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井下人员定位跟踪系统详解

该系统针对煤炭等矿井井下作业的状况如人员分散、违规操作导致的如塌方、冒顶、失踪、爆炸等危险,可多方位调阅井下摄像机,实时观察井下矿工的施工情况,及时发现隐患、排除异情。独有的People Tracking软件在意外发生时可立即识别矿工位置,协助救援人员判断井内情况,大大提高应急反应速度,保障矿工的生命安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该系统针对煤炭等矿井井下作业的状况如人员分散、违规操作导致的如塌方、冒顶、失踪、爆炸等危险,可多方位调阅井下摄像机,实时观察井下矿工的施工情况,及时发现隐患、排除异情。独有的People Tracking软件在意外发生时可立即识别矿工位置,协助救援人员判断井内情况,大大提高应急反应速度,保障矿工的生命安全。

  近年来,煤矿事故依然不断出现,如何提高事前预警和事后搜救工作效率,减少人员伤亡,是有关部门和企业一直探索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科技兴安成了很多企业的选择。如何合理应用科技来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在企业目前的工作中显得尤为紧迫。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引进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是实现科技兴安的必由之路。

  什么是井下人员定位系统

  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由地面中心站(主机)、井下分站(监控点)、传输系统、应答机(人员信号)、数据输入输出系统及相应人员跟踪定位软件、控制软件等组成。地面监控中心主计算机在软件数据库的支持下,通过传输接口和巷道铺设的通讯光缆或电缆与各井下监测分站连接。井下监测分站对井下员工进行实时跟踪,监测信息经软件处理转换成数字信号,使井下人员动态分布或环境安全状态在地面主机中能实时反映,从而实现对井下人员的实时跟踪定位,移动目标监测查询、人员安全保障及统计考勤等功能。

[nextpage]  引进该系统的原因

  在美国,煤矿已实现高度机械化,井下工作人员很少,作业规范、巷道通畅,一旦发生事故,易于撤离,伤亡不大。而在我国,采煤机械化程度还比较低,矿工队伍很大一部分是文化水平较低、培训时间有限的农民工,由于知识的匮乏,还存在职工井下抽烟等严重违章现象。这样的千军万马集中在高度危险的作业环境中,极易发生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分析过去发生的事故时我们可以发现有这样几个原因:地面与井下人员的信息沟通不及时;地面人员难以及时动态掌握井下人员的分布及作业情况;一旦煤矿事故发生,抢险救灾、安全救护的效率低,搜救效果差。

  从这几点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如果利用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地面监控人员就可以直接对井下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不仅能直观的监视和记录井下工作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而且能及时发现事故苗子,防患于未然,也能为事后分析事故提供有关的第一手图像资料。同时引进该系统还可以让上级监管部门通过网络远程查看进行状况,提出整改建议。由此可见,引进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对煤矿实现安全生产有重要的意义。

  选择时要多方面考虑

  引进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无疑会带来好的推动作用,目前科技高速发展,市场上出现了类型多样的定位系统供企业选择,所以企业在选择时一定要多考察对比,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产品,不能盲目选择价格高的产品造成浪费,或者为了节省经费,选择已经淘汰的产品,这都达不到保证安全的目的。

  企业在选择时首先要考虑到井下特殊的工作环境:煤矿内坑道没有光线,且不能使用红外射灯,需要使用低照度摄像机;坑道内只有660V、127V两种电压,需要考虑电源转换;井下空气中瓦斯和粉尘含量较高,容易发生爆炸,所以必须使用经过煤安认证的隔爆防护罩。

  现在市场上有的视频监控系统都是早期的模拟监控,性能和稳定性不高,具有很大的局限性。首先,模拟视频信号容易产生衰耗、畸变、延时,并且易受井下各种设备干扰,使图像质量下降,用于煤矿复杂的工作现场环境,效果不好。其次,视频信号的传输对距离十分敏感,当传输距离大于几百米时,不便于系统的维护和升级。最后,传统的模拟视频监控系统,由于可靠性和性能差、灵活性和扩展性差,查询取证时十分烦琐,难以维护,不能实现多监控中心和多级监控管理,不适合当前有关领导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要求。随着传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字化的视频传输应用得到广泛普及,在煤矿安全监控系统中引入数字化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也是大趋势。现在市场上就推出了煤矿监控“三位一体”管理平台系统,“三位一体”指的是把井下集中监控、井上统一管理、监管部门分别监督三个组成部分进行一体化管理。

  综上所述,采用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矿井负责人员不必跟随下井就可以直接对井下情况进行监控,不仅能直观的监视和记录井下工作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节省时间和人力,还能在第一时间发现事故苗子,并及时通知井下工作人员,而且图像资料比人员的讲述更具体生动。另外监管部门采用该系统实现了同步的监管,可以反复观看发现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建议,所以,井下人员定位系统是保障矿井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会使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数字化管理轨道迈进,提高煤矿安全管理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