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环保监测应急系统的组成

为了应对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应该建立一套有效的环保监测应急系统。系统需要采用先进的系统架构与灵活的接口标准,以便与其它监测系统、综合应急系统、政务系统等实现网络互联与数据共享;能够自动采集环境参数、污染源地音视频、气象数据等各类型参数,并能实时将这些数据整合后公布在互联网络上,维护公众对环境的知情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为了应对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应该建立一套有效的环保监测应急系统。系统需要采用先进的系统架构与灵活的接口标准,以便与其它监测系统、综合应急系统、政务系统等实现网络互联与数据共享;能够自动采集环境参数、污染源地音视频、气象数据等各类型参数,并能实时将这些数据整合后公布在互联网络上,维护公众对环境的知情权。

  鉴于环境事故的分散性与突发性,系统中应该整合实时自动监测与应急功能,使系统能够更迅速、更准确地发现事故隐患,根据隐患的类别和等级,自动选择应急预案进行应急处理。系统还应该具有数据分析与挖掘能力,以保证能准确有效地为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环保监测应急系统的组成

  在环保监测与应急系统的建设过程中,需要深入地思考环保监测应急面临的问题,全面分析系统的建设需求、系统的关键技术、系统特色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因此,系统的组成结构要紧扣上面的需求分析,重点体现出系统的建设特色。

  系统组成

  环保监测应急系统由基础支撑系统和综合应用系统两大部分组成,即硬件支撑和核心应用。支撑系统包括:环境监测设备、音视频采集设备、网络通讯设施、数据交换中心、大屏幕显示和图像接入系统等;应用系统包括:实时监测预警子系统、数据分析子系统、预案管理子系统、应急处理子系统、监督执法子系统、处理评估子系统、数据挖掘子系统和信息发布子系统。上述应用系统分别实现一下功能:

  ·平时的监测、预警、分析、监督功能;

  ·应对突发性环境事件时的应急处理和智能辅助决策功能;

  ·在突发性环境事件发生后的处理评估功能;

  ·各种情况下环境状况的信息公开功能。

图1  系统结构图

点击查看大图             [nextpage]

  系统结构

  环保监测与应急系统的总体结构如图1所示。主要分为安全保障层、管理支撑层、数据采集层、数据传输层、数据交换层、数据存储层及业务应用层等7个层次构成。

  数据采集层

  使用环保监测仪器、音视频采集仪器和气象数据采集仪器等多种数据采集设备,实现对环境参数、污染源所在地地的音视频、气象数据的采集。

  数据传输层

  使用TCP/IP协议,将数据采集层中产生的数据从污染源所在地传输到环保监测应急系统中。在某些偏远或者条件恶劣的污染源所在地,也可以使用无线网络、3G网络,实现数据的传输。

  另外,环保监测应急系统不应该作为一个信息孤岛而存在。系统必须与其它同级环保监测系统、上级环保监测系统、政务网络以及各种综合性应急平台实现网络互联和数据共享。这种互联和共享都需要通过网络层来实现底层通讯。

  数据存储层

  实现各类实时监测数据的长期保存。这些监测数据可以用于监督执法、环保状况评估、事故模式分析与决策支持等。系统还存储各类事故模式数据,通过将当前监测的数据与事故模式的比对,能够快速、自动对当前状况进行预测,提高系统的预警能力。

  为了准确应对各类事故,在系统中将保存各种应急预案,保证在事故发生时,工作人员能够实施相应的应急处理手段。监督执法的数据以及系统运行的日志数据也应该被存储起来。

  数据交换层

  实现数据格式的转换和数据协议的变换,以实现系统与其它各类系统之间的网络互联和数据共享。

  应用层

  应用层涵盖了系统所有的业务功能,包括了对监测数据的实时监测预警、监督执法、应急处理、处理评估、数据挖掘以及信息发布等功能。该层提供基于浏览器的人机交互界面,方便工作人员使用。

  以上五层形成了一个整体,实现环保监控与应急系统的各种需求。安全保障与管理支撑层纵向的贯穿于五层之间,为用户操作过程提供权限控制和安全认证、为数据传输过程的内容提供加解密以及数字签名,为系统实现用户管理、业务管理、网络管理、数据管理以及运行维护工作提供管理工具。  [nextpage]

  系统部署方案

  环保监测应急系统是一个集环境参数及音视频数据采集、实时监测预警、应急处理、评估、执法监督、信息发布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应用平台。考虑到系统成本、安全性等各方面的因素,采用B/S结构来构建整个系统。

  为了实现监控数据采集、数据传输、监控预测、预案管理、应急响应、指挥调度、效果评估等一体化,提高日常环境监测水平以及应急状态的反应速度和应急响应的正确性,环保监测应急系统采用多业务中心互联的架构,通过逻辑上独立的各个业务中心的互联,实现系统的整体业务功能(系统的网络拓扑图如图2所示)。

图2  系统网络拓扑图

点击查看大图  [nextpage]

  关键技术和特色

  灵活的网络互联接口

  环保监测应急系统作为区域性系统,监测数据和预测、报警信息应该与其它或者上级监测平台实现共享;环保监测应急系统作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应该加强与其他公共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通过在系统中设置数据交换中心,可以很方便地实现与其他系统和平台之间的数据格式实现自由的转换,从而实现跨系统、跨平台的网络互联。

  迅捷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

  通过多个业务中心的互联,实现监控与应急的一体化。一方面,为环保行业建设专用的应急系统。实现对种类繁多、包括音视频在内的海量的各种环境参数的实时分析、自动检测。另一方面,将环保监测、预报警、应急处理、处理评估等系统整合在一起,纳入到环保监测应急系统中,从而使系统形成一个从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提交预报警信息、应急处理到事后评估的闭环系统,提高环保应急处理的反应速度。

  准确的预报警及决策支持

  随着环保监测应急系统的应用,监测数据将得到快速积累和增长。这些数据除了用于事后监督取证、环境治理评估,还应该为应急决策服务。而海量的监测数据给传统的数据分析方法带来巨大的挑战,如何分析和利用这些监测数据成为环境监测领域的重要课题。通过设置数据分析中心,引用经典挖掘方法如数理统计、神经网络、决策树、模糊聚类、地统计等,对环保监测数据进行研究。研究的结果可以提高系统预报警准确度、支持事故处理过程的决策。

  简洁明了的多种数据一体化显示界面

  维护公众的环境状况知情权,是建设环保监测应急系统的一个重要目标。单纯的显示各种环境参数不足以让公众对环境状况一目了然,而只使用音视频数据又无法提供定量的结果,因此,将实时的音视频数据、气象数据以及环境监测数据进行结合并同步向公众显示,将是一个必然的解决方法。在环保监测应急系统中,采用了各种数据一体化显示机制,在视频上直接嵌入气象、环境监测数据,不仅能为公众提供简单明了的环境状况发布平台,也为应急处理时了解事故现场环境状况提供便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