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视频管理平台在银行监控系统的应用

对于一个城市,大部分的银行营业点都是自成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只局限于本银行内部的应用,报警联动还局限于报警主机与110指挥中心接入,还没有形成一个可以统一将视频和报警联动进行融合的平台。110自动联网报警系统与监控系统是两个分割、自成体系的安防系统,相互间缺少统一规划和技术协调,不能有效实现网络信息资源共享,因此也无法将报警图像等信息及时地上传至110报警指挥中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对于一个城市,大部分的银行营业点都是自成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只局限于本银行内部的应用,报警联动还局限于报警主机与110指挥中心接入,还没有形成一个可以统一将视频和报警联动进行融合的平台。110自动联网报警系统与监控系统是两个分割、自成体系的安防系统,相互间缺少统一规划和技术协调,不能有效实现网络信息资源共享,因此也无法将报警图像等信息及时地上传至110报警指挥中心。同时,110自动报警系统平台所具备的视频监控功能尚未充分开发利用,其作用没有得到全面发挥,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本文以某银行110联网报警监控系统项目为例,分析视频管理平台的需求和应用情况。

  项目需求

  在该项目中,最关键的是如何将视频监控与银行的报警联动业务进行整合,使110指挥中心能够快速、直观地看到银行网点的报警图像和实时图像。同时经过系统整合,将原来各银行网点使用的DVR进行整合,有效地节约再投入成本。这就对系统提出了一些需求:

  · 对于各个营业网点原有DVR系统进行改造,通过图像远程传输,实现集中管理,改造的重点是识别报警地点,将关联图像远程传到110指挥中心;

  · 要求银行网点报警后,110能够迅速响应,将报警主机与视频图像联动,解决的不只是信号报警的简单处理问题,而是将视频与报警联动起来,当有警情发生时,红外报警设备进行报警,接入到报警主机后,再经过网络控制传输,进行报警图像的远传,实现当有警情发生时,既有信号的报警,同时也有实时现场视频的显示和录制;

  · 在收到各类报警(盗、抢或ATM烧、砸等)信息时,公安指挥中心能及时进行核实,做出应急处理和控制,将银行人力、物力、财力的损失及由此带来的社会影响降到最低点;

  · 将所有的警情图像进行存储和汇总,将银行的各种犯罪行为都记录在案,便于公安机关进行检查和备档。公安指挥中心可通过查看银行系统的实时录像或动态检测感知录像,为案情侦破工作提供有利证据,为挽回银行的经济损失提供有利保障;

  · 公安指挥中心通过点播的方式对各银行营业网点进行巡察,方便及时发现问题,做出快速反应,为出警赢得宝贵的时间,同时变被动接警为主动监管,取代巡警,减轻银行经济压力,规避不必要的财务支出;

  · 避免造成报警系统误报警情,减少银行系统及公安部门人力、财力的浪费;

  · 经济性和效果相兼顾:对于银行原有模拟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在保证实际效果的同时,充分利用原有监控、报警系统的一些设备,节省银行系统资金投入。

声明:本文系安防知识网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安防知识网,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nextpage]

  系统平台建设目标

  银行110联网报警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公安指挥中心与银行的网络远程监控、报警系统的集成,建立一个集图像、声音、控制为一体,实时双向传输,中心综合处理的报警监控联动远程管理系统。以此为基础,通过实现安全性、保密性、高性能、少的系统维护量标准来来建设本项目的平台。基于上述项目需求,使得对平台建设的功能与结构上也提出了许多的要求,例如:

  · 建立一套综合的报警视频监控管理平台,依托网通VPN作传输通道,在监控终端上浏览各前端报警视频信号,通过统一的界面控制所有的摄像机、视频服务器等设备;

  · 平台系统具有自动连接功能,当网络中断后再复通,管理平台下的所有设备应能够自动连接到监控系统并正常工作。系统必须具有可靠的安全机制,客户端软件应具有良好的操作界面,并具有图像窗口、报警窗口、通信连接窗口、控制窗口等辅助界面;

  · 为了保证整个平台的安全性和保密性,采用C/S专业级管理架构,实现视频监控、录像和录像回放;

  · 平台软件的设计采用表现层、应用层和数据层等三层体系的标准化模块结构进行设计,必须按照实用性、兼容性、灵活性、可靠性等基本的网络管理要求进行构建;

  · 应具备较强的扩容性,能随着前端接入点的增加对平台进行硬件和模块的扩容,并具有可以实现服务器集群的技术基础;

  · 对前端图像设备具备兼容性,此外还包括对视频服务器、报警主机等数字图像设备的兼容。能够实现多种模式的图像采集、压缩、显示、报警联动、控制、远程存储回放、远程管理等。

  系统平台设计方案需考虑的因素

  鉴于对各个系统进行改造和整合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整个系统充分考虑到原有系统投资和现有系统领先性两方面因素。整个系统的设计也是由原有报警平台和原有的各个银行自身报警监控系统改造升级而成,整个综合管理平台是架设在网通VPN网络上的全数字化集中管理平台。本项目110联网报警监控系统如图1所示。

声明:本文系安防知识网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安防知识网,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nextpage]

  前端——银行营业网点的升级

  银行营业网点的重点是将报警的视频图像进行视频整合,再通过网络视频编码器将视频图像进行上传。此项目中,各个银行网点均选用网络视频编码器进行视频图像网络传输,利用原有正常工作的摄像机、红外探测器、报警主机等设备,通过网通VPN专网完成此项目的远程网络改造。

