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系统在煤矿中的应用

作为一种可视化手段,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在煤矿的安全生产监测系统、生产自动化系统、斜井运输安全监测系统中都得到了广泛使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作为一种可视化手段,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在煤矿的安全生产监测系统、生产自动化系统、斜井运输安全监测系统中都得到了广泛使用(煤矿工业电视监控系统图见图1)。

图1  煤矿工业电视监控系统

点击查看大图

  应用于生产自动化系统

  煤矿生产自动化子系统分为三大系统:主煤流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安全生产系统。以上三大系统基本概括了煤矿自动化生产中自动化子系统,视频监视系统包括在这些子系统中,它既是一个独立的子系统,又和其他子系统相联系。如果要实现无人值守,基本上每个子系统都要配置视频监视。

  目前,做得比较好的厂商有:上海保信、煤科总院常州自动化所、煤科总院天地公司、北京阳光公司等。

  这些企业主要的产品是煤矿综合自动化系统,其中煤科总院常州自动化所、北京阳光公司还生产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系统。还有其它一些如通讯、人员定位、各种矿用传感器等......[nextpage]

  应用于安全生产监测

  在煤矿生产中,安全生产监测系统是煤矿保安规程规定所必须安装配置的,安全生产监测的主要对象是监测井下瓦斯浓度、一氧化碳浓度、温度、风速、以及井下设备的开停等。这些数据全部都要在井上大屏幕上显示。视频监视系统一般安装在绞车提升的上下井口,放煤点,工作面关键部位等。当瓦斯浓度超过一定数量时安全监测系统自动报警、断电,停止生产。同时对这些数据进行保存,以便分析事故时使用。在目前安全生产监测系统中,大部分都配置了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其井下部分必须符合煤矿保安规程规定)。目前比较著名的视频监控生产商主要有煤科总院常州自动化所、煤科总院重庆分院、北京阳光、北京仙岛等。

  工业电视监视系统具有防爆、防高温、防低温、防尘、防水、防腐、防震、防强磁场、防雷击等特性,广泛适用于煤炭、冶金、石化、建材、电力等行业。

  应用于斜井运输安全监测

  近年来,煤炭系统生产矿井斜井绞车运输频繁出现人员伤亡事故,给煤矿安全生产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上述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违章造成。按照规定,在斜井运输巷道上,如果遵守“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规定,就不会出现事故。但斜井运输巷道多属于人员行走和绞车运输混合使用,在绞车运行时,违章人员会在巷道内行走或处理事故。针对这一特点,通过使用斜井绞车运输安全监测系统,实现了本质安全型自动监控。

  在该系统中,人员监测使用了安防系统的监测装置,隔爆型智能视觉传感器。它由矿用隔爆型摄像机防护罩、内置镜头、摄像机和智能视觉服务器构成。矿用隔爆型摄像机防护罩、镜头和摄像机组成摄像仪,内置智能视觉服务器相当于给摄像仪安装上了大脑。智能视觉服务器内嵌了VTDTM 智能视觉分析技术中完整的入侵检测分析模块,能自动检测各种独立入侵或联合入侵的人或者交通工具,防区内入侵者的类型(人和交通工具)、尺寸大小、入侵速度、最短入侵时间和运动方向等参数均可设定。防区设定后,只有符合指定特征的入侵行为才会引发报警,而其他不符合条件的入侵将会被忽略。这样可以达到区别人和矿车的目的。目前,由于防爆型零照度黑光夜视摄像仪的出现,组装成隔爆型智能视觉传感器,将在煤矿大有作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