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正在发展的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

H.264/AVC挟着前辈MPEG-4 的余威,打着世界第一的旗号,在近几年狂扫整个视频编解码界 ,广泛被 3GPP、DVB、HD-DVD 与 蓝光 DVD所接受。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H.264/AVC视频编解码技术与标准

  H.264/AVC挟着前辈MPEG-4 的余威,打着世界第一的旗号,在近几年狂扫整个视频编解码界 ,广泛被 3GPP、DVB、HD-DVD 与 蓝光 DVD所接受。

  H.264/AVC是ITU-T Video Coding Experts Group (VCEG)与ISO/IEC 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 (MPEG)共同组成的Joint Video Team (JVT) 所制定的视频压缩标准。

  JVT制订H.264/AVC视频压缩标准的主要目标在发展一套高效能、具有网络亲和性 (network-friendly) 及具有抗误性 (error resilience) 能力的视频压缩技术,并且大幅改进压缩率,使得相较于MPEG-2、H.263或MPEG-4 Advanced Simple Profile视频压缩标准,在相似的视频压缩质量下可节省约50%以上的位率 (压缩率比MPEG-2 高约2.25-2.5倍;比MPEG-4 ASP 高约 1.6-2倍) 。

  H.264/AVC 不只相当有效率,将超高质量的视频以较小的档案储存,它同时也具有相当的延展性,能够制作出各式用途的视频影片,包括手机上使用的 3G 标准以及高分辨率(HD)视频等等。H.264/AVC 可制作出相当赏心悦目,50-160 Kbps 的 3G 手机影片, 800-1500 Kbps 的标准分辨率(SD)视频影片,5-7 Mbps 的优质 HD 视频(1280x720),以及7-9 Mbps 的 full HD 视频(1920x1080)。以今日以MPEG-2为主的SD DVD 为例,H.264/AVC 可以相对制作出 full HD 的视频。

  虽然 H.264/AVC之压缩效能远较于先前之视频压缩标准为高,但由于其具有相当复杂之编码技术及模式选择,使得其运算复杂度也远高于先前之压缩标准。根据JVT会议文件之评估,H.264/AVC相较于MPEG-4 Part 2,其编码器复杂度约为10倍以上,而译码器复杂度则为3倍以上。

  如此高之复杂度将使得H.264/AVC难以使用在具有实时需求之应用上。因此如何在不牺牲H.264/AVC之压缩效能之前提下,降低其运算复杂度使其适于实用化之程度,为目前相当重要之研究方向。此外如何根据网络视频流应用之特点,善加使用H.264/AVC之各种编码工具及找出最佳之编码模式组合,以发挥其最大效能,也值得加以研究。

  在业界动态方面,苹果计算机已将 H.264/AVC 直接整合在 QuickTime播放器中,同时也有数家公司提供H.264/AVC的芯片,预料不久,就可以看到内建 H.264/AVC 的手机、 SET-TOP Box、DVD 播放机等设备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