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提高博物馆的安全指数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城市、地区的文明象征和文化素质的体现,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的发展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博物馆作为对外展示地方经济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其发展状况如火如荼。至2006年2月止,全国博物馆总数已达2300多个,博物馆品类日益丰富,地域分布更加广泛。全国博物馆藏品总量超过2000万件。据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全国将再增建300个博物馆,使博物馆总数力争达到2600个。其蓬勃发展的势头,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盛,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同步发展的文化生活需求。由于博物馆各类交流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博物馆是一个国家、城市、地区的文明象征和文化素质的体现,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的发展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博物馆作为对外展示地方经济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其发展状况如火如荼。至2006年2月止,全国博物馆总数已达2300多个,博物馆品类日益丰富,地域分布更加广泛。全国博物馆藏品总量超过2000万件。据国家十一五规划要求,全国将再增建300个博物馆,使博物馆总数力争达到2600个。其蓬勃发展的势头,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强盛,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同步发展的文化生活需求。由于博物馆各类交流和展示活动越来越多,与此同时,新的问题也很快呈现出来。

  据有关报道,博物馆失窃现象近年来十分严重,其特点是“内盗”、以及利用安防产品在技术上的不严密,从而进行“技术性外盗”。因此,如何有效地保护文物藏品,提高博物馆的安全系数便是本文要讨论的问题。

  不安全因素分析

  我们从博物馆对安防的需求与管理入手,进行简要的分析。博物馆作为国家或地方收藏保护文物的机构,同时兼有考古、展览双重作用,所以“文物安全”将贯穿整个工作的过程。从“收藏”和“展览”的区域看,可分为馆内活动与外出展览。两者对安全防护的要求有共性也存在差异。

  一、馆内活动

  馆内活动一般不移动任何展品,只在馆内进行展示、鉴赏活动。其特点:利用馆内现有的综合防护设施,针对库房、不动品、展示现场做相应的防护。目前我国现有博物馆的综合防护一般有四大防护体系:出入口控制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实体防护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其中“防盗报警系统”是整个体系的重点,它能直接拒绝非法入侵。视频监控系统则是为安保人员用来进行实时监控和事件事后处理取证所用。

  据调查了解,目前国内博物馆在防盗报警系统和实体防护系统上重视不够,从而造成博物馆“内盗”和“技术性外盗”现象时有发生,主要体现为:

  1. 技术防范上:

  重要区域的警戒不够;

  设备的性能有待改善和设备布局不合理;

  缺乏针对性强的专有设施,对展品本身没有专门保护手段。

  2. 人为因素上:

  管理机制不完善;

  职、权、责界定不明;

  监督手段和管理制度缺乏执行力度;

  职工法律意识淡漠。

[nextpage]  二、 外出展览

  外出展览指在博物馆外某一场所进行展示等活动。其特点:要求在流动中求安全。因为展品在运输,仓储、展览的各个环节都是陌生环境,如综合防护能力得不到保障,便更容易出现赝品置换、盗窃等现象,所以对展品的防护要求应更高。而且由于目前国内各博物馆在这方面重视不够,造成了一些无法挽回的损失。

  综上所述:根据目前博物馆藏品内部、外出展示机会的日益频繁和安全防护所面临的问题,如何有效地减少“内盗”和“技术性外盗”现象的发生,是当前文博安防所面临的重要任务

  有效的防护手段和方法

  针对以上种种问题,我们建议可通过对防盗报警类产品优化的配置,选用性能优越的报警设备、并且使布局要合理,在技术上最大程度地提高系统的安全指数,确保博物馆藏品的安全。主要防护措施如下:

  多层“技防”保安全

  1、博物馆外围无缝周界防范

  博物馆外的周界防范由于范围大,一般采用长探测距离的报警探测器,故周界使用的比较多:周界一般用主动红外对射、微波对射、主动红外+微波的双鉴对射、震动电缆、激光对射。但是由于气候、周围环境变化、安装等原因,目前用在室外的对射误报率通常比较高,故如何选用一款可靠的双鉴对射呢?深圳青嵘科技有限公司有一款意大利的主动红外+微波的双鉴对射(AL系列),该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增加主动红外模块、多谱勒模块。该产品已经在秦山核电站、秦始皇兵马俑等场所得到很好的应用。当然在博物馆的某些关键地方,宁可要误报也不准有漏报,意大利的单微波对射(LM系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它的后台处理芯片让其误报率低于一些同类产品。

