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指纹卡在办公大楼安防管理中的应用

一个完整的安防系统会有诸多子系统,根据所应用环境的不同,其子系统的分布与使用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在办公写字楼安防中,常用到闭路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管理、巡更、停车场管理这五个子系统。各个子系统的功能各不相同,但是其功能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确保办公大楼的安全管理为最终目标。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一个完整的安防系统会有诸多子系统,根据所应用环境的不同,其子系统的分布与使用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在办公写字楼安防中,常用到闭路监控、防盗报警、门禁管理、巡更、停车场管理这五个子系统。各个子系统的功能各不相同,但是其功能出发点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确保办公大楼的安全管理为最终目标。其中,门禁管理的主要功能就是物品以及人员安全进出管理控制、信息安全管理等,而这正是指纹卡办公大楼应用系统的核心功能。

  指纹卡应用于办公楼

  指纹卡办公大楼应用系统是以人力资源管理为核心,以行为管理为主线,以指纹卡为纽带,把人员管理、电脑使用、出入控制(人员出入,物品出入)、电梯控制、办公用品使用(复印授权,打印核准)等功能有机集成起来的一套综合性应用系统。

  指纹卡就是在智能卡中加入了指纹,指纹卡只有持卡人本人才能使用,验证时需要进行指纹与指纹卡双重认证,更好地执行“你就是你”的逻辑认证,采用了嵌入式指纹识别芯片,验证时间仅需一秒钟,无需联网数据库处理,验证成本不高于一分钱,是经济有效的生物智能卡。它通过不同的封装和生产方式,集RF卡、ID卡、磁条卡、条码卡以及照片卡的功能于一体,可以充分兼容目前办公大楼的基础应用。

  功能一:人力资源管理

  指纹卡人力资源管理是以指纹卡为人员识别的依据,员工入职登记时发行员工指纹卡。员工考勤,电脑使用授权,打印授权,复印机使用授权等需要进行权限设置的地方,均使用指纹卡来进行身份验证,这样就可以有效杜绝考勤代打卡和非授权使用事件的发生,也降低了办公用品的消耗率。(如图1)

图1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图

  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站安装指纹卡人力资源模块、指纹卡发卡机以及证卡打印机,员工入职时采集指纹和人员信息并拍照,使用证卡打印机将个人信息和照片打印到指纹卡上,然后发放指纹卡,这样人力资源工作站也就兼具了考勤管理功能。

  在打印核准工作站安装指纹卡打印/复印管理模块和指纹卡Reader,对员工使用打印机/复印机进行授权,所有网络打印/复印作业经相关人员核准后才能进行打印/复印,并且系统自动进行打印/复印记录,生成统计报表,这样就可以有效防止资源浪费,更好地进行资源管理。

  而所有受管制使用的电脑均安装指纹卡PC Guard客户端和指纹卡Reader,身份验证服务器安装指纹卡PC Guard服务端,经过这一设置则规定了只有授权人员才能够使用该计算机。[nextpage]

  功能二:物品和人员的出入管理

  办公大楼是人员流动量极大的地方,无论是物品还是人员进出都较难达到管理的理想化,这样就存在了很多的安全隐患,如何有效地进行人员以及物品、信息管理,这已经成了管理部门最关心的问题。图2是指纹卡办公大楼应用系统的核心管理模块——物品和人出入控制管理模块,这一模块依照物品以及人员管理的特点加强了进出管理的安全度,并且更为人性化。

图2  物品出入控制管理系统图

  人员进出管理

  指纹卡办公大楼安防系统对人员进出管理主要依赖指纹卡办公大楼门锁/门禁系统。指纹卡办公大楼门锁/门禁系统无需网络布线,安装简便,同时支持区域开门、指定门锁/门禁开门(最多支持15个门锁/门禁),支持有效期限和时间段控制,并支持多种开门方式:卡开门,指纹开门,卡+指纹开门,卡或指纹开门。灵活运用指纹卡门锁的功能可以组合出多种门禁方案,例如:公司领导使用无任何限制的卡可以开启所有门锁;部门领导使用本部门的区域卡开启本部门所有门锁;普通员工使用个人卡在有效期内开启指定的门锁;清洁人员使用指定区域的清洁卡在有效时段内开启清洁区域的门锁。授权管理工作站安装指纹卡门禁/门锁管理模块和指纹卡Reader,进行出入授权管理并可提取相关的出入记录。

