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狱安防趋势:数字化集成、网络化、智能化

快速发展和普及正在改变这一现状。借助于网络化带来的开放性、扩展性以及可管理性,监狱安防已经能够以监控图像资源为核心,实现周界报警、高压电网、紧急报警、巡更、门禁、对讲、公共广播、会见录音、监管信息等其他安防资源的整合与集成,并通过上层综合管理系统的统一协调实现各子系统间的资源共享与信息互通,从而达到管理便捷性、数据直观性、系统智能安全性等目的。监狱安防系统未来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数字化集成、网络化和智能化。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快速发展和普及正在改变这一现状。借助于网络化带来的开放性、扩展性以及可管理性,监狱安防已经能够以监控图像资源为核心,实现周界报警、高压电网、紧急报警、巡更、门禁、对讲、公共广播、会见录音、监管信息等其他安防资源的整合与集成,并通过上层综合管理系统的统一协调实现各子系统间的资源共享与信息互通,从而达到管理便捷性、数据直观性、系统智能安全性等目的。监狱安防系统未来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数字化集成、网络化和智能化。

  ·数字化集成:采用一体化的管理平台,将监控、门禁、报警、对讲、监狱信息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数字化集成”,由统一的管理平台软件来管理,同时实现各个功能模块之间的联动;

  ·网络化:支持从前端监区监控分中心到监狱指挥中心,再到省局指挥中心的多级网络结构,使所有报警信息、视频监控信息的传输畅通无阻;

  ·智能化:智能视频分析预警、智能化联动与预案处理、专家决策系统智能分析,自动生成各种数据报表,做到全方位的智能化。

  下面,分别就数字化集成、网络化、智能化三种方案进行详细的分析。

  数字化集成: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解决安防系统建设的“信息孤岛”问题,方法就是实现多子系统集成,而实现多子系统集成的最佳途径就是数字化。在具体的安防系统集成过程中,可能会先实现数字化再进行系统集成,也可能先实现数个子系统在硬件上的集成,然后再通过数字化与其他安防子系统进行集成,我们可以笼统地称之为数字化集成。无法进行数字化的子系统,会在未来的监狱安防系统中逐渐被淘汰。

  数字化集成,比较好的效果是每个子系统都可以各自独立运行,也可以通过数字化集成实现各系统统一管理与联动,这样系统稳定性高,维护方便,不受到网络制约。由于网络本身存在被攻击和损坏的可能,因此并不要求安防子系统全部网络化;另一方面是很多安防子系统在设计的时候就是独立系统,并没有网络化的考虑,只能通过一些硬件连接线互联的方式实现数字化。图1以海康威视监狱安防集成系统的入口程序示意图为例来分析,如何实现多子系统之间的联动:

图1  监狱安防集成系统的入口程序示意图 [nextpage] 

  ·门禁、巡更和图像监控的联动:门禁点和巡更点与视频图像绑定,可设置刷卡联动抓拍图片和录像,抓拍的图片和录像文件与门禁和巡更记录绑定,双击记录即可回放与之绑定的录像文件,限制持卡人和刷卡人同一性。在许可权限上可增加视频许可认证,多重安防保证;

  ·周界控制、紧急报警和监控的联动:有周界报警或应急报警时,除现场警号响起外,系统管理平台自动切换到报警点所在图层,显示电子地图,并弹出报警点关联的监控视频图像,便于值班干警第一时间掌握报警点情况,准确处理警情;

  ·监舍对讲、电教和监控的联动:各个对讲分机和该监舍的视频图像绑定,对讲呼叫时系统自动切换该监舍视频图像,便于值班干警掌握呼叫监舍的真实情况,电教与监舍监控联动,确保在押人员正常接收再教育(多系统联动运营截图见图2)。

图2   多系统联动运行截图[nextpage] 

  网络化:便于信息共享和部门沟通

  实现数字化集成之后,网络化是应用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要求监狱安防集成系统具备多级联网功能,从监狱管理局——监狱——监区——值班室,另一方面要求系统做到各类信息的共享和多个部门之间有效传递,便于出现事件时的统筹安排调度,各级人员与领导的远程管理控制。

  监狱一般覆盖区域大,涉及到的监控点和报警点较多,通常会有一个主控中心和若干个分控中心,网络功能是数字化信息建设不可缺少的功能。为此要求核心软件带有网络接口,办公区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网络观看前端监区内的视频;可以通过网络访问中心管理主机的监控报警信息,提高办公效率,图3为某监狱总控中心的网络化示意图。

  目前大部分监狱监控系统还仅仅是在本监狱独立运行,这样的局面造成了上级主管部门的管理不便,在特定情况下会造成警情的延误。因此和上级主管部门的互通互联,已经成为了监狱监控系统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图3  某监狱总控中心网络化示意图

点击查看大图

  部分监狱开始使用纯数字化的视频监控产品,典型应用模式为前端摄像机采用纯IP摄像机,而后端也直接采用磁盘阵列柜IPSAN进行录音录像。这种纯数字化模式的出现,对监狱内部网络带宽、可靠性要求较之以前又大大提高。

