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出租性商务楼的访客管理系统设计

采用传统的门禁管理,只能实现对封闭房间的布防,而对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则缺乏必要的设计,非法人员仍可通行。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采用传统的门禁管理,只能实现对封闭房间的布防,而对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则缺乏必要的设计,非法人员仍可通行。传统由物业安保人员负责对外来访客进行身份认证、管理的方式又存在效率低下、有效识别率低、可追溯性差、是否真实拜访不明等缺陷,发生问题时,承租户和物业公司之间互相扯皮,难以理清责任。

  为此,出租性商务楼应当具备现代化的通道访客管理系统,对公共通道、电梯等都进行布防,使得出入的人员都需要进行严格的权限认证;同时由受访承租户负责外来访客的身份验证及相关授权操作,系统自动记录访客出入及授权信息以便查验,从而理清物业和承租户双方责任。下面,笔者将结合在上海越洋广场项目中的经验,对出租性商务楼的访客管理系统设计做出详细阐述。

  通道访客管理

  通道访客管理的组成包括:中心数据库服务器、访客自助发卡终端、承租户认证终端、进出闸机、物业管理终端、服务前台、警卫终端等部分组成。

  首先是对公共区域与非公共区域之间的通道进行全面的布防,如在大厅前往电梯间的通道上安装三滚闸、自动门闸机等设备。人员出入闸机时,需要刷卡进行严格的权限认证,并可触发抓拍通行人员图像信息在警卫管理终端处显示与保存。而且,通道闸机还负责对外来访客卡片的自动回收操作。对电梯则需安装IC卡电梯控制系统,使得乘坐电梯亦需要刷卡进行权限认证,只能前往具有到达权限的对应楼层。通过这样的全面布防,大大提高商务楼的安全等级,将以往门禁单纯的对封闭房门的防护扩展到大楼的前端通道出入口,并且通过过自动闸机、IC卡电梯控制系统可实时地统计大楼内滞留人数、人员出入时间、次数等信息,可追溯外来访客的真实拜访路线。

  另外,访客的身份将由受访承租户来负责认证,这需要在大楼前台安装访客自助发卡终端。自助发卡终端具备触摸操作界面,访客可查询受访承租户电话号码或直接拨打承租户号码,系统可支持大楼内部程控电话网络或VOIP可视电话网络,将访客的视频图像、声音传输到承租户的VOIP分机、程控电话分机或PC上。由承租户发送指令给自助发卡终端是否发卡给来访者,访客方能通过自助发卡终端录入个人影像信息,并依次取卡。卡片内写入了访客可以通过的闸机时间、次数、可以到达的电梯楼层、次数、时间等信息,访客持卡进行拜访。自助发卡终端应具有卡片自动回收机制,若正常吐出的卡片在设定时间内不取走,自动发卡机将自动回收卡片,并按自动收卡过程中读到的卡号注销此卡的访客权限;应有自助发卡终端异常侦测机制,在自助发卡机内卡片数量不足、吐卡故障、网终故障、读卡机断线等异常情况发生时能够提醒相关管理人员。

  承租户认证终端依系统采用的不同通讯方式,可以利用VOIP电话、程控电话或者PC+应用软件来实现。以VOIP可视电话为例,当承租户确认访客身份及来访人数后,可通过按下授权码(如#123#),经系统确认无误后,再按下发卡张数即可完成授权操作。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采用如此严格的访客管理方式的商务楼仅有台湾101大楼与即将竣工的上海越洋广场两座。其中101大楼采用的是程控电话的授权方式,而越洋广场采用了基于VOIP可视电话的通讯方式,承租户可同时观察到访客的视频和声音,比起101大楼采用内部程控电话“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效果无疑更进一步。[nextpage]

  终端功能

  承租户可以通过管理软件按日期时间段等多种查找方式查询与自身相关的访客拜访记录,访客拜访记录的内容包括:授权发卡时间、访客取卡时间、访客取卡时的影像信息、进入闸机名称、进入闸机的时间、卡片回收时间等。可按日期时间段等多种方式提供各种与自身相关的数据的统计功能,包括:指定时段内的访客记录统计;指定时段内的访客授权发卡数量统计;当前承租户所授权正常吐卡而因卡不正常取走而由自动收卡机自动收回的卡的数量;在大楼管理人员规定的时间内与自身相关的领卡未进的卡片数量。

  而警卫终端可进行卡片的有效性验证,包括系统密钥认证、卡扇区密码认证、卡扇区中的块密码认证、黑名单卡认证;可以实时显示入口访客通行信息,包括:显示访客影象、显示发卡时间、显示进入时间、显示进入的楼层;显示所访问的承租户名称;无效报警原因;报警时语音提示报警原因等。

  物业管理终端则负责系统运行参数的设置,包括各种系统安全机制、密钥机制、通行机制、开闸机制、访客卡有效期等等一系列的系统运行参数。承租户资料查询及维护,包括查询与统计承租户信息、承租户终端软件的开户与销户维护、承租户基本信息的查询与修改等等。按日期时间段等多种查找方式查询指定或所有承租户的访客拜访记录,以便发生意外事件时,可快速理清责任,明确可疑人员是如何获得卡片进入大楼的。

  前台服务终端主要负责对一些特殊访客的发卡管理,比如行动不便人士的发卡作业,由服务人员代替其与承租户进行来访事实确认,这个过程需要提供自助发卡终端相同的一些基本功能;对于提供VIP人士,如果不想采用访客刷卡通过,服务台可以通过管理系统暂时将某个指定区域的门闸区域控制管理功能关闭,等VIP通过后再将状态恢复到原来的安全管理状态;对于团体访客,10人以上的多人访客进行高效的发卡作业。卡片发生异常或自动发卡机出现问题时可重新发卡给访客,当发卡机有人异常操作时,可直接连动至服务台,警示服务人员提供协助。

  结语

  综上所述,严格的基于自主发卡的访客管理系统,一方面可大大提高访客的身份识别率,避免由物业认证发卡造成的准确性低、责任不清等缺点;另一方面系统可严格限定访客的可达的楼层、时间、次数等权限,并通过系统记录追溯访客的真实拜访路线,明确大楼内存在的外来访客数量、位置、所授权的承租户等信息,大大提高了出租性商务楼的安全防护等级,提高了物业管理的形象和效率。相信随着商务楼对安防需求的逐步提高,智能访客将会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最终成为高端商务楼安防系统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