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在现有系统中揉进视频功能?

如何在现有系统中揉进视频功能是目前探索的关键。目前,主要有两种思路实现:一,在前端探测器上增加视频功能,如带摄像头的图像型火灾探测器;二,在传输网络和后端平台层面实现消防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之间的联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如何在现有系统中揉进视频功能是目前探索的关键。目前,主要有两种思路实现:一,在前端探测器上增加视频功能,如带摄像头的图像型火灾探测器;二,在传输网络和后端平台层面实现消防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之间的联动。

  图像型火灾探测器成焦点

  在传统探测器力所不能及的地方,不少厂商及消防研究所都在探索如何基于现有火灾探测器体系增加视频功能。当前,图像型火灾探测器近来成为备受关注的热门产品。

  它利用摄像头对现场进行监视,由图像采集卡捕捉数字图像并输入计算机,根据图像特征进行处理和分析,从而达到探测火灾的目的。“前端采用图像型火灾探测器的话,一个探测器等于一路摄像机,如32路探测器就可以接一个32路DVR。它无需在感烟探测系统中安装新的视频设备,利用现有CCTV系统,不需要增加额外的现场设备及布线就可以方便地搭建火灾报警控制系统,大大地节约了系统成本、降低了系统安装维护的复杂性,”北京智安邦于君介绍。

  目前,合肥科大立安、海湾安全技术、智安邦等公司都在深入研究该种探测器,以智安邦VFSD图像型火灾探测器为例,它可以有效地排除阳光或其它光源直接或间接照射所造成的干扰,探测距离远、范围广。这类图像型火灾探测器的应用市场非常可观,例如,高大空间:体育场馆、会展中心、高层建筑中厅、剧院、生产车间、礼堂会所、大型仓库、寺庙等;超远距离:野外、森林、草原早期火灾预警;石油化工:油气采集厂站、炼化厂站、油气运输管线,油气或化学试剂的装卸货栈、码头、堆场、仓库、储罐,加油站等;其它行业:冶金厂、钢铁厂、造纸厂、烟厂,轮船发动机房和油气储存室,飞机库、车库、危险品仓库,火药、炸药、鞭炮生产车间及仓库,火箭燃料的研制与生产,可燃金属粉末的生产加工等。

  不过,目前居高不下的价格和技术瓶颈限制了其应用。据了解,消防火灾探测器有一个最大的特点——低功耗,视频恰恰功耗需求大,在低功耗地条件下加入视频需要突破技术瓶颈。目前各地的消防研究所都在探讨中。[nextpage]

  与现有视频监控系统有效联动

  安防视频监控系统与消防之间实现有效的联动,也是目前在消防系统中实现视频功能的趋势之一。CCTV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日益普及,但传统意义上的两个系统各自独立。“随着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逐渐普及,对火灾自动报警的确认问题已经成为消防部门和运营商普遍关注的问题,将视频监控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有机结合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北京法安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健谈到。除了城市消防联网,类似的行业级、企业级或多建筑的消防联网中,都可以采用联动的方式实现。

  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为例,其实现过程为:一旦探测器发现火情,用户端向城市消防远程监控中心示警的同时,通过网络传输设备将现场图像传送至监控中心。而监控中心可以看到报警的文本信息,并立即切换到相关视频图像。同方泰德芦永春解释,“当监控中心接到某单位的自动报警信号后,根据事先设置的关联关系,自动弹出视频、自动视频定位、自动电子地图定位、自动电话回拨等,并且可以实现云台、镜头等控制。”

  由于各地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情况不一,目前视频在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的具体实现方式有两种:一,基于已有视频监控系统平台联网,即对于已经具有视频监控系统的单位,可以利用原有视频系统,通过传输设备和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平台实现火灾自动报警信息与视频图像的联动。二,原来没有视频监控系统的单位,可以直接采用具有视频传输功能的传输设备实现联网。

  海湾消防网络的高宏以太原消防远程监控项目为例介绍,“该项目采用两种方式实现,已安装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的单位,通过传输设备与原有矩阵系统连接采集视频图像,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连接,采集火灾报警信息,通过远程监控平台,实现火灾报警的确认;未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的加油站等场所,前端安装摄像机、视频矩阵和各种探测器,以及带视频传输功能的传输设备等,通过远程监控平台和传输设备实现火灾报警的确认。”

  实现过程中最大的考验在于平台商对视频技术理解的深浅。正如广州创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监黎良策所说,“解决方案大同小异,关键是技术深入问题,例如有的平台可能只能接几个品牌,而有的可能接更多;有的在现有基础上改造,更经济,有的需要更换原来设备。”目前,各主流消防远程监控平台提供商如海湾、法安通、同方泰德、广东安盛、广州创想等都在积极探索中。海湾消防网络高宏谈到,“海湾公司从2004年开始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与国内多家视频监控产品生产商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已经很好的解决了关联问题,相关产品已经在40多个城市成功应用,同时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如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国际广播中心等实现火灾自动报警与视频监控系统的联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