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水利工程应用综合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分析

防汛减灾工作不仅仅是对数字的分析和调查,更关键的是,如何让防汛指挥者对险情能够直接、全面、准确地了解,这将关系到指挥决策的效率和防汛减灾效果。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防汛减灾工作不仅仅是对数字的分析和调查,更关键的是,如何让防汛指挥者对险情能够直接、全面、准确地了解,这将关系到指挥决策的效率和防汛减灾效果。目前,在防汛通信系统中常见的是在水坝涵闸、桥梁河道等地设置水位探测以及监控摄像头,来实时反映当前场景图像。而指挥人员之间进行远程互通的过程,则是通过其它系统来进行。这样的监控图像与决策会议两个系统相对独立,前方现场真实、形象的图像信息不能方便快捷地上传给指挥机构和领导者,会影响到后方指挥机关处理险情的工作效率,是制约高效防汛指挥通信的“瓶颈”。

  为解决上述问题,按照“数字水利”的建设目标,为切实加快防汛抗旱信息化进程,建立重点防汛抗旱设施日常监测预警机制,增强防汛抗旱工作主动性,对指挥调度现场进行实时了解,在中低带宽条件下,研制具有远程视频监控及音、视频双向交互功能的综合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将可弥补上述缺陷。

  应用指挥调度系统的必要性

  从目前各地已建水利工程视频监控系统来看,大多存在以下缺陷。

  各地区的水利安防监控系统独立运作,不能联为一体,无法实现全局调度。我国水域覆盖广阔,各省市的水利安防设施大多都独立采购,独立建设,缺乏规划及可连通性。

  视频通信不能互联互通,缺乏可视化应急管理机制。在面对突发性事件或需要多部门协同的工作过程中,所有相关水利设施以及沿线的现场监控图像无法在第一时间共享给相关机构人员,造成了信息获取的延误和推迟。

  系统重复建设,浪费了宝贵的信息系统投资。若要既满足水利安防的本地监控,又要满足视频资源的信息共享,更要能够适应在突发情况下,做到快速应急通信指挥调度。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水利部门大多需要进行多次的采购立项,反复地实施视频监控项目建设,既造成资源、设备、人力的浪费,也无法做到监控信息资源即时的共享。

  而这些缺陷影响着水利防汛抗旱指挥调度系统无法及时、快捷地进行决策辅助,因而需要一套可行的综合视频指挥调度解决方案,为提高后方指挥部门应对险情的效率打下基础。

  系统结构分析

  水利综合视频指挥调度系统采用基于网络的分布式控制结构,通过网络连接水利局总部及各下属部门、前方监控现场,整个系统分为控制中心子系统、用户终端子系统、监控前端子系统,方案系统结构如图1。

图1  “水利防汛抗旱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示意图

                     点击查看大图  [nextpage]

  控制中心子系统

  控制中心子系统部署在总部机房,由核心综合视频交换机、流媒体转发服务、视频录像服务器组成。该子系统的主要作用是完成信令和控制信息交换、调度以及系统管理。

  监控前端子系统

  监控前端子系统由环境监测装置、网络摄像机及DVS或DVR组成,部署在各水坝涵闸或河道湖泊等重要的监控点现场。该子系统的主要作用是通过安装在现场的网络摄像机,将现场音视频采集,并把采集的数据上传。

  用户终端子系统

  分控中心子系统由终端、音视频输入设备(摄像机、话筒等)和音视频输出设备(电视机、音箱)等组成,部署在各相关水利部门的办公区。

  以统一管理实现综合指挥调度

  综合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实现了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统一管理。通过综合视频指挥调度系统系统,可将视频监控完整地覆盖到各个水坝涵闸等水利设施,以及河道湖泊等需要进行水位监测的现场,同时,还可将总部与各下属分部、各水利设施值班室以及监控现场有机地联合为一体,做到集中化、高效的视频指挥调度,实现总部对各下属分部、各水利设施值班室以及水利设施现场工作人员应急可视化指挥调度和日常值勤管理指示的下达和下级情况的汇报,也可以满足用户对工作现场情况的事前预防、工作现场的事中监控、事故的事后处置等一系列远程视频监控、视频指挥调度需求。

  综合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将实现水利局总部以及各下属分局之间视频联网,实现分局可以远程实时观看水利设施现场的实时图像,并对突发情况进行视频指挥调度、召开视频会议等功能。

  指挥中心利用系统提供的功能,对其权限职能范围内的区域进行视频监视。支持多种监控模式,可实现现场画面灵活切换及遥控远端摄像机云台,组合显示多路视频画面等。

  通过指挥调度终端可实现总部及各个下级部门之间的音视频双向沟通,可以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定期定时的会议、防汛抗旱指挥调度等。通过位于值班室的监控终端,工作人员可以对水利设施情况进行全程的监控和录像。

  借助于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分局指挥中心可通过指挥调度终端向距离现场最近的值班室工作人员发布指示和命令,上下级各个部门、各级领导与下属之间可以实时地进行音、视频信息的双向交流,就重要保障任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实时协同处置。

  总部指挥中心遇到重大紧急事件时,决策领导可通过远程视频监控指挥调度系统作为综合协调的通信(语音、数据、图像)平台,召集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远程会商,通过系统共享现场的视频图像。实现紧急突发事件处理过程现场视频图像采集上报、实时音视频交互、应急现场支持。

  指挥中心可利用本系统组织召开传统视频会议,与各派出所进行双向音视频交流互动。会议组织者可对会场的发言权进行控制,并可广播某一分会场。

  同时,系统还可支持远程业务指导,通过系统将指挥中心与各下属分部、现场值班人员等要素联为一体。

  在日常工作中,各级领导还可以通过视频会议功能,召开视频会议、传达上级文件、布置工作计划,实现协调会、总结会等各种会议,进行多点多方双向音视频交流互动。为日常管理等提供更加便捷的工作手段。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