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GPRS技术解析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通用无线分组业务),其实质上是作为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GSM向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过渡的中间技术。它早在1993年,由英国BT Cellnet公司提出,是GSM hase2+(1997年)规范实现的内容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GPRS的含义及其基本原理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通用无线分组业务),其实质上是作为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GSM向第三代移动通信(3G)的过渡的中间技术。它早在1993年,由英国BT Cellnet公司提出,是GSM hase2+(1997年)规范实现的内容之一。传统的GSM网络仅能以9.6Kbps速率数据传输业务,远不能满足用户对高速无线数据业务需求。而GPRS作为一种构架于传统GSM网络之上的新型移动数据通信业务,在移动用户和数据网络间提供连接,为移动用户提供高速无线IP或X.25服务,可提供高达115kbps速率分组数据业务,使得包括图片、音频、视频在内的多媒体业务通过无线网络进行实时传输成为可能。采用分组交换技术的GPRS,其通信过程无需建立、保持电路,符合数据通信突发性特点,且呼叫建立时间很短。由于各用户均可同时占用多个无线信道,而同一无线信道亦可多个用户共享,因此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此外,数据分组发送、接收时,GPRS根据实际数据流量计费,用户可始终在线,既大大降低服务成本,又充分享受方便快捷的通信服务。

  GPRS采用与GSM相同频段、频带宽度、突发结构、无线调制标准、跳频规则、相同TDMA帧结构,因而在GSM基础上构建GPRS时,GSM系统的绝大部分部件都不需进行硬件改动,只要进行软件的升级即可。因此,实现GSM升级至GPRS非常容易,现有的基站子系统(BSS)从一开始就可提供全面的GPRS覆盖。目前中国移动GPRS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网络遍及240多个城市。

  GPRS允许用户在端到端分组转移模式下发送和接收数据,而不需要利用电路交换模式的网络资源。从而提供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无线分组数据业务。特别适用于间断的、突发性的和频繁的、少量的数据传输,也适用于偶尔的大数据量传输。GPRS理论带宽可达171.2Kb/s,实际应用带宽大约在10〜70Kb/s,在此信道上提供TCP/IP连接,包括收发E-mail、进行Internet浏览、即时聊天等应用。

  GPRS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分组业务传输数据时,多个用户可共享一个时隙,一个用户亦可使用八个时隙。实际传输时,数据信息被包封到很短的分组里,每个分组含一个报头,报头中包括分组始发地址、目标地址。来自多用户的分组可交错传输,即按需分配传输容量,并在无分组传输时释放容量,有效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目前,GPRS还仅仅是对GSM的补充,不会取代GSM网络。

  GPRS技术的优点

  基于GSM网络并采用分组交换的GPRS技术的优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

  1、可传输音视频

  由于GPRS可提供高达115kbps速率分组数据业务,因而可通过GPRS无线网络传输包括图片、音频、视频在内的多媒体业务。 基于GPRS的视频传输突破了仅用于音频通信的局限,其永远在线、数话兼容、按流量计费、快速传输数据、短消息功能等特点得到更好体现,特别是监控指挥中心可根据需要,随时获取监控现场图像并进行实时处置,具有其他传输方式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因而在很多行业、部门有着极好的实用价值。

  2、接入时间短

  GPRS网络接入速度快,可提供与现有数据网的无缝连接。这是因为GPRS分组交换接入时间约1秒,能提供快速实时连接,从而大幅度提高远程监控、信用卡核对等的效率,并可使已有的E-mail、网页浏览等操作更便捷、流畅。

  3、支持IP协议和X.25协议

  GPRS支持因特网上应用最广泛的IP协议和X.25协议,从而使GPRS能提供Internet和其他分组网络的全球无线接入。

  4、资源利用率高

  因为GPRS引入分组交换的传输模式,使原来采用电路交换模式的GSM传输数据方式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在无线资源稀缺情况下尤为重要。而用户只在发送、接收数据期间才占用资源,即多用户可共享同一无线信道。由于各用户均可同时占用多个无线信道,而同一无线信道亦可多个用户共享,因此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

  5、覆盖范围广

  因为现有的基站子系统(BSS),从一开始就可提供全面的GPRS覆盖,所以目前中国移动GPRS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网络遍及240多个城市,其网络覆盖率要比CDMA网的覆盖率要高。

  GPRS技术的缺点

  GPRS技术的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以下五方面。

  1、存在包丢失现象

  由于分组交换连接比电路交换连接要差,因而GPRS存在包丢失现象。并且,话音和GPRS业务无法同时使用相同网络资源,因为提供GPRS使用的时隙数越多,则提供话音通信网络的资源越少。此外,话音和GPRS使用相同网络资源,也势必会产生相互干扰。

  2、存在转接时延

  由于GPRS分组通过不同方向传输数据,而最终到达相同目的地,因此各数据在通过无线链路传输过程中可能分组丢失、出错等,且转接时延较大。

  3、调制方式不是最优

  目前,GPRS采用基于高斯滤波最小频移键控GMSK(GaussianFilteredMinimumShiftKeying)的调制技术,存在一些不足,网络要真正过渡到第三代,则必须采用更先进的调制方式。

  4、实际速率比理论值低

  GPRS数据传输速率,只有在一个用户占用所有8个时隙时,才能达到理论最大值,并且没有任何防错保护。显然,其传输速率受网络和终端现实条件制约,往往其实际速率比理论值低。GPRS理论上虽可提供高达171.2kbps的传输速率,但通常实际上是在35kbps左右。

  5、传输图像的可靠性、稳定性需进一步地改善

  由于GPRS毕竟是使用公网资源进行视频信号的传输,因而传输图像信号时视频数据需要通过多道关口进行交换,其传输机制显然远比有线方式复杂,所以传输图像的可靠性、稳定性还有待进一步地改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