  2、室内展品的空间防范

  随着博物馆开放程度的日渐增大,需要放置在室内展示的艺术品越来越多,针对这一需求,对小区域内展示品可选用具有自保功能的安全型探测器,它的防遮挡、防覆盖、防砸、防喷胶等功能确保了展品的安全。对较大区域内的展品可采用幕帘墙式的周界防范,以给露置于室外的展品营造一个无形的安全空间。

  室内报警主要是一些重要通道的安全防护,如门、窗以及空间报警的应用。由于我们国家幅员辽阔,南北温差,气候不同,使我们在设计过程中不得不根据环境来选择合适的探头。例如:南方夏天的高温天气;北方冬天的低温环境;北方的风沙天气等。在室内用的一般都采用被动红外探测器,而传统的被动红外探测器在环境温度超过28度以上就会造成探测距离缩短的问题。国内的被动红外探测器使用的低温极限是零下-5度~-10度。深圳青嵘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的一款广角被动红外探测器SP-215,完全革新了传统被动红外探测器的设计原理,在不用运算放大电路的情况下仍能使其热释传感器的输出信号是传统的10-100倍,抗干扰能力强,且没有电解电容寿命长,耐低温。目前已经在许多博物馆得到使用。

  针对博物馆点多、量大,无形中增大安全维护成本的问题。设计的时候针对北方风沙天气,必须考虑防风沙问题,一个博物馆上千个探头在沙尘暴后,不防风沙的探头可能因为尘土覆盖传感器造成缩距以致博物馆有可能的安全隐患,博物馆应该组织探头的维护工作,而上千个探头的维护量大,成本高;采用防风沙的探头可以大大节约工程商的维护成本。SP-315探测器则是为降低博物馆安防安全风险而设计的带自检功能的空间探测器。它的核心技术和SP-215一样,但增加了24小时做一次自检工作(该自检工作是通过模拟整个入侵过程的自检,和传统对后端处理芯片的自检方式不同),这种设计模式既降低了博物馆的安全风险,又降低了整个系统的维护成本。

[nextpage]  3.窗户和过道的防护:

  针对室内的窗户和过道,也可以采用幕帘探测器加以防范:如一面墙上有几个窗户的情况,可以在侧面装上一个玻璃破碎+被动红外幕帘GBIR-1210探测器,该探测器的被动红外幕帘的探测距离为10m,幕帘夹角小于7度,可有效防止室内正常活动而造成的误报;玻璃破碎的探测范围为6m,灵敏度可以根据玻璃的质料、厚度等参数可调。且该探测器采用俄罗斯军工技术,其电子元件具有耐低温的能力,能在-30度的环境下正常工作,这是一般探测器无法比拟的,对于北方的严寒与沙尘天气无疑最适用不过。对于室内装有窗帘或其他一些遮挡物的时候,则需要考虑把这道幕墙设计到室外。而国内专用于室内的窄幕帘探测器极少,因为室外环境对探测器的设计要求高,需要考虑诸如阳光、温度、人体活动等误报的问题。深圳青嵘科技有限公司有一款室内外均可用的双鉴自保小幕帘CT-1,它的探测距离为10m,采用微波+被动红外的工作模式,其被动红外的幕帘夹角为3度;且带双元的主动红外用于防遮挡。 针对一些主要的通道或者门,以及一些单独的窗户,设计时候不能采取用10m幕墙全部处理的时候,一种装在顶上的小幕帘CIR-75能得到很好的应用,该产品采用俄罗斯军工技术,具有耐低温功能(-30度),它的幕帘的厚度为7度且可以根据安装需要进行调整;幕墙呈三角形,其顶角为70度,高度5m,底部宽度为7米。

  4.实体的防范:

