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宽带无线专网 ——应急处置技术系统的基石

无线传感器网络是构建面向应急联动系统的临时性、突发性基础信息采集、分析和预警体系,而在维稳应急处突领域实现这一体系的基础应是具有通信无线化、业务数字化、终端移动化以及覆盖城域化等特点的宽带无线专网。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城市建设和人口的不断增长,社会矛盾日趋复杂和尖锐,各类突发性灾害和事件对城市造成的损失和带来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高发期”和“社会高风险期”的快速反应、集中指挥、应急调度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尤其是在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危的突发事件爆发期的信息采集、现场处置和指挥管理成为各地政府应急指挥系统急需解决的当务之急。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网络技术的应用,应急联动系统也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可助益新一代应急系统研制发展的物联网(无线传感器)技术因其综合优势已成为重点考虑、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

  无线传感器网络是构建面向应急联动系统的临时性、突发性基础信息采集、分析和预警体系,而在维稳应急处突(处突即处理突发事故)领域实现这一体系的基础应是具有通信无线化、业务数字化、终端移动化以及覆盖城域化等特点的宽带无线专网。

  宽带无线专网用于应急处理的必要性

  首先,政府应急处理的通信系统必须由专用网络承载。事实证明,在严重自然灾害或突发重大公共群体事件时,公共网络是无法满足应急通信需求的。每当重大事件发生,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公众信息传播的爆发时段,往往容易造成通信网络的阻塞。由于公众对通信使用的无序性以及政府对公众通信权的保护,使得在公共通信网络上建立政府应急通信通道的想法可行性不大,必须建立一个专用的、可控的通信网络,才能保证在关键时刻为管理者提供最畅通、最可靠的应急通道。

  另外,应急处理的通信系统必须是一个无线网络。灾害事件对固定网络的破坏要远远大于移动网络,固定网络的线路、终端设备极易遭受损坏,其不可移动性也为后续使用、维护带来不便。而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的特点,既保证了通信网络免遭毁灭性破坏、且容易恢复,也为使用者不受地域限制的使用方式带来便利。

  宽带无线专网对应急处理的掌控能力

  在维稳应急处突时如何实现事件突发现场、应急指挥中心以及移动指挥车三者之间有效的信息通信,对科学、快速和准确处理突发事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中的核心问题就在于如何解决突发性、临时性的应急事件现场信息的快速采集、实时传输,以利于上级指挥机构的准确分析与决策。

  由宽带无线专网构成的物联网的技术特点正适应了上述典型应用,总结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点优势。

  第一,宽带和多媒体集群通信:宽带无线专网集语音调度与数据调度于一体,满足突发事件应急视频回传,为指挥中心和事发现场之间提供反映现场真实情况的宽带音视频通信手段,支持应急指挥中心和现场多个车载指挥系统之间的高速数据、语音和视频通信,支持对重点场所、重要资产的远程视频监控以及对移动目标的实时定位。

  第二,无线和移动:由于事发现场的不确定性,应急联动指挥平台必须具备移动(或准移动)的性能,具备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均能和指挥中心共享信息的能力,宽带无线专网不但具备高速移动中的高带宽通信能力,而且可以通过多网融合,与PSTN、GSM、CDMA、WiFi、McWiLL、TETRA、GOTA、MT1327、常规电台、卫星通信等设备进行对接。固定与移动融合,与现有信息化平台无缝融合,大大提高应急联动核心机构在紧急情况下的机动和处置能力。

  第三,现场信息掌控:宽带无线专网通过实时视频传输等手段,把事发现场的详细情况及相关资料上报到应急指挥中心及相应的处置单位,使其对现场第一手情况详细掌控,为正确决策、救援指挥提供科学依据。

[nextpage]  宽带无线专网应用于公安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在公安领域的应用将可能包括交通管理、重要场所和目标及装备管理等,特别是在枪支管理、智能图像分析、智能组网以及RFID技术涉车管理等公安业务领域的研究和示范必将成为应用重点。

  宽带无线专网具有提高应急联动系统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可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同时,宽带无线专网也应是公安物联网的基础,从而构成公安无线金盾网。

  宽带无线专网具有的高带宽、大覆盖、非视距移动传输、抗多径衰落、可同频组网等技术优势,为公安移动通信及公安物联网的特殊应用提供了一套从语音到视频等多媒体数据通信的全业务解决手段,其安全性特点更适合公安这一特殊行业使用。宽带无线专网的高技术、多功能、机动隐蔽、可管理控制、安全可靠等优势,必定将使广大公安干警的通信手段发生革命性改变。

  以某一厂家研发的无线视频通信应急指挥系统为例,其基于公安行业应用特点而研发,使用国家规定的移动无线视频传输系统专用通信频段,支持固定、便携、全移动模式下的各种公安应用。

