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零售业防损安防应用浅析

目前,零售企业基于防损方面的安防应用主要包括:电子商品防盗(EAS)、视频监控系统(CCTV)、红外报警系统以及安装收银机与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结合的收银机监控系统(POS/EM)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目前,零售企业基于防损方面的安防应用主要包括:电子商品防盗(EAS)、视频监控系统(CCTV)、红外报警系统以及安装收银机与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结合的收银机监控系统(POS/EM)等。

  电子防盗系统已被认可

  从减少营业员商品丢失的角度出发,电子商品防盗系统(EAS)的作用非常明显。电子商品防盗系统通常放置在零售企业明显的位置,可直接检测到固定在商品上的有效防盗标签,使其发出声光报警。其强大的威慑作用,从一开始就扼制住盗窃意图,对减少营业中外盗的作用十分明显。深圳普诺玛商业安全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朱平强调:“EAS防盗系统应用不断增加,零售企业也都认可该系统。”

  有需求就有研发动力,一些厂家不断推出优秀的EAS系统以满足零售企业的防盗需求。据介绍,普诺玛针对各类客户开发智能联网EAS产品,通过管理软件,可对EAS进行参数调整,以及使用状态监控,使EAS实现联网且可远程监控与维护,从而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并为防损部等EAS设备使用管理部门提供高效的管理工具。ADT还开发了一种能够放进食物、饮料和化学药剂内的特殊标签,其目的是做出没有防盗标签的假象,让偷窃者自投罗网。据悉,这些标签不会影响产品的使用,但如果未经消磁被带出门则会发出警报,这一技术有助于商场抓获一些撕毁包装后再偷盗商品的人。

  零售业的特点之一是连锁,若连锁店铺过多,则面临一个问题——如何把这些店铺管理起来,仅仅依靠日常报表是不可行的,需要一个系统对其进行管理,泰科-先讯美资就推出智能EAS系统以改善运营,满足客户需求。其EAS报警信息可详细到何时报警及报警次数是多少,实际消磁设备与有效消磁次数均可统计出来;也可进行人流统计并自我诊断以确保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视频监控,全方位站岗值勤

  在零售企业,视频监控(CCTV)安装较多,因为它兼有安防、店内管理和防盗等几方面功能,主要针对意外突发情况、夜盗、防火联动、监视卖场内工作人员情况、防止商品被偷窃等。视频监控系统的功效主要是对内外盗的威慑作用,并记录下整个作案的过程。其通常安装在固定或隐蔽的位置对特定区域进行监视。由于摄像机的视角存在监控盲区,因此视频监控系统通常需要配合其它防盗系统共同使用,以起到全面有效的防盗效果。

  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网络数字产品部产品经理李元庆介绍:“目前零售领域中的视频智能追踪及时性并不理想。其原因是零售店铺人员密度过大,识别的精确度大打折扣。除了设备定点的关键位置选取,采用单枪机配合双球机位进行改善,还可以选择动态人员追踪定位。若零售店铺里一定区域内出现动作过大行为,如某人偷拿商品快速跑动,视频监控系统会立即联动报警并跟踪定位。”另据悉,ADT目前推出的一款摄像头,如果货架上某层物品在十秒钟内被清空,摄像头就会发出警报,即刻拍下嫌疑人的照片,并且及时与店内的其它摄像头共享信息,全程监控嫌疑人的路线。

  视频监控防范重点区域、重点商品是降低零售店铺损耗率的关键。对于一些价值偏高的商品(如贵重酒、品牌香烟、咖啡等)需要增加摄像头进行重点监控。而VERINT相关人员认为:“零售企业的仓库地区、物流配送中心都是核心竞争的地方。这些地方一般需要实现视频监控+行为分析进行重点监控,监控内容包括员工操作是否规范以及某些区域禁止闲杂人员入内等,借助行为分析功能将有效对各种禁止人员或行为实时报警等。”

[nextpage]  收银(POS)监控得到重视

  收银线直接接触现金,是容易滋生内盗的环节,也是发生盗窃比较严重的地方。目前很多企业都开始意识到收银监控系统的好处,并开始将其投入使用。深圳普诺玛朱平指出:“内盗的损失比外盗比例大得多,虽然内盗发案率不高,但其单案损失远大于外盗损失。所以零售企业需要不断采用新技术管理内盗,而内盗与POS机有很大关联,从防损、运营方面来看,收银监控都是很有必要。”泰科安防大中华区零售业分销总监陆际文也认为:“虽然人是最好的防范方法,但人是无法做到毫无间隔的观看画面,且容易出错以及存在倾向性问题,所以要依靠设备,只要符合设定条件就有据可查。目前人力成本上升很快,使用设备的成本却越来越低,投资回报也越来越快。所以收银监控系统在零售业会逐渐得到更多应用。”

