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透析机场安防建设三大技术趋势

模拟系统和数字化系统是监控系统中的两大技术体系。据深圳市博康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高级系统集成项目经理宋绍锋介绍,早在4、5年前,国内机场都普遍采用模拟矩阵系统,随着系统日趋复杂及远程管理需求迫切,模拟系统显得力不从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数字化系统全面来袭

  模拟系统和数字化系统是监控系统中的两大技术体系。据深圳市博康系统工程有限公司高级系统集成项目经理宋绍锋介绍,早在4、5年前,国内机场都普遍采用模拟矩阵系统,随着系统日趋复杂及远程管理需求迫切,模拟系统显得力不从心。如果采用数字系统,所有视频图像都在网络上传输,需要哪一路都能在网络上直接调用和切换,非常及时。

  另外,共享信息平台的搭建与权限的分配,是数字系统另一个核心优势。派尔高中国区销售总监王旭表示,模拟系统中,不能直接使用计算机对视频进行浏览和管理,而数字化系统具有不受地域限制、易扩充、存储与多区域多部门联动的优势,因而更适合机场安防应用庞大的后台管理,提高安全系数的同时提高管理效益。

  调查显示,除少数偏远地区或小型机场依然为矩阵系统外,其余机场都已部分启用或全部启用数字系统,例如,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便已全面建设纯数字系统,考虑到网络摄像机的稳定性还有待考验,主要采用“模拟摄像机+服务器”的模式,传输、存储、调用完全基于IP。其次,一些中小型机场的新建项目也多以数字系统为主(应用模式同上),如张家界荷花机场。由于前端点位庞大,首都机场和浦东机场均采用分布式的系统架构。即:前端信号就近接入不同物理位置的机房,之后通过安防专网传送至核心机房和各控制中心,所有信号在核心机房进行集中管理和存储。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纯数字化系统目前还不够成熟,这也是导致前端依然普遍采用模拟摄像机而极少采用网络摄像机的原因之一。他认为,近两年应该是数字化系统的平台搭建期,但是相对于其他领域,机场对数字化的需求无疑更加更迫切,有望在两三年后在全国范围内与矩阵系统“平起平坐”。[nextpage]

  智能化监控,提升系统预警能力

  这里所说的智能化监控,并不仅仅指智能分析,而是指通过提高系统情景判断能力来实现智能化的自动监控,将对现场图像的分析判断交予系统执行。机场需要的不单是事后取证,更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实时发现问题,提升系统整体预警的能力,阻止危害事件的发生。

  限于技术的发展,大部分智能功能在实际应用中对环境和场景的适应性不高,无法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结合自身需求,机场往往选择一些既实用、性能又相对稳定的智能化功能,如人数统计、停车报警、防尾随等。

  人数统计是指通过对重要通道和出入口进行人数分析,实时统计人流出入量。当人流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值或者超出一定限制时,系统自动报警,并联动摄像机,辅助管理人员对现场进行疏导,避免拥堵。停车报警是针对主要车辆通道进行分析,及时疏导拥堵和处理非法停车,并对违章车辆自动报警。防尾随功能中加入了与门禁的联动,通过对门禁系统的集成,避免一张门禁卡带领两个人或者更多人进入禁区,从而加强禁区安全性。

  机场视频监控点位数量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单纯依靠人力资源进行管理并发现安全危险显然已经不现实,通过智能化监控,变被动为主动,将大规模的分析工作交给系统成为其必然发展方向,也是众用户的一致心声。张家界荷花机场程军表示,“机场所使用的技术已经比较先进,以后希望设备能够更智能化一些,提前预警,用设备来减轻操作人员的工作负担。”

  从目前来看,除一些大型机场如首都机场、浦东机场有用到上述人流量统计等智能功能外,更多的智能分析软件是对行李运输过程中掉包报警或设置虚拟警戒线防止入侵等,真正对机场整体安防的作用还有待提升。[nextpage]

  多系统整合

  集成是目前机场安防发展中不得不谈的一个话题。在过去,由于机场单位比较多,多采取分控的形式,兼容复杂,因此在集成方面的考虑有些欠缺。近两年,随着数字系统的建设和升级,各子系统的集成被正式摆上了台面。

  针对各系统兼容难的问题,首都机场航空保安业务部经理吕海峰认为,在机场领域,前端、网络和平台的搭建都不错,关键在于软件的集成度。以首都T3为例,可以通过增加预设值、开发中间协议来实现各系统的互联互通。以往通常因为系统之间串口通讯速率的问题,导致系统延时非常大:一个刷卡动作完成后,人走开了关联摄像头才转过去,存在很大的安全漏洞;而制定中间协议后,则基本可以保证延时时间在300s以内。

  除各传统安防子系统的集成外,安防与机场业务系统的整合同样对机场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例如,与行李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商业POS系统的集成。

  行李系统主要对行李进行分拣和传送过程进行控制,视频监控作为重要技术手段,接受行李系统的切换、控制,辅助值班员对异常行李进行处理。POS系统是机场非常重要的应用系统,通过POS收银系统与视频系统的集成,可对售货员服务水平的规范起到督促作用。同时,每一笔消费发生时,都有相应记录在视频图像上叠加,有助于发生纠纷后的事后取证与责任明晰。目前,由于机场安防系统一般都为专用网络,与其他业务系统完全隔离,因此,不同系统之间一般都通过中间协议传递控制信号来完成命令。

  机场不仅是一个“出不起事故”的领域,同时也是一个要求高效率的领域,通过多系统、多业务的整合提升管理效率已经成为新一代机场安防的重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