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幼儿学校安防产品的系统主要有几种?

目前,在幼儿学校看护市场,应用到安防产品的系统主要有两种:其一是以视频监控为主要内容的系统,以“宝宝在线”为代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目前,在幼儿学校看护市场,应用到安防产品的系统主要有两种:其一是以视频监控为主要内容的系统,以“宝宝在线”为代表,即由幼儿园提供一个网络平台,家长可以通过网络在线浏览到幼儿园内自己小孩的日常生活,可以和老师在线互动,也可以和孩子进行互动;其二是以门禁为主要内容系统,以“校讯通”、“家校通”等为代表,即将学生在校的一些读卡信息、记录信息以短信/彩信的方式发送到学生家长的手机中,并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管理、与家长沟通等。它们使家长与幼儿园之间的沟通更加密切,使得家长可以通过更多的方法了解到孩子的在校情况,也促进了幼儿园在教学管理质量上的提升。

  从全国的幼儿学校看护市场来看,目前以运营商为主导力量,其中尤以中国电信的“宝宝在线”较为成熟,而另外一种模式的系统——中国移动的“校讯通”,则正在以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向市场推广;另外,一些安防、IT企业也在积极地参与到其中,主要是以设备提供商、系统服务商等角色存在,但也有部分企业开始扮演类似于运营商的角色。

  市场形成,多种系统并存

  早在4年前,幼儿学校看护市场就已出现,当时是华为公司与深圳市泽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在深圳建立了“宝宝在线”试点。2005年,深圳电信从华为手中接过“宝宝在线”。广东省电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深圳的“宝宝在线”是广东省各市中推广得最好、运营得最成熟的项目。对此,泽维公司一负责人解释说:“深圳‘宝宝在线'在全国起步较早,也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其在发展的短短几年后,逐渐打下了市场基础,得到了大多数幼儿园、家长用户端的认可。”

  后来,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推进,全国各地陆续推出幼儿学校看护系统,运营商显得特别活跃,如浙江电信于2005年底推出“宝宝在线”,河南网通、海南电信、安徽电信、青岛网通等也已相继推出了“宝宝在线”,中国移动也推出了“校讯通”。同时,一些传统的安防企业也不再“安分”于做系统的产品供应商或集成商,他们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搭建系统平台,进入市场直接面对用户,比如深圳市科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爱心眼”视频安全管理系统;广州天绎识别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推出“家校通”管理系统。另外,在市场中还存在一些幼儿学校看护系统,例如“家园互动”、“幼儿在线”、“校务通”等。

  幼儿学校看护市场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系统,其经营方除了有作为市场主导力量的运营商,也有一些安防、IT企业,由于各自经营策略的不同,他们也采取了不同的经营和赢利模式。目前,不论是运营商,还是安防、IT企业,他们作为系统的拥有者、经营者,多数并不直接接触用户端,而是采用与服务商合作的方式,让服务商去做市场推广和系统的维护与管理,从而将系统向市场进行更深层次的渗透;也有部分企业在产品开发、系统经营、技术服务等方面都独立运作,如深圳科佳、广州天绎等;还有就是由厂商提供系统,用户端自己运作系统,厂商或工程商提供技术支持,如一些高档楼盘的幼儿园。

  运营商:系统规模化,重视长期市场

  深圳电信的“宝宝在线”,其目前主要是采用幼儿园“零投入”的方式,即幼儿园在安装该系统时,不需要投入一分钱,每套系统预先配备8个点的摄像机,但系统所需PC、新增点的摄像机都需要幼儿园自己购买。不过,在使用系统过程中,幼儿园需要向电信缴纳ADSL/光纤租用费、安装维护费等,并代电信向愿意使用该系统的家长收取帐号使用费。据深圳市泽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一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深圳市共有10多所幼儿园使用“宝宝在线”,这些幼儿园都是深圳市软硬件设施较完备、教育理念较先进的幼儿园,在深圳市幼儿界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在浙江省,“宝宝在线”的应用情况也呈现不错的态势。目前,浙江省使用“宝宝在线”的幼儿园达到54所,安装235个点,全省共售出4000多个“宝宝在线”帐号。据浙江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视讯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刘毅介绍,幼儿园除了要向电信缴纳ADSL/光纤租用费、安装维护费等外,还要缴纳系统的租用费用,但是幼儿园可以与电信进行相应的分成。[nextpage]

  浙江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刘毅认为,运营商采用的幼儿园“零投入”模式,主要是因为运营商有着强大的网络、通信资源力量,其市场开发前期的目的主要是扩大宽带和通信的市场占有率,而其也拥有足够的资金来维持系统的长期运作,从而在短期内并不急于收回成本,而是希望通过走规模化发展路线,最终在该项目上得到最大的回报。

  而由于系统大量使用监控、门禁及报警等安防产品系统,且幼儿园在系统的使用过程中,也会因应实际情况自主增加如摄像机、视频服务器、DVR等设备,因此,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中追求长期规模化发展,即可带动安防产品市场占有量的新增长,为安防厂商、集成商等带来新的市场发展契机。

  产品供应商:经营模式灵活

  而以安防产品供应商为代表的幼儿学校看护系统,有深圳科佳通过在深圳豆豆丁幼儿园试点的“爱心眼”系统,其在试点中对市场的需求、合作模式以及新技术应用等进行探讨,并将成功的经验向全国推广。他们即将在成都市的部分高档幼儿园铺开该系统。据科佳公司销售部总经理王江涛介绍,“爱心眼”主要采取三种经营模式:第一种,幼儿园向系统经营商缴纳产品的使用押金(不使用后退回产品即可领回押金),经营商免费为幼儿园安装“爱心眼”移动视频系统,幼儿园向家长推荐“爱心眼”服务项目,并以100元/月的标准向高端客户家长收取该项目服务费,此服务费由幼儿园与经营商按1:1的比例进行分成;第二种,幼儿园向经营商购买“爱心眼”系统,由厂商为其安装与维护,幼儿园向家长推荐“爱心眼”服务项目,并以100元/月的标准向高端的客户家长收取该项目服务费;第三种,幼儿园可以经销产品的形式与厂商合作,向使用“爱心眼”的家长或身边高收入家庭的朋友推荐购买该产品。

  笔者了解到,安防、IT企业独立经营系统平台,涉及到需要付出昂贵的租用运营商网络平台费用,需要较高的运营成本,而由于可能存在投资资金不足的情况,这样在系统投入市场后,更重视市场的短期回报,这也限制了其规模化发展,从而不利于该系统得到更长期而丰厚的市场回报。为此,苏州科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产品总监周圣强建议:“产品供应商或集成商独立经营系统平台,很难与运营商形成竞争优势,因此,为了企业和用户的长期利益,产品供应商或集成商在系统通过试点有了成功经验后,最好是寻求与当地的运营商合作,共同开发市场。”

  房地产开发商:以系统为楼盘卖点

  据广州美电贝尔电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运营中心总监王金辉介绍,目前一些高档的房地产项目,都有配套的幼儿园,而由于这些幼儿园本身就拥有独立的监控系统,其只要建立自己的网络平台,将视频监控链接到网站,即可实现幼儿园与家长的互动。一般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不在该系统上追求直接的经济利益,而是将其作为独特的卖点来吸引更多的业主。因此幼儿园不会在此项目上向家长收费,而是将其作为向业主提供的配套服务项目。

  幼儿园自主建立系统,却没有相应的系统安装、维护能力,且多数对安防产品系统的技术及功能不够了解,而安防厂商或集成商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把与开发商的合作深入到为自主建立系统的幼儿园提供产品、服务及技术支持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