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反恐角度设计机场安防系统

从当前国内机场安防应用来看,对特定区域进行监控,对进入特定区域的人员进行检查仍然是目前机场安防应用最为主要的方面。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从当前国内机场安防应用来看,对特定区域进行监控,对进入特定区域的人员进行检查仍然是目前机场安防应用最为主要的方面。因此,这注定不是系统的、完整的、全面的安防措施,现有安防系统在机场的应用存在着盲点,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致命的漏洞。

  当前的国内外安全形势已经与系统建设时的形势有着明显的不同,911使机场管理方与安防业界均看到了机场安防对反恐的需求,国内近来“东突”与“藏独”分子对一些场所和交通工具的烧、砸、爆破案件,促使机场对反恐设计迫切地需求。国际形势特别是恐怖主义的猖獗愈来愈威胁到机场安全防护,反恐的要求亟待重视。机场作为国家的大门,必须将反恐因素设计在其安防系统之中。

  深圳贝尔信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顾问马兴介绍,目前国内机场对进入大厅的过程基本上没有监控系统,存在着安全隐患。大厅是人员最集中且最靠近侯机楼的地方,相当于机场正面的第一道关口,一旦让有威胁意图的人进入其中并实施攻击,所造成的破坏与影响必定极为巨大。所以,机场必须针对存在的漏洞、隐藏的威胁、将来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统筹,以反恐的意识为机场安防应用与管理作出正确而全面的预案。

  另外,深圳贝尔信马兴表示,当前,机场道路交通的管制也比较松散,恐怖分子很容易将藏有爆炸品等威胁物品的车辆停靠其中,而通过对机场重要位置的交通管制,监控系统能够即时发现异常并实行报警,起到主动防范恶性攻击的效果。

  PELCO中国区销售总监王旭表示,机场必须针对恐怖袭击的高技术、高隐蔽性进行综合评估,以做出更主动的防卫措施。主动防范主要是以监控报警为主,其中视频监控是关键。从国内机场安防应用来看,在预案方面做得并不如人意,中国对举办大型活动的能力、应急指挥能力等尚缺乏经验,难以针对性地提出在各种情况下的预案与应急措施。

  因此,作为阻止入侵第一道防线的周界防范报警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等共同地对机场进行防护,将是机场反恐最为可行的方式。[nextpage]

  周界防范是反恐设计最重要的一环

  周界防范报警系统是国内机场应用最为薄弱的环节,当前仍然是以人防、物防为主,技防不普及,与以色列、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先进周界防范系统相比,仍然存在着极大的差距。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与国内机场安全威胁一直以来比较小有关。但实际上,机场室外安防系统面对的是漫长的边界线与复杂的地理地形,是阻止恶意攻击、入侵的第一道防线,但就目前国内机场应用状况而言,脆弱的、简单的物理防范并不能阻隔有目的的入侵,应用中体现的这种不足值得机场方加强重视。

  深圳贝尔信马兴介绍,周界防范是国内机场最大的安全隐患。作为机场安防的第一道防线,目前国内的机场周界主要是以物理隔离为主,缺少技防的因素,对强行闯入难以做到有效的防范并向有关部门进行报警。如阻止强行闯入的防撞系统,目前仅广州新白云机场在部分入口有应用。

  国外因为人力资源的缺乏,周界防范技术的应用较为广泛。青岛先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尊海表示,“就周界防范报警系统而言,国内仅广州新白云机场、首都T3航站楼等对震动电缆、光缆与传感电缆等新技术有应用,另外少数机场有应用红外探测系统,但红外探测系统却存在着误报比例很高和易被破解的缺陷,难以达到主动而周全的防范。”

  针对这种情况,建腾创达(上海)数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周晨认为:“机场包含的范围往往达到几十平方公里,通过人力进行防范几不可能。利用周界防范报警系统,结合视频监控、智能分析技术,三者合一才能起到更好的发现、报警、监控、处置的效果。”

  针对反恐性质的周界防范,深圳贝尔信马兴提出:机场方应根据周界的范围划定周界外防线、周界防线与停机坪等重要位置的防线,通过数道防线加强周界防范环节,将其建设成“铜墙铁壁”。

  随着近年国内“东突”、“藏独”与各地公交爆炸案的发生,国内形势开始逐渐严峻,机场方必须对此提高认识,以主动性地、针对性地设置有效的周界防护预案,通过内、外的结合将威胁排除在机场范围之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