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相关技术发展与新特点

最早的视频监控系统是全模拟的视频监控系统,也称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图像信息采用视频电缆,以模拟方式传输,一般传输距离不能太远,主要应用于小范围内的监控,监控图像一般只能在控制中心查看。全模拟视频监控系统以模拟视频矩阵和磁带式录像设备VCR为核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最早的视频监控系统是全模拟的视频监控系统,也称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图像信息采用视频电缆,以模拟方式传输,一般传输距离不能太远,主要应用于小范围内的监控,监控图像一般只能在控制中心查看。全模拟视频监控系统以模拟视频矩阵和磁带式录像设备VCR为核心。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以数字控制的视频矩阵替代原来的模拟视频矩阵,以数字硬盘录像机DVR替代原来的长延时模拟录像机,将原来的磁带存储模式转变成数字存储录像,实现了将模拟视频转为数字录像。DVR集合了录像机、画面分割器等功能,跨出数字监控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产生了全数字的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基于PC机或嵌入式设备构成监控系统,并进行多媒体管理。这类系统是目前视频监控市场的主流。

  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视频监控逐渐从本地监控向远程监控发展,出现了以网络视频服务器为代表的远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网络视频服务器解决了视频流在网络上的传输问题,从图像采集开始进行数字化处理、传输,这样使得传输线路的选择更加多样性,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提供了图像传输的可能。整个系统趋向平台化、智能化。很多互联网企业已开始涉足此类视频监控系统的开发,目前尚属市场起步阶段。

  视频监控相关技术进展

  (1)CMOS图像传感器技术的成熟

  监控摄像机的图像传感器正逐渐从传统的CCD向CMOS转变。这两种传感器各有长短,但一直以来,CMOS传感器的缺点渐渐减少。CMOS图像传感器低成本、高集成度为其主要特点,图像质量已不输于CCD。与基于CCD的探头相比,CMOS探头的集成度更高,因为CMOS传感器集成了许多外围处理功能,所需器件比CCD探头少,且CMOS探头的功耗要低得多。从整个系统来看,CMOS传感器可将成本大大降低。

  (2)智能分析技术的发展

  IEEE在图像的智能分析等方面有比较大的成果,比如运动检测、人脸识别、目标跟踪等。

  运动检测是指在指定区域能识别图像的变化,检测运动物体的存在并避免由光线变化带来的干扰。由于背景图像的动态变化,如天气、光照、影子及混乱干扰等的影响,使得运动检测成为一项相当困难的工作。早期的运动检测是对编码后产生的I帧进行比较分析,通过视频帧的比较来检测图像变化。目前常用的方法有背景减除(Back ground Subtraction)、时间差分(Temporal Difference)、光流(Optical Flow)、运动向量检测法等。

  (3)芯片技术为视频监视产品提供新方案

  IP摄像机通常集成了视频捕获、视频编码/处理和网络接口功能。在视频监控市场,能够支持这些功能的各种视频信号处理器芯片性能差异很大,但也是最能突显优势的产品。从功能需求最少的低端产品到高性能的采用多核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的高端产品,针对不同的市场,对视频信号处理器的要求差别很大。高性能的DSP芯片使视频处理器性能得到极大提升。这些DSP是催生智能摄像机的关键要素。正因为这些DSP,IP视频服务器才具备同时对多视频流进行智能管理的能力。

[nextpage]  (4)视频压缩格式越来越先进

  以前的数字视频监控的图像格式主要以MJPEG与MPEG2为主。随着图像压缩技术的提高,出现了越来越先进的视频压缩格式,如MPEG-4,H.264,国内正在大力发展具有自主产权的AVS编码格式。视频压缩技术的发展为视频监控在图像传输、录像存储等方面带来极大的好处。

  视频监控市场新特点

  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视频监控逐渐从本地监控向远程监控发展,出现了以网络视频服务器为代表的远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网络视频服务器解决了视频流在网络上的传输问题,从图像采集开始进行数字化处理、传输,这样使得传输线路的选择更加多样性,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提供了图像传输的可能。整个系统趋向平台化、智能化。很多互联网企业已开始涉足此类视频监控系统的开发,目前尚属市场起步阶段。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传统的视频监控业务无论在地理覆盖还是用户群覆盖上,范围都非常狭窄,而今年视频监控平台的发展呈现出一些与过去不同的特点,逐渐向大地域、多领域延伸,应用范围更广阔、更全面。

  1..从个别行业到多重领域

  过去,我国的视频监控应用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和金融、公安、交通、电力等特殊部门及行业。其中,政府部门和金融行业分别占据了20.9%和20.6%的市场份额。然而,随着社会信息化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视频监控的需求大量增加,即便是公安这样的传统用户也在“平安城市“方面对城市监控提出了全新的格局和功能要求。今年,视频监控开始从银行、交通等个别领域向多领域延伸,由传统的安防监控向管理监控和生产经营监控发展。

  此外,视频监控仅用于企业行业的情况也逐渐被打破,公众家庭也成为2008年视频监控应用的新市场。在公众家庭市场,视频监控主要是应用于住宅的安全防范和财产的监控。用户可以通过在家中安装摄像头,利用家庭网关作为视频服务器,用户在远端通过Internet实时监控家庭安全。虽然离数字家庭的全面实现还比较远,但随着IPv6技术和信息家电技术的发展、移动监控设备的进一步优化,视频监控技术很可能最先在数字家庭中得到推广。一份国内市场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个人用户对家庭安全的重视度日益增长,采用视频监控系统来保障住宅安全的意识明显加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