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线视频监控的优点与应用

无线监控系统是摄像监控技术和无线传输技术的结合,其将各个监控点的现场图像信息实时地通过无线通讯手段传送到监控中心。目前无线监控系统主要应用于不易、不便或无条件布设有线网络的监控场所,增强了监控系统的灵活性、便利性和可扩充性,在某些特殊应用场合,正发挥着无可取代的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无线监控系统是摄像监控技术和无线传输技术的结合,其将各个监控点的现场图像信息实时地通过无线通讯手段传送到监控中心。目前无线监控系统主要应用于不易、不便或无条件布设有线网络的监控场所,增强了监控系统的灵活性、便利性和可扩充性,在某些特殊应用场合,正发挥着无可取代的作用。

  无线监控三大优点

  1、综合成本低,只需一次性投资,无须挖沟埋管,特别适合室外距离较远及已装修好的场合;在许 多情况下,用户往往由于受到地理环境和工作内容的限制,例如山地、港口和开阔地等特殊地理环境,对有线网络、有线传输的布线工程带来极大的不便,采用有线的施工周期将很长,甚至根本无法实现。这时,采用无线监控可以摆脱线缆的束缚,有安装周期短、维护方便、扩容能力强,迅速收回成本的优点。

  2、组网灵活,可扩展性好,即插即用,管理人员可以迅速将新的无线监控点加入到现有网络中,不需要为新建传输铺设网络、增加设备,轻而易举地实现远程无线监控。

  3、维护费用低,无线监控维护由网络提供商维护,前端设备是即插即用、免维护系统。

  无线监控系统是监控和无线传输技术的结合,它可以将不同地点的现场信息实时通过无线通讯手段传送到无线监控中心,并且自动形成视频数据库便于日后的检索。

  在无线监控系统中,无线监控中心需要实时得到被监控点的视频信息,并且该视频信息必须是连续、清晰的。在无线监控点,通常使用摄像头对现场情况进行实时采集,摄像头通过视频无线传输设备相连,并通过由无线电波将数据信号发送到监控中心。

  该设备可以广泛应用于范围广、分布散的安全监控、交通监控、工业监控、家庭监控等众多领域。如:

  ·取款机、银行柜员、超市、工厂等的无线监控

  ·看护所、幼儿园、学校提供远程无线监控服务

  ·电力电站、电信基站的无人值守系统

  ·石油、钻井、勘探等无线监控系统

  ·智能化大厦、智能小区无线监控系统

  ·流水线无线监控系统,仓库无线监控系统

  ·森林、水源、河流资源的远程无线监控

  ·户外设备无线监理

  ·桥梁、隧道、路口交通状况无线监控系统

[nextpage]  无线监控三种应用方式

  1、民用小范围应用

  目前在民用领域应用的无线监控系统,多在办公场所、厂区等小范围中使用,以WLAN、WiFi网络方式为主。在这些已建建筑群中,若采用有线监控,则有可能对原有建筑造成破坏,需要挖槽、埋线等,因此不便于采用传统有线监控。据天地伟业陈虹旭介绍,该种方式布网简单,只需一个无线路由器,即可进行传输,且无网络附加费用,在一些区域较小又需要使用监控的场合,采用此种方式来传输视频,不失为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但此种方式应用范围有限,在完全无障碍的空旷场所,其传输距离可达到200米。而在相距较近的建筑群中也可实现视频传输,但相对来说,其传输质量会受到影响,还需要有待改进。

  2、自建无线网络应用

  在森林防火、偏远山区、油田、风景区、电力、水利、环保等大范围、长距离固定点的监控应用中,采用无线监控是较好的解决方法。在此类应用中,因受范围广、地理位置偏远、不易布线等因素的制约,如果采用传统有线监控方式会使线路敷设和维护成本非常高,因此通常建议采用无线监控,如微波。

