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3G网络摄像机技术应用浅析

3G网络摄像机的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据了解目前有的城市已经在地铁、公交等领域应用3G无线网络和网络摄像机实现无线视频监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3G网络摄像机的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据了解目前有的城市已经在地铁、公交等领域应用3G无线网络和网络摄像机实现无线视频监控。

  无线网络摄像机新契机

  3G无线通信带宽高、覆盖广、安全性突出等技术特点,同样解决了安防行业长距离数字化无线监控的瓶颈,为无线视频监控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例如车载无线视频监控、移动手机监控、偏远地区点位监控等在原有的技术条件下都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而通过3G高性能通信数据传输效果,这些不再成为困扰厂商的问题。

  但在2000年时,网络摄像机才刚出现在国内安防市场,在那个时期,通过同轴电缆传输的传统模拟监控占据着市场主流多年,网络视频监控产品由于种类少,价格昂贵,技术水平不适应当时网络建设环境等因素,并不为大家所重视。但是,经过几年的沉淀和发展,至2005年,大量监控厂家看清市场前景,开始转型投入网络视频监控领域。随着IT产业的发展,网络视频监控设备的价格也已经不再昂贵,技术更加成熟,众多工程商开始越来越多的发现网络视频监控带来的便捷,逐步开始接受这种更加先进的系统构筑方式,更多的大型项目出现了全数字化监控的身影,网络视频监控的趋势不再被人所怀疑。

  时间定格到2008年,全民安全意识逐渐提高,安防监控对于他们已经不再陌生,从银行到交通路口,从小区周边到连锁超市,都会看到监控产品的存在,大量案件在安防监控产品的帮助下所破获,人们意识到视频监控对于生产生活安全的重要性,而网络视频监控凭借先进的技术和贴近用户习惯的使用方式,逐步走进人民的生活当中。

  众多传统安防厂商或者传统IT厂商也看到了民用安全防范需求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发展契机,推出了民用化的安防产品,如索尼、天地伟业、爱国者等品牌,这些企业推出的产品可以说是集成了众多安防最新技术和应用,使得人们可以全方位的"武装"自己的居室,并且由于民用化特点,此类产品都有别去传统安防产品,在外形上体现小巧时尚,功能上简单易用。比如通过多区域移动侦测(VMD)功能,用户可以家中如门窗等地方设置报警功能,当有人闯入时,可以主动侦测,发生报警,并对犯罪过程进行录像;通过集成报警功能的网络视频监控摄像机,还可以采集烟感、煤气感应等信号,探测到危险时主动报警,这些贴心的功能都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民用化发展另一个推动者便是各大运营商,市场趋势逐渐被认可,运营商凭借自己自身网络资源优势,对客户监控资源整合,统一监控厂商标准,推出了如"全球眼"、"宽视界"等监控管理平台,使用户使用方便。

  一年前,通过运营商的重组,形成了新移动(中移动+中铁通),新电信(中电信+中联通CDMA网),新联通(中联通GSM网+中网通),整合后的运营商都有固网和无线业务,伴随着3G牌照的发放,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接入,3G无线应用更能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使得用户接入更加灵活,配合手机监控,真正做到随时随地的使用。

  我们都知道3G无线应用是运营商业务增长的重要手段,按照无线上下行带宽分类来说,上行业务中无线视频监控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从应用来讲,可以实现手机访问视频源,应急指挥或是特殊点位的监控要求,这些也极大的满足了社会需求,这些技术的应用能最大的发挥3G网络的优势,体现覆盖全,带宽高等特点。

  数字监控普遍使用的画面大小为D1(720×576)、HalfD1(720×288)和CIF(352×288)等,带宽占用分别为1.5Mbps、1Mbps和384Kbps,在以前,通过传统无线技术不能充分满足实时监控的要求,而现在,通过新移动TD-SCDMA,新电信CDMA20001xEV-DO和新联通W-CDMA的3G解决方案,可以完全实现较高质量无线网络视频监控。 这也就为无线视频监控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外部环境,也为无线网络摄像机的应用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nextpage]  无线网络摄像机应用特点

  3G网络摄像机的应用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据了解目前有的城市已经在地铁公交等领域应用3G无线网络和网络摄像机实现无线视频监控。如奥运期间,为了保障奥运安全,北京的地铁列车建设了全程监控系统,可以把高速行驶的列车车厢内的图像传输到地面控制中心。在公交车方面应用3G技术,公交视频监控将迈入无线时代,广州、上海,深圳都已经安装移动视频监控系统,而且公交监控在二、三线城市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其实最广阔的市场应用,比如像3G手机移动监控、家用/商用智能安防的应用领域。3G网络摄像机一旦进入个人家庭销售领域,会带来整个产业的巨大变革。3G家庭监控具备专业的无线远程监控功能,当出现盗贼入侵、意外失火或是煤气泄漏等状况,它会把报警信息发送到主人手机上,让主人及时获悉并做出处理。3G家庭监控还可以根据指令拍摄下家中的实时视频画面,并发到主人手机中供以后取证。对于中高端家庭来说,这具有相当的诱惑力。在美、英等国,个人视频监控与公共视频监控,行业视频监控并列为三大应用,个人使用视频监控主要是应用于住宅的安全防范和财产的监控,国内市场上已经有了诸多探索。如,中国电信推出了"全球眼"基于EVDO技术的移动监控业务,中国联通推出的"视频看家"W-CDMA的监控业务。

