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GIS在公安行业中的作用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GIS)是融合计算机图形和数据库于一体,用来存储和处理空间信息的高新技术,它将地理信息位置和相关属性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根据用户的需要将空间信息及其属性信息准确真实、图文并茂地展现给用户,满足人们对空间信息的要求,借助其独有的空间分析功能和可视化表达功能,可以对各行业进行辅助决策。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关于GIS

  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GIS)是融合计算机图形和数据库于一体,用来存储和处理空间信息的高新技术,它将地理信息位置和相关属性信息有机地结合起来,根据用户的需要将空间信息及其属性信息准确真实、图文并茂地展现给用户,满足人们对空间信息的要求,借助其独有的空间分析功能和可视化表达功能,可以对各行业进行辅助决策,除此之外,GIS技术还能够帮助人们将电子表格和数据库中无法体现数据之间的模式和发展趋势以图形的方式清晰直观地表现出来,并进行空间可视化分析,实现数据可视化管理、地理信息分析以及与相关业务工作应用有机集成,从而满足人们多元化的要求。据抽样调查 ,我国25个省市、19个行业中不同程度地使用了GIS技术,GIS已成为城市规划、设施管理和工程建设等项目中的重要工具,并被公认为21世纪信息支柱产业。

  近年来,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其强大的空间计算能力以及非常直观的图形化表现形式而得到诸多行业越来越广泛的应用。GIS技术发展迅速,其主要的源动力一方面来自日益广泛的应用领域对GIS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计算机科学的飞速发展为GIS提供了先进的工具和手段。随着多媒体技术、空间技术、虚拟实景、数字测绘技术、数据仓库技术、计算机图形技术三维图形芯片及宽带光纤通信技术的突破进展,使GIS技术能从多领域、多功能满足信息时代的需要,目前GIS正朝着网络化、多媒体化、三维化、虚拟现实等方面发展,对于人们的生活工作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公安部门如何面对新技术的发展变化,开发一系列实用软件,及时跟上信息时代的节拍,来满足公安信息化建设的需求,这就需要GIS技术来保驾护航。

  GIS在公安行业中的作用

  由于公安信息化建设中所需的业务数据与空间数据都是相辅相成的,例如:重点人口的分布、案件的分布、警用基础设施管理、重点单位、报警地点、娱乐场所、道路交通等等,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维护治安和服务管理社会的工作职责以及协同作战、快速反应的工作特点决定了需要使用GIS技术来辅助决策、指挥作战等等,传统的人工熟悉地理环境或依靠普通地图指挥作战已远不能适应当今实战的要求,目前,指挥中心、刑侦、治安、交通、消防、警卫、反恐等部门需要将已建成的相关业务信息系统与空间地理信息进行融合利用,提高公安机关作战指挥和管理分析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公安部和部分公安局都进行了一些尝试,针对不同的公安业务建立了各种各样的GIS系统。经过多年的探索证明,公安部门应用GIS系统可以解决以下大量的实际问题:

  ·迅速辨别事故发生地点,指挥中心根据语音系统、电话号码或者移动电话等快速在地图上标绘事故地点;

  ·进行快速查询分析和辅助决策,根据警用专题数据和出事地点信息快速查询事故发生地附近的警情、警力、社保、安防信息以及交通和建筑分布状况;

  ·帮助制定战术方案,根据事故蔓延趋势进行影响范围分析和区域划定,从系统中提取各种有用的信息,方便地进行分析和制图输出;

  · 对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如:定位,定期维护,查询统计,制定巡视计划等,需要时可以迅速查询事故发生地附近的所需相关设备(如:消防设施等)和快速获取途径;

  ·绘制疏散路线,指挥受难者迅速撤离。定位紧急避难所,根据避难所的接受能力、距离和到达时间分配受难者,并进行紧急救援物资的合理配给;

  ·将救援计划和战术布置以图形和文字等多种方式迅速传达到每一支救援/警备力量,从而迅速准确地执行紧急任务;

  ·随时查询并进行基于各种目标的专题分析。如:人口分布,犯罪发生地点,人口年龄分布,火灾多发区,火灾多发季等;

  ·详细了解犯罪区域分布情况,更有助于警力的规划和分布,通过对犯罪高发区的地形、街区和道路分析,战略性地设置路障和关卡;

  ·通过路径分析和模拟,用图形方式精确而直观地表示出在多种交通状态下,多个出警方案到达出事地点的时间;

  ·通过对不同地域,不同时期犯罪活动的统计分析,得出犯罪趋势分析结果,有助于制定战略性计划和决策;

  ·对火灾救援、犯罪追踪等进行预案模拟、预案查询、网络模拟训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