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机场安防建设经验谈

机场有数以百计的通道、门和许多重要区域需要进行治理和控制,只靠机场的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必须设计、安装各种相应的安全设备,实现人防与技防有机结合的治理和控制。 本文作者参与了机场安防建设的一些项目,试将安防建设中的体会与大家分享。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机场作为航空运输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整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航总局发布的《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国内将规划民用机场总数达244个,其中新增机场97个,以进一步巩固民航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战略作用。目前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机场体系已初步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等枢纽机场为中心,其余省会和重点城市机场为骨干,以及众多干、支线机场相配合的基本格局。由此判断,未来的机场建设更多集中在中小型机场!笔者所在的公司,参与了多个机场的安防建设,本文将重点讲述我们参与机场建设,特别是一些中小型机场建设的体会,与大家分享。

  系统设计与规划

  机场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场所,面积大环境复杂,安防系统以外的设备较多,系统设计之初就需要考虑到通信频段限制、设备高度限制、以及通信和供电方面的限制等等。系统设计涉及到的标准和规范,除了通用规范之外,要求符合民航行业的行业标准,对于安防专业来讲,主要有:

  · ICAO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国际标准和建议措施”《附件14机场》、《附件17安全保卫》;

  · MH7008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安全防范监控系统技术规范,包含系统设计前的现场勘查要求,以及对于报警、出入口控制、视频监控、控制中心、供电等方面的详细设计指标;

  · MH7003 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安全保卫设施建设标准,包含机场设施建设,如围界、航站楼等的规范要求,同时涉及安防、消防专业的指导性文字。

  而一些新技术,甚至是其它行业的成熟产品,如果需要在机场中应用,同样需要考虑到机场环境的特殊性。我们在为华东某机场设计的停机坪监控方案中,应用了智能视识别技术,能够对非法靠近飞行器的人员或车辆进行监控和报警,同时借助便携式智能激光探测器及报警装置完成对过夜飞行器的保护,项目的功能演示和所能给机场方带来的实际效益都非常好,但前期的深化工程设计遇到了难题。摄像机的位置怎样既满足智能视频的算法要求,同时又符合机场对各类树立物的规格要求。一般距跑道两侧75米之内不能有超过一定高度的障碍物,立杆不但有高度要求,同时必须有易折性要求,这样的问题在普通项目中是不会遇到的,最后和各方协调,最终决定不单独立杆,而是借用机坪的高杆灯,将摄像机架设于25米高的高杆灯顶部,并利用灯杆内的升降机完成视频线及电源线的布设,施工难题得到解决。

[nextpage]  机场安防设备选型

  一般机场对安防设备的选型要求比较严格,不仅对设备功能、性能、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等有较高的要求,同时还比较重视品牌,对进口高档产品有倾向。特别是枢纽型机场的建设,资金预算相对充裕。当然这样的预算不可能复制到大部分的中小机场,但相信客户对设备品质需求不会因为预算的减少而有丝毫的妥协。怎样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尽量为中小机场用最少的资金投入,实现必要的装备现代化,成为每一个供应商的严峻课题。

  对于进口品牌来说,其成本结构和价格体系想要完成这些转变,在流程更新和本地化方面所需要的时间肯定大于本地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这实际上给大多数的国内供应商提供了一个契机。只要国内供应商在产品创新和质量性能上多下功夫,在机场甚至整个民航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是完全有可能的。

  当然,如何让中小型机场对国有品牌建立信心,除了产品本身能够满足客户需求,做到高性价比、高稳定性之外,合作研发、合作试点不失为另一种解决方案。通过试点,机场可以对产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在不产生额外费用的前提下,可以对产品做到心里有数,降低将来的应用风险;产品供应商也可以借此机会证明自己的实力,做到双赢。再者,如果能通过合作,完成某些科技创新,为项目争取到部分政府补贴,更是锦上添花。

  机场现场施工的注意点

  机场内部部门较多,一次简单的施工安装都必须事先与若干部门进行沟通,这其中可能会涉及机场公安、安检护卫、运行保障、技术设备等,项目负责人与机场各方应保持沟通的顺畅,施工人员的作业时间,在一些特殊位置的着装要求,进入与离开飞行区的路线要求等等,即使由机场方的工作人员陪同,也应有足够的重视。如果没有做良好的沟通,或者沟通之后没有严格的执行,很容易影响项目的进度,更严重的还会违反民航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比如大家坐飞机时通常会知道将打火机等物品作自弃处理,施工人员也会有同样的要求。这方面建议参考民航局公安局印发的《民用航空运输机场航空安全保卫规则》,其中对于保安要求、通行证件、通行管制等做了详细阐述。例如文中第七十九条规定:道口和安检通道值守人员应当对工作人员进出机场控制区所携带的工具、物料和器材进行检查、核对和登记。工具、物料和器材使用单位应当明确专人负责该器材在机场控制区内的监管。有一次我们的一位现场调试人员就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在清点工具时,由于粗心在清单上少记了一把斜口钳,在过安检时被保安人员查到,虽然我们的工程师并不是故意瞒报,但最后还是向相关部门写了深刻检查,才得以过关。

  而在机场内部的工程用车,一般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流程,即便车辆获得了进控制区的许可,怎样在控制区开车也有很严格的一套规定,多数机场会需要驾驶员取得相关的内场驾驶证。

[nextpage]  新思路:节能与能源服务

  机场作为耗能大户,在新建及改建项目中都提高了节能减排的要求。我们和西南某机场的客户交流中,管理层对节能减排非常重视,为此,在周界照明方面提出了新的解决办法。一般的周界照明,通行的做法是采用无极灯进行照明,单个灯具的照明范围不超过20~30米,功率为80W左右,整体围界以20km计算,最大应预留64KW的供电量,用电量惊人!经过交流,客户提出了一个创新有大胆的想法,即使用当今最流行的LED技术作为周界照明的主体,配合激光夜视及低照度摄像机完成整个视频监控系统框架,之所以称之为大胆,是因为LED技术虽然在电子仪表、汽车等工业领域已有成功应用的先例,但作为长时间照明,且稳定性、可靠性等均非常高的机场项目应用应该是首次,从第一代围界防入侵探测设备能耗400W/km,到第二代小于80W/km,在不降低系统性能的前提下,尽量引入节能概念,使之成为一种长效机制。

  中小型机场在大型项目上的决策上特别谨慎,投入是否能给机场带来预期的收益是第一个要关心的问题。机场对当年的费用都会在上一年度有非常严格的预算审批制度,许多项目在找到共同点之后,会发现没有相应的预算支持,项目可能因此搁浅。我们在能源领域看到了另一种项目合作模式,觉得非常有借鉴意义,就是能源服务。例如地源热泵技术,其采用地热交换作为节能的一种手段,较传统空调系统效率高40%,而考虑到先期投入的原因,多数单位不愿意立即弃用原有空调系统,而选择继续承受高额的电费。能源服务实际上就是由供应商提供资金,尔后客户用省下来的电费和供应商分成,若干年后设备归客户所有。这样的模式在机场也有一定推广价值,特别是在节能领域,做到机场方和供应商之间的双赢,早日实现安全、高效、智能的机场建设。

  (本文作者现为无锡泛联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