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某市公交智能调度系统

长期的公交车内盗窃问题以及各种公交车事故的发生,特别是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件,引发了社会各方对于公交安防方面的讨论,加强公交车的安全监管成为大家的共识。这不仅仅是指安装一些车载录像系统,同时对与公交运营息息相关的指挥调度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的公交安全与运营形势分析

  在安全方面,长期的公交车内盗窃问题以及各种公交车事故的发生,特别是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件,引发了社会各方对于公交安防方面的讨论。加强公交车的安防监控,提高公共安全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是目前很多公交车辆上的监控仅仅只有一些车载录像系统,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不能及时的了解现场情况,效率也比较低下。

  公交运营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在智能调度系统未被应用之前,公交运营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信息反馈不及时,调度措施的滞后,进一步导致运营成本偏高;由于管理方面都是手工操作,缺乏科学性,同时还存在资源浪费现象等。介于这些问题长时间的存在,很多大中城市政府部门每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改善和解决交通的问题,国家对于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视的。早在十五期间,就已经将智能交通建设问题列入科技规划重点支持。

  智能公交市场概况

  有一个关于智能公交(包括公交安防)市场的预测,预计十年内,100万人以上的城市都将陆续全部或部分完成对公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统以及公交视频监控的应用。平均来看,如果每个城市3个公交公司,平均每个公交公司5个车场,每个车场200辆车,那么每个城市则有3000辆车、15个车场,3个公交公司。按照每辆车载设备市场价12000元、一套车场软件30万元、一套智能监控公交总公司软件100万元计,平均一个城市全面实施智能公交系统以及视频监控系统市场规模为4000万元。未来十年,国内100万人以上城市预计将达到100个,那么其总市场规模可达40亿元。

  其实,我国地域发展不平衡,取3000辆车为均值,非常保守。以上海为例,其公交车早已超过了10000辆,北京、武汉、深圳、广州的公交车也远超过了3000辆。因此,可以肯定的说,实际的市场总规模将远超过上面的预测数字。

  目前,国内正在建设包括视频监控在内的智能公交系统的城市有北京、武汉、上海、厦门、海口、广州、深圳、青岛、合肥、苏州、郑州、株洲等等。其次,还有一批前几年就开始建设,因应新需求而进行改造——增加公交视频监控或者已经有了公交视频监控再增加公交智能化的城市也不少。相继开展的公交新建域改造项目掀起了一股城市公交安防建设风潮。

  某市公交智能调度管理系统

  公交智能系统通过掌握运行情况以及乘客数据实现精确平稳的公共交通运营服务,在运营中的公交车和控制室之间建立信息交换,并利用双向通信的方法,将服务信息提供给公交车运营人员和驾驶人员,同时这些信息也通过进站汽车指示系统和公交与铁路接驳信息系统提供给乘客。在安防监控方面,采用先进的视频技术和传输技术统一构建公交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及远程监控平台,在车内本地录象存储的同时,可以实时将视频画面传输到监控中心,利用信息化网络平台和高科技手段打击犯罪分子,创造公交车内的良好乘车环境,保障市民的出行乘车安全。

  以某市GP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为例,该市引入了厦门某公司生产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运行到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项目总投资1680万,GP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的应用提高了市公交10%的运力。对于该市公交来说,10%的运力相当于增加280辆公交车,可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约8600万元(其中节约购车款约4600万,节约年运营成本约4000万)。这只是在购车方面的概算,在调度方面,公司撤销了原来在每条线路设立的副站调度室,每条线路相应减少了2名调度人员,全公司200多条线路,年可节省工资性支出达400万元,可节省调度室用电费用40万元。通过公交3G视频监控系统,公交违法犯罪率骤然下降32%,案件破案率上升36%,对维护整个城市的治安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该市的GPS智能调度管理系统中主要的子系统有:地图监控、行车安全、运营管理、调度管理、视频监控等。

[nextpage]

