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流媒体三种主流格式及相关协议

在运用流媒体技术时,音视频文件要采用相应的格式,不同格式的文件需要用不同的播放器软件来播放,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到目前为止,因特网上使用较多的流媒体格式主要有三种:它们是Real Networks公司的Real Media;微软公司的Windows Media;苹果公司的Quick Time。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运用流媒体技术时,音视频文件要采用相应的格式,不同格式的文件需要用不同的播放器软件来播放,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到目前为止,因特网上使用较多的流媒体格式主要有三种:它们是Real Networks公司的Real Media;微软公司的Windows Media;苹果公司的Quick Time。

  1.流媒体三种主流格式

  在运用流媒体技术时,音视频文件要采用相应的格式,不同格式的文件需要用不同的播放器软件来播放,所谓“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到目前为止,因特网上使用较多的流媒体格式主要有三种:它们是Real Networks公司的Real Media;微软公司的Windows Media;苹果公司的Quick Time。

  ①Real Media

  Real Networks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首先推出了流媒体技术,目前在市场上处于主动地位,并拥有最多的用户数量。在编码方面主要技术是Real Media Codec 8。由于Real Media发展的时间比较长,因此具有很多先进的设计,如Scalable Video Technology可伸缩视频技术,能根据用户电脑速度和连接质量而自动调整媒体的播放质素。Two-Pass Encoding两次编码技术可通过对媒体内容进行预扫描,再根据扫描的结果来编码从而提高编码质量。特别是Sure Stream自适应流技术,可通过一个编码流提供自动适合不同带宽用户的流播放。RealMedia音频部分采用的是Real Audio,该编码在低带宽环境下的传输性能非常突出。Real Media通过基于SMIL并结合自己的Real Pix和Real Text技术,来达到一定的交互能力和媒体控制能力,但相比Quick Time还有一段距离。

  Real Media包括Real Audio、Real Video和RealFlash三类文件:Real Audio用来传输CD音质的音频数据,Real Video用来传输连续视频数据,而Real Flash则是Real Networks公司与Macromedia公司新近联合推出的一种高压缩比的动画格式。这类文件的后缀是.rm,文件对应的播放器是“Real Player”。作为最早的因特网流式技术,在视音频方面RealMedia已事实上成为网络视音频播放的标准。

  Real Networks公司的Real System由三部分组成:Real Server(服务器端广播软件)Real Encoder或Real Producer(服务器端编码压缩软件)Real Player(客户端播放软件)。

  为支持一台视频服务器对多台服务器的并发连接,Real Networks公司推出了一种复播技术,使其能够在网络上以树型结构复制服务器,使网络响应不受影响,从Real SystemG2系统开始,使用了流(Sure Stream)技术,对一个已安装了Sure Stream的视频服务器,服务器端会自动侦测该客户端的Real Player的连接速度,根据客户端不同的拨号速率和带宽,让音频和视频数据流根据相应的带宽,传输不同压缩比率的图像,使其始终以流畅的方式播放。

  ②Windows Media

  Microsoft是三家之中最后进入这个市场的,但利用其操作系统的便利很快便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Windows Media编码方案的目前版本也称为8.0,当然版本号现在已经成为商品促销的一个手段了。视频方面的Windows Media Video 8采用的是MPEG-4视频压缩技术,音频方面采用的是微软自己开发的Windows Media Audio技术。Windows Media的关键核心是MMS协议和ASF数据格式,MMS用于网络传输控制,ASF(Advanced Stream Format)是一个在Internet上实时传播多媒体的技术标准,主要用于媒体内容和编码方案的打包。目前Windows Media在交互能力方面是三家中最弱的,除了通过IE支持SMIL之外,就没有什么其他的交互能力了。

  微软的ASF格式文件的后缀是.asf和.wmv,与它对应的播放器是微软公司的“Media Player”。用户可以将图形、声音和动画数据组合成一个ASF格式的文件,也可以将其他格式的视频和音频转换为ASF格式,而且用户还可以通过声卡和视频捕获卡将诸如麦克风、录像机等外设的数据保存为ASF格式。

