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综合集成安保系统在商业大厦中的应用

“智能大厦”指可自由高效地利用最新发展的各种信息通信设备、具备更自动化的高度综合性管理功能的大楼。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智能大厦”指可自由高效地利用最新发展的各种信息通信设备、具备更自动化的高度综合性管理功能的大楼。“智能大厦”应包含如下要素:舒适的工作环境,高效率的管理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先进的计算机网络、远距离通信网络和具有多种监控功能的“安保系统”。“安保系统”作为智能大厦综合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厦内部人、财、物安全的重要保证。随着人们对工作、休闲、娱乐环境要求的提高,对商业大厦的安保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现代通信、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综合性更高、集成度更好的商业大厦安保系统成为可能。

  商业大厦安保系统需求分析

  商业大厦是人群高度集中、信息大量流通和传播、业务种类复杂、重要设施和档案资料集中的综合场所,同时存在着局部差异、时间差异的特点。商业大厦安保系统相对其它监控场所有着其自身的特殊性:

  ·商业大厦中不同时间、不同功能区域人员流动差异较大,安保需求迥异。传统监控中多采用安保人员主动监视、全程录像或视频移动监测录像,这种方式对安保人员的依赖性很大,长时间监控产生的倦怠使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突发情况下系统响应不够快捷;

  ·商业大厦中人口密集,其安保系统既要保证日常情况下进出控制的严格和准确,又要确保紧急情况下人员的顺利疏散,两者存在矛盾;

  ·商业大厦涉及的业务种类复杂:工作、娱乐、消费、购物、休闲等。分别建设管理不仅会造成设备的重复投资和浪费,更给使用者带来很大不便;

  ·商业大厦安保系统需要的安防子模块较多,传统安保系统中采用监控、门禁、报警等单独的控制管理系统,由不同人员管理操作。这种相互独立的管理模式,不仅需要人力资源的重复投入,而且紧急情况下单纯依靠单一模块很难准确判断和快速响应;

  ·安保系统是智能大厦的一部分,对于智能大厦的其它系统构成,安保系统需要提供更多、更准确、更快捷的参考信息。

  传统商业大厦安保系统组成

  通常,传统商业大厦安保系统的构成包含视频监控模块、门禁控制模块和综合报警模块。

  视频监控是安防监控中最直观、最快捷的方式,更是商业大厦安保系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商业大厦视频监控系统应做到布局合理、覆盖严密、图像清晰完整,根据商业大厦中实际应用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前端设备:重要场所、门区安装彩色广角摄像机,保证全程无死角监控;电梯箱隐蔽型安装针孔型摄像机;停车场、广场安装智能高速球,保证能够快速准确地定位等。

  而商业大厦门禁系统有别于一般学校、企业的门禁系统,更加侧重于安全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商业大厦门禁系统是以射频卡为核心,对商业大厦中的重要门区、公共门区实现自动管理。

  综合报警模块是安保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商业大厦的综合报警涉及范围很广:周界和重点区域的报警探头,公共场所的烟感探头,通道、走廊的火警呼救按钮,电梯、走廊的紧急呼叫按钮等。综合报警系统能够在第一时间通知安保人员,同时输出声、光报警等提醒相关管理人员。

  视频监控、门禁控制和综合报警模块各有优势,从不同角度保证整个商业大厦的安全,是商业大厦安保系统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但传统单一分立的安保系统与其它场所的监控没有本质区别,不能满足商业大厦的特殊应用需求。

  综合集成安保系统特色功能

  针对商业大厦安保系统需求的特殊性,一套“综合管理、无缝集成”的商业大厦综合集成安保系统很有必要。这种系统无缝集成了视频监控模块、门禁控制模块和综合报警模块以及消防管理模块,在统一的操作界面下实现综合的管理控制,保留并优化各模块原有功能优势基础上实现相互之间按需联动,充分发挥各模块之间的综合优势,消除了传统监控系统的安全隐患,极大地提高了商业大厦安保系统的安全系数。[nextpage]

