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CDMA与OFDM的特点及比较

在讨论CDMA-OFDM组合调制这种新技术之前,先分析一下CDMA及OFDM两者各自的技术特点及优缺点。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在讨论CDMA-OFDM组合调制这种新技术之前,先分析一下CDMA及OFDM两者各自的技术特点及优缺点。

  CDMA是基于PN码(伪随机噪声)的扩频通信,由于信号频谱的扩展,因此在通信中,信号的传输功率很小,不易干扰别的设备,而且不易被截获,具有良好的保密性;同时由于扩展了频谱,因此抗频率选择性衰落能力强,抗多普勒频移能力强;当然,由于PN码的尖锐自相关特性能消除多径影响,因而抗多径干扰的能力强,加上CDMA又普遍采用了RAKE分集接收技术,更增强了抗多径干扰和抗衰落能力。

  CDMA由于采用了同频发射接收,用PN码作地址码实现多路通信,因此在给定的带宽下,CDMA系统容量取决于PN码的设计及码域范围,这也使得CDMA难以适应高速(>10Mbps)无线网络视频通信。此外,直扩(DS)的CDMA远近特性不好,需要双向多环的精密的功率控制。

  FDM/FDMA(频分复用/多址)技术其实是传统的技术,将较宽的频带分成若干较窄的子带(子载波)进行并行发送是最朴素的实现宽带传输的方法。但是为了避免各子载波之间的干扰,不得不在相邻的子载波之间保留较大的间隔,如图1(a)所示,这样就大大降低了频谱效率。近几年,由于数字调制技术FFT(快速傅里叶变换)的发展,使FDM技术有了革命性的变化。FFT允许将FDM的各个子载波重叠排列,同时保持子载波之间的正交性(以避免子载波之间干扰)。如图1(b)所示,部分重叠的子载波排列可以大大提高频谱效率,因为相同的带宽内可以容纳更多的子载波,这就是OFDM技术。

图1  OFDM可大大提高FDM的频谱效率

  OFDM是采用正交频分的多路技术,由于它可直接用DFT和IDFT(离散傅里叶正变换和反变换)实现,故易于用计算机处理信号。而且,又因为这N个正交的子载波频谱可以重叠,从而可大大提高频率利用率,很适合高速率(>10Mbps)的无线网络视频通信。此时,由于OFDM是采用正交的N个子载波调制。因而抗频率选择性衰落能力强,抗多径衰落能力强,同时也具有相当的保密性能。

  OFDM由于N个子载波的正交要求严格,因而对相偏移较敏感,抗时间选择性衰弱及多普勒频移能力较差,需要对信源进行编码来解决上述难点,此外由于OFDM的合成波形对功放线性度要求较高,因此前述的信源编码要加上钝化(白化)处理。

  加上信源编码后的OFDM又称为COFDM,也可实现同频(单频)通信网,且是高速视频(>10Mbps)的单频无线通信网络。

  而在OFDM的信道中,其传输的信号功率要求,要大于CDMA。

  由上简述可看出,CDMA与OFDM各有优缺点,两者的比较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在给定的带宽下,OFDM的最大数据传输率要远远高于CDMA;

  ·在给定带宽下,在信道中以同样的信号功率传输时,CDMA的传输距离要远大于OFDM,换言之,在相同的距离下,OFDM的信号功率要求要大于CDMA;

  ·在抗干扰性方面,CDMA要优于OFDM,但COFDM则与CDMA相近。

  由以上分析可知,可以将CDMA与OFDM技术互补,将两者组合起来,以充分发挥其优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