突发事件处置功能及业务管理功能集成等三个方面。

  (1)、系统平台联动模式

  系统平台专业成熟的平台,平台中各个子系统的联动模式应该采用“在基层采用数据协议集成联动,向上级采用网络数据传输”的联动管理模式。

  目前行业内有一些集成商针对具体项目,将各个子系统通过开关量连接方式实现联动的构建模式,这种构建模式并不是真正的集成管理平台,系统后期的维护也无法保证。

  另一种集成方式是将门禁、报警、对讲等各个子系统,通过网络和监控系统通信,实现系统联动。这种联动方式过度依赖网络,一旦网络故障各个子系统的联动功能就会瘫痪。

  天地伟业数字监管指挥系统平台,采用的是在各个监区由数字监管主机通过数据接口和门禁、报警、对讲等系统的硬件设备实现集成联动,监控中心通过网络对各个监区各个子系统进行集成管理的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不会过度依赖网络,即使网络出现问题,各个监区的监管主机依然可以实现和门禁、报警、对讲系统的联动。

  (2)、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监管场所安防系统,监控指挥中心也是监所的应急指挥中心。因此,安防管理平台必须具备处置突发事件的相应功能,作为监所管理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辅助工具。包括监区门禁的“一键戒严”,警情信息的及时发布。

  

  

  (3)、和业务管理的集成

  在监管场所,安防系统和监管业务管理相结合,更能提升安全防范的水平和监所业务管理的水平。因此要求安防管理平台能和在押人员基本信息等业务管理功能相集成。如实现在押人员基本信息和所在监舍图像的叠加等。

  

  结束语

  构建监所安防系统,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各个子系统的罗列,而是需要整体的集成管理平台和完善的解决方案。作为监所安防系统的供应商,只有深入了解监所安防系统的环境及使用需求,才能设计出真正符合监所的系统和产品,才能更好的为监管行业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