  收银监控系统目前主要是把POS机数据与收银监控画面整合在一起,找出差异,从而有效地控制收银线上的损耗。其可实时或事后追查,事件当时发生的情况,如某商品卖给谁、多少价格等详细信息都可追查,甚至包括收银员打开收款机钱箱或删除收银数据等信息都详细可查。

  有效防范盗贼的优势加速了优秀收银监控系统的诞生及应用。据奇偶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销售部孙瑜介绍,其公司推出的POS整合方案,将POS机和监控系统整合起来。针对传统POS机,在POS机和票据打印机之间建立连接;针对Windows系统的POS机,在系统里安装奇偶的POS整合软件,通过数据采集器/POS整合软件把收银小票的内容传送一份给DVR/NVR,就可以叠加在监控视频或者录像上,但不影响前端POS系统。据介绍,该POS整合系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当收银员把收款机钱箱打开时可自动启动录像;当发生交易时,可以把所有POS交易信息叠加在监控画面及录像之上,并且可以设置异常交易提醒;可针对商品名、数量、金额等预设报警提醒条件;可以按预设关键字触发I/O输出报警;可以针对不同关键字设置不同颜色进行叠加;可以通过任意关键字搜索录像,也可按文字颜色分类搜索。

  普诺玛研发的POS-DVR系统,即收银监控管理系统,将监控收银台的视频信息用DVR存储,普诺玛提供纯软件接口,将DVR的视频与收银信息对应起来,确保查询到的是视频+POS机信息。同时,该系统除了看到常规的商品防盗信息,还可利用视频把每次报警写入数据库,提供一个记录界面,把EAS处理情况(如是外盗或误报等)及报警次数结果等通过界面呈现。

  而亚略特生物识别科技有限公司针对零售业推出的防损解决方案,可将指纹认证机制与零售业POS-ERP业务平台无缝整合。其基于零售业业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和指纹识别技术,通过建立零售企业员工和客户指纹数据库,无缝连接现有POS前台、门店管理、库存管理、财务管理和客户管理等零售业务管理数据信息,实现快速、精确的员工及顾客身份识别。

[nextpage]  其它技术配合使用

  除了上述三种系统外,还有一些防盗技术有时也在配合使用,以提高零售企业的防损效率,如智能识别分析、防盗报警系统、RFID技术等。

  智能识别分析应用在零售业已经比较常见。泰科-先讯美资陆际文表示:“根据本公司在零售行业的经验发现,零售商不仅需要EAS管理,还需要了解企业运营异常等情况,包括损耗、运营、物流、财务等,都需要系统监看,需要很多智能软件对其进行分析。”而泰科-先讯美资推出的Sensormatic Analytics 商业智能软件,可根据零售企业情况进行关键数据指标设置,如销售额低于多少、毛利润低于多少、退货次数高于多少等,若这些指标超过设定值都属异常情况,系统均会发出报警信息,企业管理者则可详细追查到某个单店或某个时刻发生的事情。跟监控系统结合,如零售店铺里某单笔交易超过万元也属异常,同样可追查当时的实时数据。博世(上海)安保系统有限公司分公司系统方案高级经理张辉认为:“智能识别分析集中在库房、仓库管理方面,一是带智能跟踪分析功能的快球,可自动跟踪一些可疑行为等,并联动报警系统实施报警;二是系统集成应用,如报警产生及门禁系统,其可编程预案,实现跨系统应用。”天津天地伟业李元庆又认为:“针对库存的防损取证涉及安防设备的智能应用。以库存温度为例,库房安装有传感器或传感板,通过温感器将相关信息传送到监控中心。通常温感器会设置一定温度值,若库房温度超过该温度值则发出报警信号上传至监控中心,提醒工作人员进行相应处理。”沃尔玛日前开发出适用于零售行业防止盗窃的视频面相识别系统,将商场防范偷窃的工作变被动为主动,提高防损效率。

  尽管目前现有技术、规模下零售商使用RFID不占优势,零售业采用RFID进行单品管理很少,但其作为减少零售业损耗的可行性办法已被业内人士认可,如沃尔玛早在几年前就应用RFID技术改善供应链,并已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深圳普诺玛朱平认为:“RFID技术因为能提供非常有效的信息且检测结果详细,在零售业必定逐渐得以应用。”泰科-先讯美资陆际文透露:“泰科-先讯美资推出RFID单品级解决方案,其采用开放结构,即从局部开始,假设某零售企业有1000个店铺,从其中的几家店铺开始试点,再逐渐扩展到局部/区域,以克服资金限制问题。该方案其实是将防盗与RFID结合在一起使用的标签。” 博世张辉也表示:“博世目前在零售业也与供应商配合该技术(RFID)应用。”而最近报道的“世博未来商店”,将一种未来的购物模式引入了人们的视线,据悉它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全面运用RFID技术的零售商店,涵盖了上海世博会特许商品、旅游纪念品、收藏品等的展示、团购和配送中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