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型智能IC卡网络门禁管理系统在广州地铁三号线中的应用(上)

广州地铁三号线呈南北“Y”字形走向,北部起自广州东站、天河客运站,于体育西路汇合,南到番禺广场。全线36.16km全部为地下线路,设18座车站(其中主线全长28.7km,设车站13座;支线全长7.43km设车站5座)。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系统概况

  广州地铁三号线呈南北“Y”字形走向,北部起自广州东站、天河客运站,于体育西路汇合,南到番禺广场。全线36.16km全部为地下线路,设18座车站(其中主线全长28.7km,设车站13座;支线全长7.43km设车站5座)。平均间距2.06km,最小站间距0.8km,最大站间距6.32km。全线设1座车辆段,新建2座主变电所,1座控制指挥中心和1座集中冷站。广州地铁三号线工程门禁系统(ACS)包括三号线18个车站、新建控制指挥中心及车辆段的门禁系统。在车站、控制指挥中心及车辆段主要设备和管理用房设置门禁系统,在功能相同的设备用房设一套门禁。

  识别卡片类型说明

  广州地铁三号线门禁系统的前端读卡器必须能够同时识别:羊城通IC卡和由地铁独立发行的专用员工卡。

  羊城通IC卡是广州市2001年就开通实施的,由广州市公共交通电子收费系统(简称“羊城通系统”)发行。该电子收费系统以“公交通、电信通、商务通”为总体目标,选用遵循国际ISO/IEC 14443-3规定的TYPEA卡(又称为MIFARE Standard),这也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智能IC——MIFARE1卡。该卡基于MF1 S531芯片,芯片包括加密逻辑电路和8Kbit EEPROM存储器,分为16个分区,每个分区4块,每块存储空间为16个字节;每个分区可以由两个6字节密码分别控制其不同的权限;每张卡有唯一的序列号(32位),具有防冲突机制,支持多卡操作;无源,内含加密控制逻辑和通讯逻辑电路。

  在地铁3号线门禁系统实际使用中,地铁对现有的羊城通MIFARE1卡在保留羊城通系统原有应用数据之外,在特定扇区进行二次编写,作为内部使用的员工卡。

  另外,由广州地铁独立发行的专用员工卡先于羊城通系统卡在地铁范围内使用。该卡选用遵循国际ISO/IEC 14443-3标准的TYPE B卡,也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智能IC卡——MOTOROLA卡。与TYPE A卡相比较,TYPE B卡读写器(PCD)到卡(PICC)采用ASK10%调制,使用NRZ编码,即反向不归零制,卡(PICC)到读写器(PCD)使用负载调制方式和BPSK编码。因读卡器始终都在向卡片供应能量,可以实现高速的通讯速率。

  读卡器要求

  因应用环境和读取卡片类型比较特殊,本项目系统对读卡器设备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具体如下:

  ·功能完善:支持防胁迫,支持里外进出刷卡;读卡器内自带蜂鸣器以及三个LED状态指示灯,声光提示读卡状态;具有防短路功能等;

  ·可读取多种卡片格式和支持多种身份识别模式:符合ISO14443 TYPE A、TYPE B标准及15693卡的非接触式IC卡的信息,可方便地应用于门禁及“一卡通”系统中。完全满足广州地铁经二次编码后作为广州地铁员工票的“羊城通”储值票及广州地铁专用员工票TYPE B卡。身份识别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只读卡、读卡后再输入密码、只输入密码、读卡或输入密码;

  ·适应各种各样安装和应用环境:在任何金属或非金属的环境下(对于安装在搪瓷钢板上的读卡器必须具有防屏蔽功能),均能保持始终如一的读卡性能。读卡器外壳采用密封灌胶技术,具有防水、防潮能力,空气湿度在99%下不影响读写的正常使用。读卡器与就地控制器通信距离可达到150m;

  ·安装方便:使用标准86盒进行安装预留;

  ·安全可靠:外壳的防尘防水等级达到IEC529规定的IP65级别;选用体积小、重量轻、耗能少、防尘、防锈、防震、防潮的设备和材料。

  实现广州地铁“一卡通用”

  广州地铁总公司办公大楼的门禁系统已于2000年就建成投入使用,地铁1、2号线门禁系统也于2002年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而地铁四号线门禁管理系统基本上与三号线的门禁系统同期实施建设。为了最终能实现“一卡一线一库”的真正意义上的“一卡通用”,做到数据库和所有资源能够统一管理和互享。地铁总公司要求将公司总部办公大楼,地铁1、2、3、4号线所覆盖的近80多个车站、控制指挥中心及车辆段下辖的全部设备间和管理用房的近3000个门禁点位实现跨区域联网管理,系统的所有人员数据和事件数据、设备参数必须一致和相兼容,从而实现在统一的数据库平台上进行互享和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