  自主知识产权,底层无缝集成

  与传统集成商通过协议接口、数据接口将视频、门禁、报警的松散型集成不同,该综合集成安保系统是底层接口无缝式集成管理系统,采用物理设备直接连接,底层集成联动的管理模式。这种综合集成方式是对设备厂商技术实力的综合考验,与传统集成方式相比,不仅可以实现单一视频、报警、门禁的功能,更强大之处是更多功能模块的无缝联动集成,发挥更大的功效,真正实现“1+1>2”的目标。

  开放式、网络型设计架构

  安保系统是智能大厦的组成部分,它需要为智能大厦的其它系统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信息。考虑到和智能大厦中其它组成系统的集成以及系统日后升级联网的需要,系统采用开放式、网络型设计架构,使系统具有很好的可开发性和扩展性。系统提供标准开放的数据、协议接口,可以与楼宇自控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进行集成,有效缩短系统二次开发的周期。系统采用网络型自适应架构设计,日后容量扩展、联网管理只需要增加相应功能模块、设置网络权限即可。

  带“眼睛”的门禁控制管理

  商业大厦内财务室、配电室等重要场所安装门禁设备,每一个进出事件均需要留下记录信息,综合安保系统将门禁设备和视频监控有效地联动,刷卡开门、非法卡刷卡、强制开门等情况下自动联动视频单画面切换,根据预先设定的需求进行抓拍、录像,实现带“眼睛”的门禁控制管理。视频存储信息与进出记录绑定,在功能界面内双击刷卡记录即可调出现场抓拍照片和录像文件,有效提高查询的准确性和便捷度。同时使现场抓拍照片与原始存储照片直观对比,避免非法持有者冒充进入。

  进出控制、消费、考勤、巡更“一卡通”管理

  利用综合集成管理平台,将大厦内的所有设施连接为一个整体,真正实现刷卡开门、购物、娱乐、就餐、办公、会议、停车等的“一卡通”管理。商厦内工作人员通过刷卡实现自动考勤功能,并具有任意排班、病事假管理、加班管理多项管理功能,根据客户使用需要进行打印;通过设置巡更路线和巡更人员信息,代替传统离线式巡更设备,实现在线巡更管理功能。“一卡通”式管理有效提高设备的利用率,给使用者带来很大方便。

  突发情况安全疏散,妥善解决安防矛盾

  商业大厦综合安保系统不仅要保证日常情况下的安全管理,更要保证火灾、地震等特殊情况人员的安全。系统可设定报警和门禁联动,火警呼叫按钮与门禁控制系统相联动,启动火警紧急呼叫按钮则开启相关门区,同时报警信息及时上传控制室中,管理人员接收到紧急报警信息后根据警情远程开启相关门区或所有门区,保证安全通道的顺畅和人员的平安疏散。

  出现警情准确定位,视觉、听觉快速响应

  综合报警系统能够有效检测非法者入侵、突发事件人员呼救等信息,给管理人员以最直接的提醒,但单纯依靠报警提示并不能准确、快速判断警情信息。商业大厦综合安保系统将报警与视频监控有效地联动,前端任何区域出现报警时,联动声光等报警设备提醒管理人员,监控室屏幕墙将报警点关联的视频以大画面显示;同时,在综合管理主机的电子地图上明确定位报警点的位置,通过声音提醒、地图定位、视频显示快速掌握报警点的情况,使管理人员能够准确判断,快速响应,为紧急情况争取更多时间,保证商业大厦的安全。

  综述

  综合智能安保系统采用智能化、模块化、集成化、开放式的设计理念,合理有效地将人防与技防、分立与集成融合在一起,保证商业大厦内部人、财、物的安全,为工作人员和顾客带来一个更加富有创造性,更高效率和更为安全舒适的工作、生活和购物环境。

  展望

  目前,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高端安防场所中已得到应用,综合集成安防系统还可以将智能视频分析技术融合进来,利用人工智能分析技术从前端信息中快速分析并提取对监控者有用的信息:在隐蔽性角落中安装“非法滞留物检测”设备,当检测到不明物品长时间停留不动后自动向管理者报警,有效降低恐怖事件的发生;在不允许人员走动的重要区域或夜间采用“物品追踪”技术,对非法进入该区域的人员根据其运动情况自动跟踪,以及可以为管理人员提供人流统计、时间段人员密度分布等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等。智能集成安防监控系统不仅能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更是具有思考分析能力的安保管理人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