  指纹卡储物柜/文件柜使用授权

  根据个人职别不同授权使用不同的储物柜/文件柜,不同的人使用的储物柜是不一样的,并且相互之间不能侵入,这样就可以确保物品以及信息安全。其管理原理是在授权管理工作站安装指纹卡门禁/门锁管理模块和指纹卡Reader,进行使用授权并可提取记录。

  物品管理

  指纹卡物品管理系统主要包括物品库存管理、物品出入管理、物品授权管理三个核心管理模块,具体应用解析如图3。

图3  物品管理系统示意图

  其一,物品库存管理。每个公司都有一些物品是非常重要的,一旦被盗或被挪用都会给公司造成极大的损失,所以公司对这些物品的保管也就非常重视,一般公司都会将其放置于库房并且安排专人管理。库房是保证这些物品安全的第一道保障,对这些物品的出入库登记、使用情况、保养维护等都有严格的限制,库房的门锁是第一道也是最基本的保护线。

  指纹卡锁采用人卡合一的开门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密码泄漏、卡丢失、被盗用、被借用等问题。开门时,物管人员刷卡后还必须在现场按手指输入指纹才能开门,这样即使门禁卡被别人拿到也无法开门。同时,还可以在卡中严格设置允许开门的时间,锁中也可以保存开门记录以供随时查阅。在安全要求更高的场所,还可以设置为需要两个人的指纹才能开门。

  其二,物品授权领用。重要物品的使用一般都有严格的规定,未经授权不能随便领用,授权后也只能由专人使用,不得随意借用,这就需要既登记使用人的身份信息,重要物品还需有可辨识的标识,防止转借,确保专人使用。目前,很多物品虽然可以贴上电子标签,但还是无法实现人、物绑定。

  指纹卡应用方案是以指纹异形卡作为重要物品的标识,在异形卡中预先存入使用人的指纹,然后嵌入到物品中,再使用环氧树脂封死,这样指纹等信息就不可更改。使用时只有两者指纹验证通过了才能使用成功,这样就实现了物品与使用人的绑定,也可确保非授权使用人无法携带物品走出公司大门。同时,物品的指纹卡中还可写入其它信息,包括物品的ID、特征、使用的授权等,最大程度让物品的使用有据可查。

  其三,重要物品出入控制。目前,很多办公大楼对重要物品的出入,一般采用授权、申请放行条的方式,由保安人工查验后放行。这样不仅管理上存在漏洞,也增加了管理成本,特别对一些需经常携带物品出入的人员来说管理成本更高,比如员工需携带笔记本、电视台的记者携带摄像机等,使用普通方式不仅手续繁琐也不能确保百分之百的安全。使用指纹卡就可以完全做到人、卡、物的绑定,达到最大的安全度。携带物品出门时,员工只需将所携带的物品靠近门禁或通道闸,读取卡中信息,然后再按下自己的手指,两者认证通过后自动放行,非授权人员即使获取了物品,也会因指纹无法认证提出报警而拒绝放行,在此过程中,还可以对物品的出入时间进行记录。

  在这个过程中,指纹卡是人、物绑定的桥梁,是重要物品管理系统的信息载体,与普通IC卡最大的区别是卡上存有卡片持有人或物品携带者的指纹,卡上可同时存储物品的唯一ID,通过物品管理系统将物品的授权信息写入卡中。之后可封装成各种形状的异形卡嵌入各种重要物品中使用,从而实现人物绑定。

  此外,该系统的具体实现方式为:经过授权与核准的物品,可以由指定人员携带出门,出门时,指纹卡读取装置首先读取物品ID确认物品,再读取卡中授权携带者的指纹与现场采集的指纹比对,通过后,如果授权的时间有效,开门或放行,并记录出行时间,反之则阻止。

  结语

  随着商业办公大楼建筑的智能化走向日趋明显,在当今社会构建完备的办公大口安防管理系统已经成为了安防技术专家的关注重点,同时,安防技术领域的也日趋细化与科学化,在高科技技术应用的基础上也开始注重管理的人性化,可以说,未来的商业办公大楼正在朝着智能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

  指纹卡办公大楼管理系统正是智能化、人性化发展要求的产物,它可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安全性,同时也更加人性化,在对信息安全以及物品安全要求越来越严格的今天,指纹卡系统无疑是办公大楼管理的经济有效的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