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化趋势下监控的新面貌

近年来,监控摄影机广泛装设于城市街角、道路、大楼及重要公共设施中,成为吓阻犯罪的重要利器之一。视频监控对犯罪案件的事前防范及事后破案可说提供了极大助益,但为了减少监控人力并进一步降低人为误判的状况,使得智能型视频监控软件逐渐兴起。本文将针对智能型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背景、市场规模及国内外厂商之发展概况做简单介绍。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监控摄影机广泛装设于城市街角、道路、大楼及重要公共设施中,成为吓阻犯罪的重要利器之一。视频监控对犯罪案件的事前防范及事后破案可说提供了极大助益,但为了减少监控人力并进一步降低人为误判的状况,使得智能型视频监控软件逐渐兴起。本文将针对智能型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背景、市场规模及国内外厂商之发展概况做简单介绍。

  现有视频监控的挑战

  视频监控普遍存在于建筑及厂房内,一旦超过20分钟,人的注意力将衰退至无法接受的程度。视频监控已被习惯当成一种实体威吓和事后反应或做证的工具,并非被当成是预防威胁的感应器,最大程度的潜力尚未被认识到。

  传统视频监控系统需在控制中心配置大量监控人力,以紧盯屏幕的方式进行视频监控。近年来在摄影机布建数目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此种系统也暴露出人力成本高的缺点,使得该系统已逐渐无法符合目前现况所需。而智能型监控软件系统正好能够大幅降低人力并避免人为疏失,近来已有逐渐取代传统系统的趋势。

  此外,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直接将影像录像备存,由于在储存影像时无法进行归类处理,使得日后取用时,只能以人工方式找寻所需影片片段。如先前发生“毒蛮牛千面人”的事件后,警方只能以人力来过滤2000多卷录影带,耗时许久才找到破案线索。反之,智能型视频监控系统可将影片片段归类存盘,节省搜寻时间。

  而智能型录像系统即运用实时监控录像来源,自动侦查、分析并处理特殊事件。目前智能型录像系统在一些领域的应用发挥极大作用,如银行、零售业、工厂及设备管理等等(见表1)。

点击查看大图

  表1 智能型视讯监控系统的应用方向

[nextpage]

  智能型录像系统市场规模预估

  中国市场容量惊人

  安防监控不仅是指门禁、监控,还包括园区监控以及更大范围的城域监控。目前,中国许多城市正在积极推进“平安城市”,国家正在大范围试点的“3111”工程,主要目的是要在重要的城市设置各种视频监控点,让城市“无死角”,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没有安全之忧。在中国,部署几十万个监控点的城市不止有三五个,这种规模在国际上都难以想象,这创建了一个新的对安防监控技术和产品的巨大需求。

  安防监控市场究竟有多大?近日,海外的一个著名公司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安防监控市场,2006年,中国的安全监控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000亿元,其中涵盖了工程、产品以及外围的一些控制管理和报警设备费。

  正因如此,2003年,中国教育部批准在公安大学设立了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惟一的一个安全防范系,目前每年招收160名本科生,以满足对安全监控市场人才的需求。

  全球市场规模成长快速

  根据Frost & Sullivan预估,全球智能型视频监控软件市场规模将由今年的1.76亿美元提升至2011年的6.94亿美元,复合成长率高达25.7%。若以各年度年成长率来看,以2005年成长率15%为最低,此后逐年成长至2010年的30%。由此可知,全球智能视频监控软件市场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且未来几年内的成长力度将会逐年提升。

  北美及欧洲为主要市场

  根据Frost & Sullivan调查统计,2005年全球安全监控市场以北美地区所占比重45%为最大,其次分别为欧洲地区38%及亚太地区12%,至于其它地区则为5%。同时预估至2008年全球安全监控市场之比重分布并无太大变化,北美仍将维持在45%、欧洲小幅下滑至36%、亚太及其它地区则各上升1%,分别为13%及6%。因此,未来几年北美及欧洲可说是全球安全监控厂商的主要战场,而亚太及其它地区仍缺乏安控观念。[nextpage]