  ③Quick Time

  苹果(Apple)公司的QuickTime格式文件的扩展名通常是MOV,这个MOV能够通过Internet提供实时的数字化信息流、工作流与文件回放功能,它所对应的播放器是“QuickTime。”这是一个非常老牌的媒体技术集成,是数字媒体领域事实上的工业标准。其原因是因为Quick,Time实际上是一个开放式的架构,包含了各种各样的流式或者非流式的媒体技术。1999年发布的QuickTime4.0版本,就开始支持真正的流式播放。由于Quick Time本身也存在着平台的便利(Mac OS),因此也拥有不少的用户。Quick Time在视频压缩上采用的是Sorenson Video技术,音频部分则采用QDesign Music技术。Quick Time最大的特点是其本身所具有的包容性,使得它是一个完整的多媒体平台,因此基于Quick Time可以使用多种媒体技术来共同制作媒体内容。同时,它在交互性方面是三家之中最好的。如在一个Quick Time文件中,可同时包含MIDI、动画GIF、FLASH和SMIL等格式的文件,因而配合Quick Time的Wired Sprites互动格式,可设计出各种互动界面和动画。

  上述三家公司的所有流媒体格式的类型如表1-1所示。

  实际上,这三种格式之间的差异并不大。如果使用Windows服务器平台,Windows Media的费用最少。QuickTime在性能价格比上具有优势,而Real Media则在用户数量上有优势。但互联网的发展,证明了市场并不是永远属于先来的开拓者的。如Microsoft借助其平台的便利,在迅速地拓展自己的势力范围,虽然现阶段Windows Media的功能并不是最好,用户也不是最多,但随着Microsoft在Windows Media上面的大力投入,将来Windows Media有可能会成为最好的流媒体技术。

  其实流媒体文件有很多种类型,只要是采用流媒体技术的均可称之为流媒体。如Macromedia公司的SWF(ShockWave Flash),Vivo公司的VIV(Vivo Movie),都是流媒体格式。此外,MPEG、AVI、DVI等都是适用于流媒体技术的文件格式。

[nextpage]  2.流媒体相关协议

  流式传输的实现需要合适的传输协议。由于TCP需要较多的开销,故不太适合传输实时数据。在流式传输的实现方案中,一般采用HTTP/TCP来传输控制信息,而用RTP/UDP来传输实时信息。流媒体的相关协议是:

  ①实时传输协议RTP(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与实时传输控制协议RTCP(Real-Time Transport Control Protocol)

  RTP是一种用于网络上针对多媒体数据流的传输协议,适合一对一、一对多传输情况,可提供时间信息并实现流同步。它不作为独立网络层实现,而是应用程序一部分,通常使用UDP来传输数据,但也可在TCP、ATM等协议上工作。当应用程序开始一个RTP会话时,会使用到两个端口,一个给RTP,一个给RTCP。RTP本身并不能为按顺序传送数据包提供可靠的传送机制,也不提供流量控制或拥塞控制,而是依靠RTCP提供这些服务。通常RTP算法并不作为一个独立的网络层来实现,而是作为应用程序代码的一部分。

  RTCP能为按顺序传输的数据包提供可靠传输机制,并和RTP一起提供流量控制、拥塞控制服务。在RTP会话期间,各客户端周期性传输RTCP包。该包中含有已传输的数据包数量、丢失的数据包数量等等统计数据信息,服务器可根据此信息动态改变传输速率,甚至改变有效载荷类型。RTP与RTCP的配合使用,可有效地进行反馈,从而减小开销,提高传输效率,非常适合传送网上的实时数据。

  ②实时流协议RTSP(Real-Time Streaming Protocol)

  实时流协议RTSP是由RealNetworks和Netscape共同提出的一种协议,它定义了一对多应用程序如何有效地通过IP网络传输多媒体数据。其体系结构位于RTP和RTCP之上,使用TCP或RTP完成数据传输。与请求由客户端发出、服务器作出响应的单向方式HTTP相比,RTP传送的是多媒体数据,而HTTP传送HTML。RTSP是双向的,使用时客户端和服务器均可发出请求,而HTTP的请求是由客户机发出,服务器进行响应。并且,RTSP提供操纵播放、快进、快倒、暂停及录制等命令的方法。

  ③资源预订协议RSVP(Rresource Reserve Protocol)

  由于音频、视频数据流比传统数据对网络的延时更敏感,因此要通过网络传输高质量音频、视频信息,除带宽要求外,还需要其他方面的条件。RSVP是一种正在开发的Internet资源预订协议,它通过采取预留一部分网络资源(带宽)的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流媒体的传输提供良好的服务质量QOS。有某些试验性系统,如网络视频会议工具VIC就集成了RSVP。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