  当前的网络摄像机在技术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视频质量还不能令人满意,表现在网络延迟、数据纠错、动态视频的连贯性等方面。产品技术发展需要网络设备制造商,终端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服务商、芯片厂商、终端软件商等整个产业链的努力。预计不久的将来,3G网络的大范围普及,手机用户将真正实现"随时随地"无缝式的无线监控,将更加促使无线视频监控市场的发展。

  现在已经有相当一部分市场认识到3G无线监控带来的好处,无线车载监控就是其中之一,公共设施的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公交系统由于是城市交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更是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而移动监控的特点决定无法通过传统有线传输,3G通信无疑可以良好的解决现有问题,也是3G无线监控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通过成功应用于移动车载监控,3G无线技术的优越性会被市场所认可、接受。

  就如同前几天的网络视频监控市场一样,3G技术的发展并不能代表无线监控市场会在一两年内得到广泛的应用,正好相反,这一两年刚好是安防无线监控的市场的痛苦挣扎期,无论从技术应用成熟度,消费观念的改革,运营商经营模式的转变,整个市场的成熟需要一定时间。

  在这段时间内,市场导向会完成安防厂商、通信芯片厂商上下游厂商的配合,好比德州仪器 (TI) ,海思半导体(HI)占领了9成以上的国内网络视频压缩芯片供应一样,3G无线通讯解决方案提供商联芯科技(大唐通信子公司)、T3G、华为、中兴等都将最终绑定各自安防厂商,提供产品以及最终解决方案,而3家运营商也会为各自网络的建设和使用展开激烈的竞争,从基站的架设,信号覆盖率,以及资费服务等各个方面着手以获得更多的消费者。安防厂商也会根据网络建设情况,芯片功能的增补以及最终用户实际使用反馈,优化现有产品,丰富整个产品线,可以说一个市场的成熟是复杂而微妙的,但这个趋势不会受到怀疑。

[nextpage]  3G在家庭监控市场的发展

  操纵的便捷与价格的降低使家用视频监控系统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网络通讯技术、图像压缩处理技术和传输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民用视频监控设备能够采用最新的通讯和图像处理技术,通过网络传输数字图像,为用户提供高效可行而且低廉的解决方案。通过技术手段将视频监控IP化、家用化,并辅以适合网络传输的高码流压缩比技术,使之能更好地适应家用市场,已经成为不少厂商努力的目标。业内人士指出,家用视频监控系统与行业视频监控及安防的概念不大相同,更加适合对异地监看有需求的民用市场。突破了带宽限制,除了安装在室内的多功能网络摄像机外,用户还可以通过Web浏览(PC或手机)的方式实时查看监控情况,并可以进行摄像机选择、云台控制、多画面浏览、信息显示等操纵。

  基于宽带开发的家用监控业务,固然可以传输视频,但必需登录互联网络查看监控现场的实时影像,操纵的简便性和灵活性也不够。业内人士指出,3G 移动网络的发展将为家用视频监控带来新的可能。一项对3G应用瞻望和创意的专业调查显示,17.7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3G网络视频对话,4.91%的被调查者选择了3G监控技术,5.5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家用/商用智能遥控及安防系统。相对于电脑等设备,手机具有更好的便携性,在家用监控方面具有无可相比的上风。一旦3G移动通讯无线系统走向商用,高带宽将为无线视频监控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此时视频的质量将会有极大的改善。业内人士指出,3G移动网络将促使手机监控成为网络监控的主流。未来,3G系统将可能与WLAN系统融合,手机的无缝式无线监控方式的应用,将更加促进家用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

  家庭监控市场的发展与普及与移动监控、手机监控是牢牢相联系的环节。到2010年,安防行业的民用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左右,手机安防行业,就民用市场需乞降性价比而言,手机安防产品的市场价格应该在1000元以内,才能得到客户和用户的青睐与追捧,市场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民用化。但家庭监控市场的巨大商机已经展露,相对行业视频监控系统来说,民用视频监控系统操纵更加简朴,价格也更加低廉,这些都是家用视频监控系统的上风所在。现阶段海内针对家用的监控市场固然刚刚起步,却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远景,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家用视频监控系统技术将会跟着有线及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得到奔腾,家用视频监控的普及将会改变人们的日常糊口。未来,视频监控业务在个人用户市场的发展潜力将可能与行业用户市场平分秋色。

  现在手机几乎人人都有,3G业务的普及,网络信号笼盖全球.跟着手机视频监控系统的日益成熟,久益视界手机视频监控系统是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实现典型的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