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有效破解网络监控系统现存难题?

监控系统逐步迈向网络化已经成为安防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在两者“亲密接触”的过程中,网络视频监控应运而生。这种新型的监控系统因联网功能、性能上的诸多优点,从诞生之日开始就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然而,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在发展过程中遭遇带宽掣肘,发展之路走得十分坎坷。
资讯频道文章B

  监控系统逐步迈向网络化已经成为安防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在两者“亲密接触”的过程中,网络视频监控应运而生。这种新型的监控系统因联网功能、性能上的诸多优点,从诞生之日开始就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然而,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在发展过程中遭遇带宽掣肘,发展之路走得十分坎坷。

  优势显著,难逃市场冷遇

  随着科技的发展,IT技术不断渗入安防行业,网络化、数字化迅速成为行业中的热点议题。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网络视频监控技术从科技实验室走向大型公共建筑。

  网络视频监控对于远程监控来讲,监控方式比较灵活,以网络为基础的视频监控突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省去了传统布线和线路的维护费用,降低了监控成本;用户在授权的情况下,可以随时按需监控,实现即插、即用、即看。网络摄像机在性能上具有的众多灵活特性和强大的联网功能,短时间内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不少乐观人士预测,两年内数字摄像机将取代模拟摄像机,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将取代模拟监控系统,行业内一大批生产模拟摄像机以及与之配套的设备企业将随之消亡。不少生产企业为了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争先恐后地加入到数字摄像机的生产队伍中。

  然而,在一片叫好声中,网络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前景却不如人意。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进保透露,公司曾承建过多个城市的视频监控报警项目。但是,目前为止,没有做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大多数都是一个社区或者一栋大楼的网络监控。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很难在城市中发现一套完全数字化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

  深圳市佳信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强估算,国内使用网络视频监控设备及软件的项目不到监控类项目的10%,国外这个比例可能要高一点。现在国内用户对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热情不高,传统的监控设备占据监控市场的半壁江山。网络摄像机产品市场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网络拥堵,成为发展掣肘

  王强用一个生动的例子形容了网络带宽对网络监控的影响:一部性能优良的跑车,行走在高速公路上,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300公里,假如让跑车行走在崎岖的道路上,它的速度立即降到每小时120公里。此时,跑车的性能优势根本无法发挥出来。网络监控系统与跑车行路有很多相似之处。网络监控不是独立使用的,需要与之匹配的“高速公路”,这个公路就是网络带宽。目前,中国电信运营商提供的网络带宽一般为2兆,在广域网中,一路摄像机需要的带宽就是2兆,这样的带宽连一般企业几十路网络会议摄像机的视频会议都不能满足,更不用说大规模的城市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国内的网络带宽根本无法满足网络监控产生的超大量视频信息传输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失去了自己的用武之地,变成一件华而不实的“摆设”。

  业内有着相同观点的不止王强一个人,深圳市盛达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永飞认为,我国的网络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宽带网络并没有在全国范围普及开来,特别是内地城市及偏远地区,互联网还没有接入当地,人们对网络监控知之甚少;而在很多网络普及的地区,带宽滞后的现象比较明显,很多带宽已经不能满足流量较大的音视频信号传输要求,影响到最终监控效果。[nextpage]

  在传统的网络遭遇发展瓶颈之时,业内不少人士将希望寄托于另外一种传输介质——光纤。光纤与铜缆相比,没有速度损耗,网速是铜缆宽带的20倍甚至更多。目前,全国正在开展的“光纤入户”项目,能将单独的光纤直接连入用户家中,相当于为用户开辟了一条独用的高速公路,即便同一地区的人士都上网,也不会影响网速。即便拥有较大的传输优势,业内专家却并不看好这个新型数据“传输通道”。目前,国内的光纤入户还处于试点阶段,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远没有全面实现光纤入户,中西部地区的光纤普及更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何时进入大众视野也变成一件遥远的事情。

  除了带宽之外,成本也是制约网络视频监控发展的另一个主要因素。网络视频监控技术出现的时间不长,很多系统和产品的科技含量很高,成本也比模拟监控、数模混合监控设备高出一大截。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大部分受访者受到带宽的限制,在选择监控产品时,还是倾向选择传统的模拟、数模混合类监控设备。网络监控产品短期内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占据监控视频市场的主流地位。

  破解难题,带宽、成本缺一不可

  面对着网络视频监控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带宽问题,很多坚守其中的企业倍感无奈。然而,行业中还有一部分企业将目光放在运营商身上,希望借助他们的力量,解决困扰行业多年的难题。

  笔者了解到,在2009年2月,中国电信的相关人士称,将在3年~5年内完成现有中国电信宽带用户的光纤化改造,使城市用户全面具备20兆宽带接入能力。在农村区域,东中部行政村将实现基本通光缆,西部行政村的光缆通达率将达到80%%,并实现在光缆可通达的行政村为用户提供4兆以上下行速率的宽带能力。上海电信率先启动“城市光网”建设,宣布投入60亿元在上海建设光纤网络,在三年内实现“百兆到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的网络覆盖能力。

  部分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电信运营商推出一系列宽带的光纤化改造工程,促成网络硬件设施的升级,对于网络视频监控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网络视频监控也将在3年~5年内迅速普及开来。但是,还有一部分专家认为,光纤改造是否如期完成,用户的光纤使用成本是多少,电信部门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现在预计网络监控的普及时间,似乎还为时过早。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照现在的情况来看,除了带宽不够之外,用户使用光纤的成本是数模混合的一倍,高昂的价格也将很多人士阻挡在光纤之外。因此,只有加快光纤的改造工程速度,降低光纤的使用成本,网络监控系统才会在市场上真正普及开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