  当前博物馆展览的形式几乎都采用封闭展柜的方式来进行,这既有安全方面的考虑也有对展品自身保护的意义。一方面可以尽量的防止盗窃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少数无心游客对展品可能造成的损害。多维驻波探测器VU-1采用超声波原理,通过一个发送端发出超声波,超声波充斥整个密闭空间,形成一个类似于磁场的波场。在这个空间稳定的情况下由处理器分析记录接收端接受到的超声波信号量。当这个环境遭到破坏,必然导致稳定的波场遭到破坏,从而在接受端造成一个信号量的变化,处理器通过对这个变化信号量的分析以确定是否有报警信号的输出。对于单个独立全封闭的展柜,在体积不大于3m×2m×2m的情况下,使用一个多维驻波探测器进行防护是最好的。对于如青铜、瓷器类有一定重量的文物可以用多维驻波和压力探测器联合使用。 一般博物馆的展柜的宽度和高度都在2m×3m这个范围内。而对于长度则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根据本公司的产品对这种展柜做出三技术相结合的安全防护设计。即采用两个多维驻波(VU-1)、两个玻璃破碎+幕帘GBIR-1210)进行大展柜的安全防护。

  对于比较大型的展柜(长度大于10m),则可以采用如下防护方式:

  1) 用多维驻波(VU-1)对展柜的两端以及展柜后面提供展品安放的门进行防护。

  2) 玻璃破碎+幕帘(GBIR-1210)对正面的玻璃进行防护,玻璃破碎+幕帘(GBIR-1210)的幕帘长度可达10m,其玻璃破碎探测的范围为以6m为半径的一个球型空间,不仅可以对正面玻璃,对侧面的玻璃也进行安全防护。安装时,如果展柜过长,可以采用两个玻璃破碎+幕帘进行对装。GBIR-1210为俄罗斯军工技术,耐低温(-30——+50),采用双元红外大镜面技术,具有很强的抗白光能力;幕帘探测距离为10m,夹角为6度;玻璃破碎探测范围是直径为6m的球型空间,且玻璃破碎探测的灵敏度可调,可以根据玻璃厚度的不同来设置其灵敏度。

  5. 重点文物的特殊防范拉力探测器:

  可以全天候布防,它通过传感器记录挂画的重量,当这个重量发生改变时,通过处理器分析变化量并做出是否报警的指令。精度高(可以精确到克)。

  1) 位移探测器:可以全天候布防,该探测器安装在挂画与墙之间,通过挂画对探测器的一个小旗的压力来确定一个位置,当小旗发生位移时,传感器根据位移变化量确定是否报警。

  2) 使用室内外双鉴自保型幕帘探测器(CT-1):用于长距离的防范人为对画的损坏。CT-1室内外双鉴自保型幕帘探测器采用微波+被动红外双技术探测模式,且具有具有防遮挡,防破坏自保功能。CT-1幕帘探测器最大距离可达12m。

  因此可以通过拉力探测器,位移探测器以及室内外双鉴自保型幕帘探测器(CT-1)三种技术联合使用,对画廊类的画展(直线距离比较长)进行安全防护;且幕帘夹角只有3度,既能最大限度地保护画展又不防碍游客的正常参观。对于小型的单幅画的情况下,则CIR-75室内幕帘探测器和拉力、位移探测器联合使用。CIR-75的幕帘夹角为7度,但是其采用下装的形式,且角度和安装高度可调,安装灵活。CIR-75采用俄罗斯军工技术,耐低温(-30度~+50度),且采用双元大镜面技术,抗白光,有效的防止因博物馆内灯光干扰而造成的误报。

  6.出入口的防范

  展馆外薄弱环节主要是指展馆的出入口部分,以及为采光而设计的玻璃幕墙和玻璃顶层部分。如何对进出人员(工作人员、参观人员)及进出车辆进行管理控制,目前主要是采用门禁控制系统和视频监控来实现。而对玻璃幕墙或玻璃顶层建议采用室外幕帘探测器类的产品。

  7.完善管理抓“人防”

  安全防范是技防、物防、人防三者有机结合的综合性措施,在博物馆尽管可以采用种种技防、物防手段,但最关键的人的因素也不可缺失,要做到人防具体措施有:

  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建立完备的职、责、权管理体系,使相关人员明确各自承担的责任和权利;

  进一步改进管理制度,有效完善监督手段和执行力度;

  强化职工法律意识,增强职工文物藏品的法律保护意识。

  深圳青嵘科技有限公司现今已发展成为一所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的港资企业,公司已通过ISO9000(2000)质量体系认证、CCC认证、ROHS环保认证和取得多项国际技术专利。产品在秦山核电站、河南军事博物馆、广州军事博物馆、香港辛屋博物馆、西安秦皇兵马俑等重要单位场所广泛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