  全球厂商概况

  国外智能监控厂商投入产品的时间较早,目前正积极分食北美及欧洲市场大饼。

  Agent Vi (以色列)

  Agent Vi发明了一取得专利的系统架构,名为IpoIP(tm)(在IP上进行影像处理),这个系统将分散图像的处理工作,在范围以内为基础标示点的选取上(Vi-Agent(tm)) 及以服务器为基础标示点的分析之间(Vi-Server(tm)。Agent Vi智能监控产品能符合大规模的网络应用需求,是唯一真正地可升级、扩充的解决方案(专为支持百支到数以万计的摄影机而设计),在实地运作中只需要极小的电力、频宽与硬件,且与任何指挥及控制系统整合非常容易。在侦查方面也具有优势,可以侦查多样且复杂的事件,侦查规则无限制。

  Verint System Inc.

  Verint System Inc.成立于1994年,该公司擅长于解析式软件研发,包括将声音、影像及文字讯号转化成具体行动指令,目前主要应用于安全监控及商用之系统平台。目前包括两个港口、六个机场、四个铁路系统、两个公路系统、两家金融公司、一家购物中心、五所大学及南加州供水系统等均采用此软件平台。

  ObjecVideo Inc.

  ObjecVideo,Inc.成立于1998年,该公司发展智能视频技术,将其应用于边境、机场、海港、炼油厂、化工厂、净水厂及核电厂等重要设施中。该公司Video Tripwire技术获得了美国专利,计有四个港口、两个机场及两个铁路系统等客户采用该公司方案。此外,该公司与许多国家安全单位亦有多项合作计划。

  VistaScape Security Systems Corp.

  公司成立于1999年,主要针对产业、商务、军事及政府机构等高危险区域提供更可靠的安全监控系统。该公司在Multi-Camera Tracking等领域有其独到技术,目前客户计有六个港口、两个机场及一家公司等,并与许多国家安全单位有相关合作计划在进行。

  Vidient Inc.

  Vidient Inc.原本隶属于NEC计算机影像实验室,于2004年独立成为新公司,主要发展智能型视讯监控软件,目前该公司以Behavior Recognition技术为发展重心,重点客户有旧金山、圣地亚哥及盐城湖等国际机场,另有Raytheon及旧金山犹太社区中心等亦采用该公司的软件平台。

  近年来国内投入安全监控系统的厂商以传统保全业、系统集成商及信息业者为主力。为了快速抢得市场先机,许多厂商将软件及硬件外包给代工厂,因此常发生软硬件搭配不顺的情况。目前国内发展智能型监控软件系统的公开发行厂商以奇偶科技较为积极。[nextpage]

  奇偶科技

  奇偶科技成立于1998年,该公司以研发影像撷取及辨识系统为主,并将其应用于数位监控系统、车牌辨识系统及相关监控整合性产品线。奇偶以其车牌辨识系统为出发点,积极扩展停车场管理及赃车辨识等市场,未来则以门禁系统等安全监控市场为下一波业务开展的。

  结语

  911事件发生以来,全球恐怖事件层出不穷,使得各国大幅增加国家安全预算来防恐;此外,全球城市化趋势使得都市犯罪率持续提升,监控摄像机快速遂广泛布建于大街小巷以吓阻犯罪。展望未来,监控摄像机的数目将因防恐及治安等需求而快速增加,而眼力监控时代也将因人力成本过高而逐渐由智能型视讯监控系统来取代。可以预见:

  ·IVS为监控产业开启新一阶段的应用;

  ·应用架构以及分析效能仍在变动与改进;

  ·深入垂直市场可开启IVS之多元应用;

  ·产业链的专业分工与合作将日趋重要。

  而未来的智能型视频软件系统的开发,也将受上述因素之影响而持续成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