  建设无线网其造价一般受距离的远近和基站点数量的制约,也有前期一次性投入和后期维护的费用,但带宽有保障,图像质量较好,可满足远程监控的要求。因此有业内人士说,行业自建无线网应属公建设施,由政府进行投资较合理。

  3、使用运营商网络

  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会提供一些无线传输网络,如2.75G、3G等。可应用于各类需无线监控应用的场合,如公交车载监控、出租车监控、地铁高铁监控等应用领域。此种应用一般租用运营商网络,其特点是空间范围非常广,只要运营商网络所达的区域均可使用。但其需每月支付给运营商一定的租赁费,且目前价格较为昂贵,带宽与传输速率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北京携远天成技术有限公司产品部总监石朝兆认为,无线监控的应用前景与无线技术特别是无线宽带技术的发展紧密相关,随着WiFi、3G等无线高宽带技术的成熟,今后越来越多的行业会采用无线方式。深圳黄河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杨林则认为,采用无线监控系统与否,很大程度上是由项目复杂的地理环境、布线的成本、实施项目的实际需求所决定的,主要应用于不方便布线或没有障碍物的场合中,但其仍然存在不稳定、不可靠、带宽低、无线网络覆盖有限等缺点,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其仍只是有线监控的补充角色,还有待在技术上进一步提升。

[nextpage]  无线监控传输方案

  一:基于GPRS/CDMA网络

  二:通过架设微波设备

  三:基于无线局域网

  基于GPRS/CDMA网络的解决方案是其中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无线监控方案。

  以CDMA网络为例,一般的网络情况下,可以达到CIF格式每秒种15帧~20帧的传输速率,D1格式每秒钟5帧的传输速率,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

  现在大多监控出于多方因素的影响,大都采用无线的传输方式,比较普遍的也就是数字微波信号传输方式,而实现这一功能的设备我们叫它为无线网桥。那么究竟什么是无线网桥呢,我觉得大家有必要做一个全面的了解。

  什么是无线网桥?

  无线网桥是为使用无线(微波)进行远距离数据传输的点对点网间互联而设计。它是一种在链路层实现lan互联的存储转发设备,可用于固定数字设备与其他固定数字设备之间的远距离(可达20km)、高速(可达11mbps)无线组网。无线网桥有三种工作方式,点对点,点对多点,中继连接。特别适用于城市中的远距离高以及是否加用双向放大器。

  从作用上来理解无线网桥,它可以用于连接两个或多个独立的网络段,这些独立的网络段通常位于不同的建筑内,相距几百米到几十公里。所以说它可以广泛应用在不同建筑物间的互联。同时,根据协议不同,无线网桥又可以分为2.4GHz频段的802.11b或802.11以及采用5.8GHz频段的802.11a无线网桥。

  在无高大障碍(山峰或建筑)的条件下,一对速组网和野外作业的临时组网。其作用距离取决于环境和天线,现7km的点对点微波互连。一对27dbi的定向天线可以实现10km的点对点微波互连。12dbi的定向天线可以实现2km的点对点微波互连;一对只实现到链路层功能的无线网桥是透明网桥,而具有路由等网络层功能、在网络24dbi的定向天线可以实层实现异种网络互联的设备叫无线路由器,也可作为第三层网桥使用。

  无线网桥通常是用于室外,主要用于连接两个网络,使用无线网桥不可能只使用一个,必需两个以上,而AP可以单独使用。无线网桥功率大,传输距离远(最大可达约50km),抗干扰能力强等,不自带天线,一般配备抛物面天线实现长距离的点对点连接。无论从稳定性还是实现效果说都很不错的,这大家可以参见上海奥运火炬跑的传输项目,那个项目就是本人设计的采用的无线传输方式实现的,性能超好,如果有无线监控方面的难题也可以联系我电话是13301889605.我也很乐意为大家解答,相互学习能使我们共同进步嘛。

  随着移动EDGE网络的普及和未来3G网络的应用,数据的上传和下行速率肯定有很大的提高。

  基于3G网络的无线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可以达到D1全实时的监控效果,也必将迎来大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