  在实现网络化管理之后,为了保证监狱安防集成平台管理的高效性,同时避免司法腐败,监狱要求安防系统实行严格的权限管理,包括网络终端对犯人信息调阅权限,视频图像的浏览和控制权限,监狱各种报警信息的处理权限,历史录像文件调阅权限等。[nextpage] 

  智能化:提升监狱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

  传统监控系统通常拥有多个视频采集前端,采用监视器实现画面轮巡,轮巡周期称为监控空白区,即这段时间里,监控人员无法观察到画面的时间长达数十分钟,监控有效性大大降低。并且人在长时间监控多个视频画面时,事件错失几率高达90%。这对于高安保要求的监狱来说,无疑是不允许的,而智能化系统的应用解决了这个难题。

  监狱安防系统的智能化应用可以分为前端智能视频分析预警、智能化联动与预案、专家决策系统等。

  前端智能视频分析预警

  智能视频分析预警技术的优势在于:

  ·能自动“观看”视频录像并加以分析,识别可疑行为,并在可能的威胁发生时,主动发出警示,具有先知先觉的预警能力,提高安防系统的防范能力;

  ·通过智能化工具,让监控人员不必时刻待在监视器前面,降低人力成本,同时可使监控人员投身更靠近现场的地方;

  ·通过使用智能监控系统,可以用更少的人力快速地对各种事件做出响应,做到防患于未然。

  监狱智能视频分析预警目前主要有以下功能应用

  ·跨线检测:根据目标跨越检测线的方向进行检测,分单向或双向跨线检测;

  ·车辆进出检测:车辆进出大门,自动识别车牌并记录;

  ·智能跟踪检测:在检测区域内有人员、车辆运动时系统进行自动跟踪;用于开阔区域或者重要走道;

  ·打架检测:检测区域内是否有打架事件发生;用于监仓或者放风场等。[nextpage] 

  智能化联动与预案

  传统的报警联动,一般只能做到报警联动视频,或者报警联动警灯,但是数字化集成、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安防集成系统,可以实现复杂的多系统联动与相关预案,如图4:

图4  使用数字化集成、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安防集成系统,可实现复杂的多系统联动

点击查看大图

  1.在押人员按下对讲分机;

  2.对讲信号通过报警主机,输出警灯或者警铃;

  3.对讲传输到分控中心,电视墙上自动显示相关监仓视频;值班人员电脑上显示监仓号、关押人数、入监日期等信息;

  4.如果分控中心值班人员不及时处理,则信号上传到总控中心等待处理;

  5.可以通知监区值班人员启动与前端对讲;

  6.可以把附近的摄像机调用预置位,转到警情发生地查看情况;

  7.如判断是紧急情况,可以通过门禁控制器打开监仓门;

  8.如判断是紧急情况,可以有这样一些自动操作:发送短信、拍照并发送彩信给相关领导、自动拨电话给相关人员等。[nextpage] 

  专家决策系统

  这是监狱安防系统较新的一个领域,目前只有少数公司进行了部分探索,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有用的系统和必然的发展方向。

  通过使用该系统,专家和资深警员可以分析多起违规事件产生的前因后果,然后总结出监狱违规行为的知识,我们可以将其储存到计算机系统中。安防系统中运行事件分析模块,7×24小时监测系统中持续产生的事件、报警和各类业务运行信息,不断与系统中已有的知识进行匹配,若匹配成功则马上提醒相关人员进行检查与制止工作,提前制止违规行为的发生(见图5),以下为举例说明:

图5  监狱通过使用专家决策系统可有效检测风险

  ·例1:201监仓在最近两个月内发生打架数起,某日监仓新来了一个人,系统提示:201监仓出现打架事件概率增大。

  ·例2:最近两周外来车辆频繁进入监狱,并且已经发生2起犯人违规靠近外来车辆事件,系统提示:出现逃逸概率增大,密切关注车辆与特定犯人。

  专家决策系统的功能是检测风险。从风险本身而言,越隐蔽其隐含的可能损失就越大,越早对其干涉产生的效果也越明显。模型的设立首先需要对风险有清晰的认识和理解,需要资深专家和警员的经验,设立优秀的知识模型能够充分结合监控事件、报警信息和查询信息,将各种信息有机组合综合分析潜藏在表象后的本质问题。

  目前的专家决策系统包含两种分析方式:

  ·风险分析监控:根据设立的知识模型实时分析风险行为及其发生概率;

  ·风险专项检查:对历史数据按照已经设立的风险行为和知识模型进行分析,得出可能存在的风险概率。

  两种方式是互补操作,风险分析监控是根据实时发生的各种事件检查是否有风险发生,而风险专项检查则是从风险行为本身去检查是否有对应的业务发生,即使风险发生概率没有达到需要报警的程度,也会返回一些分析信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