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开往安全的港湾——探索港口安防应用(下篇)

港口是具有水陆联运设备和条件,供船舶安全进出和停泊的运输枢纽。它也是联系内陆腹地和海洋运输(国际航空运输)的一个天然界面,更是水陆交通的集结点和枢纽。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引言:港口是具有水陆联运设备和条件,供船舶安全进出和停泊的运输枢纽。它也是联系内陆腹地和海洋运输(国际航空运输)的一个天然界面,更是水陆交通的集结点和枢纽。天然的地理优势成为众多犯罪分子走私、偷渡、贩毒、恐怖袭击、打击破坏等活动的重要对象。因此,港口的安全防范措施变得越来越为重要,提供良好的港口安防应用方案成为许多业内人士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新技术新应用 引领港口安防最前线

  在港口的安防系统中,新功能和新技术的应用能有效地缓解港口安防出现的常见问题,具体的应用有如下几点。

  1、三维立体模型

  在传统的视频监控中,不管是前端摄像机还是到后端监控平台,每分每秒都要人来进行监视这就非常花费时间和人力,却仍不能保证及时地发现警情。而通过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对前端的图像资料进行智能分析,就可以立刻捕捉到可疑情况,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监控效率,也减轻了监控人员的疲劳。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张泳特别介绍了三维立体模型系统,即通过对前端传回的图像进行3D智能分析,将摄像机捕捉到的现场移动的人、车、船、飞机等目标物都以图标的形式放在三维卫星地理模型中(港口现场设施以及具体的物体都能够规划制作在这个三维卫星地理模型里)。而且人、车、船在什么具体方位都能由大屏显示出来。系统能够实时的通过大屏,精确地显示每个目标物在实际港口设施中移动的位置、方向、及轨迹。同时可以在三维地理模型上直接设置虚拟围栏。一旦有报警事件就会实时显示在模型上,且自动弹出报警画面,保安人员也可以随时调用现场的图像,让人第一时间看到现场情况。

  深圳市贝尔信科技有限公司陈军生也表示,很多检测靠机器来分析也许会看错,当看移动的人,特别是看海上的时候会经常出现误报的现象。那么,这样就需要从产品本身出发,优化其自身的核心算法,针对港口、海面等场景建立三维场所,通过数字信号配合3D建模来实现监控,使任意两点间的距离突破了空间的局限,从而解决监控的难题。

  2、智能分析技术

  对于智能分析技术,深圳市贝尔信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经理陈军生介绍,在港口的安防应用中智能分析和智能检测等技术是重要的可开发的视频监控热门技术。智能分析技术主要用在船上、码头以及办公区域等,用在船上主要可以避免24小时的人力监控。且当晚上视野差的时候,这项技术的运用可以对码头和可疑人员进行视频分析,防范于未燃。此外还可以监控港口过往的船只,具体地分析出海上两个物体之间的距离,一旦有超过警戒距离则会自动报警,防止事故发生。对此,建腾创达的经理周晨也认为,在港口这种安全级别比较高的监控场所,视频分析技术的应用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如某一个国家政府支持的港口可能要安装四五百个摄像机,它的监控范围非常之广泛。若视频监控仅是对事后进行处理就已经晚了,这便要求我们对安全事故进行现场实时处理,所以对现场可疑情况的即时发现便显得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要采用视频分析技术原因,以使电视监控真正地发挥作用。从而实现了事前预警、事中处理的监控效果。

  3、热成像技术

  红外热成像技术以往只被应用在军事侦察等,如今也常常出现在民用上,“红外热成像”技术摄取生物的热辐射并转换成可见光图像,它能让人们看到人眼看不到的物体。实现这一转换的设备称为热成像仪,通过这个热成像仪,即使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夜晚,也能清晰地捕捉到需监控的目标。常州明景电子有限公司牛茵表示,该公司产品就有加入这一技术,它能够通过温度感应的预警方式来进行监控报警。一旦有人踏入布防区域,监控设备便能通过这项技术检测到目标而产生报警。这样便能更好地对港口区域实现夜间的监控。

 【相关阅读:开往安全的港湾——探索港口安防应用(上篇)】 [nextpage]

  4、生命探测仪

  港口对集装箱的监控和检测是一道非常重要的程序,根据以往港口检测的经历,集装箱内藏人的可能性很大,这样就给出入境人员管理带来了巨大考验。然而由于人体发出的超低频电场(心脏产生)可穿过钢筋混凝墙、钢板,因此生命探测仪的使用可以解决偷渡的问题。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张泳表示,生命探测仪器可以通过对心跳电波的探测来判断集装箱内部是否有人藏匿,从而效地防止集装箱的偷渡情况的发生。

  5、RFID

  RFID即射频识别,常称为感应式电子芯片或非接触感应卡等等。射频识别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兴起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该技术是一项利用射频信号通过空间耦合(交变磁场或电磁场)实现无接触信息传递并通过所传递的信息达到身份识别的目的。通过这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作为条形码的无线版本,应用非常广泛。据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张泳介绍,RFID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对货物的实时跟踪,若在集装箱上安装一个RFID记录设备,则可以对它的开箱时间等做一个详细的记录,随时地保证对集装箱进行跟踪监控。

  网络化智能化 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作为安防的特殊领域,业内普遍认为港口安防的发展趋势有:1、数字化、网络化。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技术不断地更新,像港口这种地域范围非常广泛,涉及比较大的地方,今后将更多地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的监控趋势,整合各个港口、关口或者是其他地方的资料,实现各区域互动。同时,由于监控系统比较分散,从前端传到后端的时间很长,因而整合互联成为一大方向。2、新技术和新科技(智能化)的不断应用。现今港口采用的摄像机、云台、镜头等监控设备,有些设备还不是非常的实用。港口安防的智能化还不够高,今后高智能化的监控设备肯定会投入到应用中(如云台一体型机器,这样全套的前端监控设备的使用),这就提高了港口监控的应用效果。此外,上海威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周海舰补充道,以前的港口在无线技术这一块还不够成熟,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港口和海防的无线市场潜力巨大。同时今后的港口建设可以实现不同海港的网络互联,这样便为港口的安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结语

  在当前恐怖主义势力不断壮大,走私、贩毒、偷渡、非法行驶等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的社会环境下,港口的安防应用已经逐渐上升成为人们不可忽视的热点议题。广大的用户和工程商们需要总结全国各家港口的具体案例,针对各安防产品使用情况进行对比,集各家优势于一身,结合网络化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发挥系统中各部分的整体效能。同时配合警方加大对港区犯罪活动的监管和打击力度,才能尽最大努力避免港口安全事故的发生。

 【相关阅读:开往安全的港湾——探索港口安防应用(上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