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科学安装调试 避免探测器“误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现在安全防范技术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目前已经基本摆脱了“棍棒+肉眼”的人力防守手段,而是通过现代技术来提高安全防范的可靠性和效率。其中防盗报警系统是安防系统中应用最广泛的手段之一,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下面将通过介绍玻璃破碎探测技术和探测器如何安装调试为例,来阐述玻璃破碎探测器选用和测试的重要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现在安全防范技术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目前已经基本摆脱了“棍棒+肉眼”的人力防守手段,而是通过现代技术来提高安全防范的可靠性和效率。其中防盗报警系统是安防系统中应用最广泛的手段之一,已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下面将通过介绍玻璃破碎探测技术和探测器如何安装调试为例,来阐述玻璃破碎探测器选用和测试的重要性。

  玻璃破碎探测器

  在防盗报警系统中玻璃破碎探测器是专门用来探测玻璃破碎的一种技术,当入侵者打碎玻璃试图作案时,即发出报警信号。玻璃破碎探测技术可分为两类:声控型的单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和声控加振动型的双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

  声控型单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是利用压电陶瓷片的压电效应制成的,即根据压电陶瓷片在外力作用下产生扭曲、变形时将会在其表面产生电荷的原理,它适用于对玻璃的防范,安装时贴在被保护玻璃的表面,但易受周围震动因素干扰。

  声控+振动型双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是将声控探测与振动探测两种技术组合在一起,只有同时探测到玻璃破碎时发出的高频声音信号和敲击玻璃时引起的低频振动,才输出报警信号。因此,与声控单技术玻璃破碎探测器相比,双技术探测器可有效地降低误报率,增加探测系统的可靠性,不会因周围环境中有其它声响而发生误报警。其适于对各种玻璃的防范,安装位置也较灵活。

  安装注意事项

  安装方式

  一个合适的安装位置是探测器能否达到最佳效能的关键因素。在安装时可选择天花板、被保护玻璃旁边或对面,让探测器内的拾音器无阻挡地直接朝向被保护的玻璃,探测器与被保护玻璃的距离要在探测器的探测距离之内。

  现场环境千变万化,设备的安装位置也可以灵活考虑,怎样做到既能保证防范要求,又能节约总体成本是安防设计者需关注的问题。下面以三种不同的类型为例介绍对安装位置的选择。

  如图1所示,如果只有一面墙上的玻璃需要防范,建议采用图1的安装方式,将探测器直接正对要保护的玻璃面,壁装最佳安装高度在2.4~3米。如果需要防范的房间相邻两面墙都有大块玻璃,而房间对角线的最长距离恰巧在玻璃破碎的探测距离8米之内,可以采用如图2的拐角安装方式。对于四周都装有玻璃的更大面积的房间,若不超过探测器直径8米的探测距离,可采用如图3的吸顶方式安装,一个探测器可以兼顾四周,吸顶最佳安装高度在4~6米,宜安装在房间正中央的天花板上。安装时需注意,玻璃破碎探测器周围1米内,不能装有警号或警铃,而被保护玻璃的距离必须要在探测器的探测范围之内。

[nextpage]  易产生误/漏报的错误安装方式

  同其它探测器一样,玻璃破碎探测器在安装时也要避开一些不利因素,以免产生误报或漏报警。大多数报警系统都安装警号,如果装有玻璃破碎探测器,则要注意远离警号,至少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且不要让探测器的拾音器对着警号。另外也要避免一些诸如金属撞击声、大型压缩机启动等环境以免引起误报。更不要在玻璃破碎探测器和被保护的玻璃之间设置障碍物,以免玻璃破碎信号受阻不能传递给拾音器或拾取的信号强度不够而引起漏报。

  安装测试调节

  在安装过程中,需要通过对其检测是否会发生误报/漏报警。“误报”并不像“漏报”会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但常常会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尤其对安全防范要求十分严格的应用行业来说,一旦报警,就要调动大量人力出击现场,无形中造成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浪费,增加无谓的管理成本。

  大多数安装人员测试时为了省事,通常会站在离探测器一定的距离处(如1.5米)通过双掌互击或互拍进行简单测试,以测试探测器是否会产生报警信号,但此种方式实际很不合理及不科学的。

  另外,用户或工程商在选择探测器时,特别是玻璃破碎探测器一定要选择具有灵敏度可调节的探测器,在安装时要根据不同的现场环境,调节其灵敏度,以降低外界对探测器的干扰,最终达到较理想的监测效果。

  在工程实施时,原则上一定要用专业的玻璃破碎探测器测试仪对每个探测器进行测试,并进行相应的设置,才能说安装调试正式完成。

  现以某型玻璃破碎探测器测试过程为例,以说明玻璃破碎探测器测试的重要性。某型玻璃破碎探测器带有绿、橙、红三色指示灯,分别对应低频、高频和报警三种状态,并指示探测器是否被调到最佳的灵敏度。

[nextpage]  测试步骤如下:

  1、打开探测器前盖,插上测试跳针,探测器进入测试模式,绿色和橙色LED指示灯闪烁5秒。

  2、测试仪距离被保护玻璃6米,将玻璃破碎测试仪设为“Normal”,并按“Trigger”键,使发出玻璃破碎声。观察探测器LED指示灯的状态:如绿灯亮,则需减低灵敏度;如橙灯亮,则需提高灵敏度;如绿灯和橙灯同时亮,则表示灵敏度刚好。需要反复测试和调节直至最佳状态。拔掉探测器的测试跳针,进入正常工作模式。

  3、将玻璃破碎测试仪设为“Flex”后,依次到需保护的玻璃窗边,用拳头敲打玻璃窗,玻璃破碎测试仪即发出玻璃破碎声,探测器应产生报警。

  通过以上步骤,对各探测器逐个进行设置,便能有效地降低探测器漏报及误报的几率,极大地提高了玻璃破碎探测器的可靠性。

  结语

  在一些安全防范要求较高的领域,要降低误报率,不仅要选择一个品质良好的产品,更需要依靠有效的技术手段和正确的科学方法,才能保证系统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