  该系统以无线网络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为基准构成公安移动通信专网。通过移动指挥车与城区固定监控系统形成互补,形成有效、完善、动态的严密监控网络,可对重点部位、全城区域进行移动跟踪监控并将现场的监控图像、声音实时地传送到各级公安指挥中心,以便领导快速了解现场情况。利用笔记本电脑等智能化信息终端可随时随地登陆公安专网进行业务处理。

  该系统主要用途包括:

  · 移动警务:公安干警使用多种移动通信终端,如智能PDA终端,通过无线宽带网络可随时随地接入到公安系统内部办公网络,访问公安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和综合信息资源库,实现在线查询、身份验证、执法办公等功能。实现城市公安各级部门之间、领导与警员之间的现场视频实时拍摄回传、语音与数据全方位通信联络。代替传统集群对讲和集团电话功能,可以实现诸如群呼、组呼、多方通话、强插、领导优先等特殊通话功能;

  · 移动视频监控:云台摄像机、视频编码器与CPE相连,装在活动的警车/公共汽车/轮船上或固定的交通路口,通过无线宽带网络将现场画面实时传送到监控中心和相关人员的终端上。车载无线视频传输系统支持车速高达180km/h的移动速度;

  · 专有的无线定位功能:为城市公安部门在提高案件侦破效率、疑犯跟踪监控、保护警员安全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 周密的安全机制:使公安和政府的通信机密性得到保障;

  · 支持多种公安移动通信终端:适应不同作业环境、不同业务需求的终端形态,包括智能双模手机、公安专用集群终端、电子岗哨、移动巡逻视频监控终端、监控报警前端设备等。

[nextpage]  宽带无线专网助力公安实战应用

  宽带无线专网的发展,给公安一线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根据辽宁大连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的介绍,其由宽带无线专网构成的“平时可看,战时能用,事后可查”的移动视频监控指挥系统(筒称“天眼”工程)在实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09年以来,分局在全市固定式视频已经基本普及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延伸固定式视频电子监控系统“天网”工程空间,运用世界先进的Mcvics宽带无线视频传输技术,以公安网为操作平台,通过Mcvics接入基站接入单警装备无线电发射系统,建成了全国领先的移动视频监控指挥系统,无线网络传输达3. 5G,技术水平已达到世界级水平。实现了强大的移动监控、移动指挥、移动办公等功能,做到了全区任何部位“看得见、听得清、呼得出、信息准、反应快”,真正在全区形成了一张“天罗地网”,占领了打防管控的制高点。

  分局依托宽带无线专网建设了移动无线视频监控专网系统,在指挥车上建设操作平台,实现了移动状态下的无线指挥、调度。分局为民警配备了双卡智能手机,具备日常打电话功能的同时,在处置突发事件、大型活动安保、重大案件现场等工作中,进行移动跟踪监控,将现场的监控图像、声音无阻挡采集并迅速、实时传输到分局指挥车、分局指挥中心,结合警用GIS地理信息系统,可将巡逻车辆、民警予以准确定位,方便调度最近警力临场处理和远程案件会诊,确保“指令下得去、信息上得来”。为各级领导提供实时、准确的现场情况与数据。

  分局建设了移动无线远程办公专网系统,为巡逻车辆配备了警用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民警在巡逻盘查中通过宽带专网,经身份认证后即可实时、快速地进入市局或分局、派出所有线局域网或登陆公安专网进行现场信息交流、证据比对、车牌识别、各项查询等功能。分局在社区警务室门口安装了电子警察,当百姓到社区警务室要求咨询和办理相关业务时,可以通过电子警察直接与派出所或社区民警进行可视对话,拉近了警民之间距离。

  “天眼”工程通过移动指挥监控与固定监控形成了互补、有效、完善、动态的监控网络,构成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天罗地网。沙河口模式引起了辽宁省厅、大连市局的高度关注,被确定为全国“三基”工程建设参观点和省厅信息化现场会参观点。

  国家对专用移动无线视频传输系统使用频率的规划和管理

  336-344MHz频率资源被国家无线电管理部门批准为在公共安全领域用于移动传输视频图像的频段,使用该频段系统在城市中具有更强的覆盖能力,可有效减少基站数量、降低系统建设成本。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工信部无[2008]333号文件《关于专用移动无线视频传输系统使用频率的通知》对专用无线视频传输做了详细规定。例如,将336-344MHz频段规划为专用移动无线视频传输系统使用频率、该频率规划主要适用于应急指挥、公共安全、抢险救灾等紧急情况等等。

  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宽带无线接入、多媒体集群及数字对讲等技术为手段,促进了宽带无线专网在行业信息化、物联网及专网调度通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必将推动我国行业信息化的高度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