  地图监控

  地图监控室指通过终端的无线传输系统将采集到的车辆GPS位置信息实时传输到监控平台,平台的GIS系统采集到车辆GPS数据以后,可以将车辆位置信息在平台地图上实时显示出来,并且根据线路信息生成模拟线路监控。若同线路车辆位置过近或者过远,都可以通过辅助决策系统自动的下发调度指令增加删减班次、加快减慢车速等。更加灵活的调度车辆,采取应急措施,使车辆运行间隔保持均匀。使正点率、趟次率大幅度提高。同时乘客可根据电子地图方便快捷的选择出行线路,提高公交车辆运行速度和公交服务质量以吸引公众乘坐公交车出行,从而有效地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地图监控可实现的功能包括:电子地图监控、辅助决策、模拟线路监控、定位、跟踪查找、历史轨迹回放、异常运营监控、控制指令下发。

  行车安全系统

  当发生路阻、车辆故障、事故及其他违法犯罪事件时,司机可通过按下车载GPS终端上相应的按键向调度中心发出报警,同时通过3G网络将车内视频画面上传到监控中心,让监控中心管理人员实时查看车内情况,便于处理相关事故。同时车内录象存储系统也为事故处理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创造公交车内的良好乘车环境。

  调度中心可对车辆的速度、行驶范围、行驶路线等制约条件进行设定,并进行视频监控。平时采用车内录象的方式,当车辆超出限定条件时,自动触发报警并回传视频信息,其中包括车辆超速报警、车辆出城越界报警、车辆线路越界报警、车辆越站报警、车辆滞站报警、车辆聚集报警、车辆早点报警、车辆晚点报警等。各种报警机制配合车内的视频监控,使整个行车过程更加规范,减少违规操作,增强行车安全、提升服务质量。

  行车安全系统可实现的功能包括:事故信息管理、事故报告、安全监察、违章管理、车辆安全档案、驾驶员工作档案。

  运营管理系统

  利用系统所采集的数据,对整个运营过程进行高度的信息化管理和各种计划的制定,如行车计划、包车计划、排版计划、保养计划、人员休假调整计划等,都由系统统一自动生成,然后人工进行确认。并且,自动生成营运工作分析和营运生产报表,包括分公司营运报表、路营运报表、车辆营运报表、驾驶员营运报表、车辆消耗指标、司乘人员报酬结算、员工出勤统计、线路班次时间表、出车计划表、配车日报 、高峰出车数统计等。大大的节省了大量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行车资源。

  运营管理系统可实现的功能包括:运行管理、计划管理、绩效管理、统计分析、其它系统接入(如:与IC卡系统、票务管理系统、物资管理系统等进行数据共享,综合分析)。

  调度管理系统

  可根据营运现场的实时状态,自动编排发车表,可自动处理大多数特殊情况,最大限度地实现调度工作自动化、智能化。

  调度管理系统可实现的功能包括:调度实现、调度策略配置、发车管理、行车示意图、线路间资源调配、司机与调度员信息交互、调度日记。

  视频监控系统

  利用场站布设的视频监控设备和车上视频监控设备实现车场、车站内部、公交车内外的监控。可实时查看视频画面可以提前发现一些祸患的苗头(例如火灾等),为处理特殊事件争取更多的时间。在发生违法犯罪事件时,可以通过视频监控清晰的查看现场情况,便于破案和取证,可以更好的打击违法犯罪份子。同时也可以加强公交车上的威慑效果,减少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另外,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对公交线路上的报警信息、公交案件、涉案人员的视频和音频资料进行集中管理,为相关案件侦察、取证、统计、分析研判及串案并案提供方便科学的管理。

  公交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随时的查看线路路况以及车内人流量,与和客流统计系统结合,更好的服务于智能调度系统,提高车辆使用率。同时可以与人员管理系统以及运营系统相结合,监督公交车服务人员规范操作,减少公交纠纷,提高服务水平。对公交司机进行监控,提高司机安全行车的意识,减少交通事故;结合票务系统,可以监督广大群众行为规范,防止投票漏票等行为。

  结语

  一套完整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应当具有无线数据传输、GPS定位、调度信息、TTS语音、自动报站、手动辅助报站、LED同步显示到站信息、定时回传、紧急报警、手动服务提示、图片抓拍、司机考勤管理、多线路切换、语音通话DVR视频存储,视频流时时上传等功能,可以实现对公交线路上车辆、驾驶员、调度员的有效管理。

  目前国内普遍应用的智能调度系统往往只有以上功能中某一部分,但随着该系统在许多城市的成功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相信今后的应用将更加全面与深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