  如网络视频编码器是将前端的模拟视频图像数字化后压缩到编码器中,在网络中进行传输,每个银行营业网点配置一台2路的视频编码器,将从2个视频分配装置分过来的图像进行上传。视频分配装置的功能是将不经过处理的视频图像分为两路,一路继续接入到DVR本机中,另一路经过网络视频服务器上传到110指挥中心。此项目中采用的1分2的视频分配装置,是在图像进入到DVR之前进行分配。这样不会影响本地的监控系统。

  110指挥中心的需求

  110指挥中心网络接入此项目为VPN专网。110指挥中心为30兆光纤接入,基本可以满足需要。 110指挥中心主要配置有管理服务器(包含管理、存储、报警处理功能)、网络视频解码器、管理客户端电脑、报警客户端电脑等。

  其中管理服务器负责报警视频的管理、存储、处理和数据流控制、安全认证等功能。主要对系统的各种数据库进行管理,执行运行程序,数据备份,管理整个系统的运作,以及与外界的连接、报警图像的存储、报警信息联动的处理,它要求专人负责,并设置严格的权限,以确保数据库的安全;运用网络视频编码器,将上传到110指挥中心的报警图像通过解码器进行图像或还原模拟图像;在110指挥中心,可采用客户端报警监控管理软件,关注、处理实时的报警信息,同时将多级电子地图应用到报警联动上来,当警情发生时,视频图像和电子地图同时弹出,让公安人员看到图像的同时,也可以迅速锁定出事的银行营业网点现场情况和该银行营业网点具体的出事位置,同时也可以调看各个银行网点的视频监控的实时信息和相关数据。

  系统平台功能

  该系统除了一些报警视频图像功能、警务图像功能、控制功能等主要功能之外,还有一些具有特色的功能。

  强大的报警监控联动

  银行网点的重要办公地点及出口都装有多个摄像头和报警设备。用户在软件上启动布防功能,设置办公地点夜间有人闯入功能。重点部位的报警探测器探测到情况,与之相关的摄像机启动,同时报警信息、报警图像上传至110报警中心,中心人员接到报警立刻做出反应,通过实时视频,掌握事发地点及现场情况的动态,及时锁定非法闯入者的活动范围,及时、准确派警。

  本项目中,系统支持前端镜头的移动侦测报警和开关量6路输入3路输出(I/O)报警;可以实现以下联动报警反应:启动服务器对报警的镜头图像进行录像、报警图像输出在电视墙或显示器上,给所有登录的客户端发出一个消息提示、激活所有登录的客户端播放报警声音、使客户端弹出已设置报警时要显示的镜头图像、通过Mail或PDA等方式把图像传到指定监控人员等等(如图2所示)。

图2 110报警视频联动业务流程

声明:本文系安防知识网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安防知识网,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nextpage]

  多级矢量电子地图、图形化镜头管理

  用户可根据监控区域绘制平面图。在监控软件里添加平面图,即根据实际监控点可将软件里的镜头拖放到地图里的相应位置,方便用户清楚监控区域内的监控点分布情况。用户只需要在地图上点击要查看的镜头就能观看到该监控点的图像。

  独立布局和巡视组功能

  当监控点有上百个时,每个用户所关心的监控点都不一样。根据这种情况,系统可为每个用户量身订制符合自己浏览的布局,这样每个用户就无需每次登陆客户端时还要寻找自己常要查看的几个主要监控点的画面。

  巡视组可以将多个主要监控点的画面自动或者手动的轮巡,可为巡视组里的每个摄像头定义轮巡时间。巡视组里不仅可以加入摄像头还可以加入电子地图,从而减少用户对软件的繁琐操作。

  录像文件快照检索

  系统将长时段的录像文件生成快照,利用快照对录像进行检索,方便用户快速检索到所需的录像资料。

  强大分布式架构、多级联网

  服务器可以扩容到无限级数,每级服务器负责管理其前端摄像机图像的实时浏览、存储、控制及管理下一级服务器。单服务器同时转发400路图像。

  合理的网络流量分配与控制

  每个中央管理服务器有完整和独立的应用实体对设备和业务进行管理,平衡网络和存储负载。

  录像文件转换

  本系统采取独立的编码格式用于录像,通过平台里的录像播放器播放。满足客户能使用常用的播放软件和播放录像文件的需求,并在其录像播放器上增加了录像文件转换功能,可将录像文件的格式转换为AVI通用格式(压缩格式有多种),方便客户在任何播放器上观看录像文件。

  心跳管理

  具有大型视频监控系统不可或缺的心跳管理模块。通过心跳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设备、客户端和分布式中央管理服务器工作上下文的监测。真正实现系统自诊断、故障切换、故障弱化。

  结语

  通过本设计方案中的管理平台,实现当银行遭遇“险情”时,银行工作人员可立即触发报警系统,设在市110指挥中心的自动报警视频联网系统的屏幕上就会迅速最大化出现“险情”银行的现场图像,并弹出警报银行名称,网点相关信息,以及银行保安数量和所在地最近的派出所联络方式、警力配置等情况,实现5分钟内警察包围现场,并通过隐蔽监控探头时刻关注银行内部情况的效果。作为全国首例将报警系统与监控系统进行优化整合且功能完备的平台,其用实际行动为银行系统安全保驾护航。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