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域间联网:从单域到多域

之前文章谈到的联网监控主要是针对域内的环境,实际上,如果更放大一点视角来看,不可避免的会触及到域间联网的问题,由此将联网监控的概念从域内扩展到域间。那么什么是域间,本文首先界定一下联网监控中 “域”的概念。
资讯频道文章B

  之前文章谈到的联网监控主要是针对域内的环境,实际上,如果更放大一点视角来看,不可避免的会触及到域间联网的问题,由此将联网监控的概念从域内扩展到域间。那么什么是域间,本文首先界定一下联网监控中 “域”的概念。

  形象一点讲,一个完整的实现联网监控“看控存管用”的系统,就可以视为一个域。两台编解码器加管理服务器也可以是一个域,一个城市的所有监控资源也可以是一个域。跨域联网监控,一般针对的是物理域而言。是综合利用数字编解码、IP网络、数字存储和软件技术,通过单个或多个认证管理服务器,对单个或多个域内监控设备与用户进行全局统一注册、认证和配置管理,实现数字化监视监听、对讲广播、存储查询、控制、报警和电子地图等基本业务,同时通过提供开发接口满足灵活易用的应用需求。我们可以总结出:

  ·域间联网监控应该是各域管理平台的互联,上级平台不直接接入下级域的前端设备;

  ·域间联网监控存在对等模式和主从模式两种互联方法,即各个域的管理平台在互联时的关系;

  ·对等互联模式是各个域遵循共同的标准协议和规范,而主从模式则上级平台必须要在技术先进性上优于下级平台。

  因而可以判断,传统的DVR的SDK同时接入下级平台和上级平台,或者基于私有协议的多级平台互通,从本质上不属于域间联网监控,不代表业务的发展方向,充其量只是域内联网监控的一种延伸。

  在比较大的系统,比如在省范围内的公安平安工程互通,适用对等互联模式(因为每个自治域都相对较大且系统完整),而对于中型系统,比如一个大型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的联网,则适用主从模式来进行跨越广域的域间互联。

  前者,目前业内已有非常好的实践型标准规范,如浙江省联网平台建设中采用的DB33联网规范。而后者,遵循第三条原则,就当前而言,则必然是选择IP专网联网监控方案作为任何一个域间互联的顶级平台最为妥当。很多国内大型企业就面对这样的问题:经过若干年分散的监控系统建设,已经有模拟、模数结合等若干种监控制式并存,当前基于业务需要要把它们连起来。这种状态很典型,监控业务不是一张白纸,而在选择联网软件的时候,大家往往只局限于对软件本身的功能成本进行对比而忽略了整个架构存在的某种逻辑必然性。实际上这个联网软件叠加的过程并不仅仅是在原有系统上一个功能的建立,而更是从架构上去改变原来局域监控分散的格局,未来通过渐进的改造替换,最终实现最完整的业务目标。中国铝业集团、中石化等大型国企,都已实现了基于IP监控方案的多级多域联网监控。

  从发展的角度看,当多域的技术基准逐渐趋于统一的时候,多域和单域的区别就会越来越小。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基于IP监控的方式来逐渐统一管理平台,最终通过划分虚拟域的方式来进行建设而不是物理域的叠加。当虚拟域(物理上是一个域,逻辑上是多个域)代替物理域之后,管理平面和业务平面真正平行化,也就完全实现了NGN的大架构。

  从这个角度看,现在的域间互联只是在面对经过多年建设的、现实上较为复杂的监控系统现状而言,从本质上讲,这些不同技术制式、不同建设模式的域经过时间的演进(如图4),必然会统一到IP监控的技术路线上来。而在这个统一的基础上再通过划分域,才是真正类似IP网络中建立起的“自治域”的概念。所以单域也好,多域也罢,在技术上是殊途同归。

  所以,当我们面对一个监控建设的课题时,应该遵从如下三个原则。

  ·当新建系统占较大比重的时候,应该选择具备分级分权分域能力和逻辑域划分及管理能力的技术模式,也即IP专网监控模式,尽可能将物理域做大,从根本上统一单域和多域。对于少量的老旧系统接入,则采用DVR Agent、SDK等方式接入,并最终进行改造;

  ·当新建系统占较小比重的时候,根据实际情况划分多域,优先选择对等互联的域间互联模型(类似DB33),来实现整个系统的互联互通;

  ·当实现对等模型障碍较大的情况下,仍应选择代表先进方向的IP专网监控管理平台作为平台方案,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少量二次开发或者DVR Agent方式接入原有系统的设备,并逐步进行改造。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仅前端的设备、系统将逐渐演进到IP监控的方向,而且管理平台也将呈现出这种归一化的特征。在这个过程中,视频监控的基本管理平台/操作系统和各种各样的视频应用在软件层次上将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分离,以及分离之后基于标准接口的对接。这一方面是管理能力的平台化,一方面是应用能力的个性化,这样才能真正把视频监控带入到一个全新的色彩斑斓的应用时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