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未来的视频编解码技术趋势

在因特网、无线网络与异质网络的环境下,频宽变动往往会造成视频数据无法传送 (频宽太小)或频宽浪费的情况(频宽大但传送数据少造成画面质量差)。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Scalable Coding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

  在因特网、无线网络与异质网络的环境下,频宽变动往往会造成视频数据无法传送 (频宽太小)或频宽浪费的情况(频宽大但传送数据少造成画面质量差)。

  目前的解决方式是预先备妥各种频宽速率的数据,根据网络的情况再作动态的调整。但因为每一个影片都需要数个备份,这种方式会造成储存资源的浪费。新一代的压缩技术开始考虑采用可调式压缩(scalable coding)的方式,希望能有效对抗频宽变动的问题。此技术主要特色是达到encode once,decode many times的目标。最高的理想是,只需一种压缩编码,就可以应付不同的频宽使用者,且视频质量则因频宽不同,而有不同的对应质量,使用者在收看网络视频节目时,可摆脱因频宽变动所造成的画面暂停、破损、甚至无法收看的窘境。

  在MPEG-4 2002 修正版 (ISO/IEC 14496-2:2001/Amd 2:2002)中的Streaming Video Profile 就增加了FGS (Fine Granularity Scalability)的可调式视频压缩标准,FGS采用位平面编码(Bit-plane Coding),所产生的加强层(enhancement layer)比特流可以在任意位置作切割,具有良好适应频宽的能力与最细微的可调分辨率,并能抵抗因特网上封包遗失的问题。不同使用者可依照频宽与本身译码器的运算能力,选择适当的数据量来译码,希望达到有多少频宽就拥有多少质量的目标。

  然而这几年FGS在产业界的发展并不十分理想,主要原因是该方法过于强调 可调式的弹性却造成视频质量普遍不佳,因此无法取代现有非可调式压缩标准的地位。然而追求 可调式压缩的努力一直持续,只是战场转到了MPEG-21的标准制定会议中,目前scalable coding 仍在MPEG-21制定中,约在年内会完成制定 。

  Universal Codec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

  从上述的描述可以发现目前存在的压缩技术相当多,几乎到了泛滥的程度。然而 到目前为止,所有压缩标准的架构都差不多,在观念上,应该可以设计一个“universal codec”,能同时支持MPEG-1/2/4、H.264/AVC、WMV-9、AVS等压缩标准。

  因此在MPEG第69次会议(2004/7)明确研拟制定universal codec标准的计划,希望能设计支持多重压缩标准的泛型单一编码,并预留产业客制化与最佳化的空间,以提供有别于微软Windows Media Platform的另一解决方案(MPEG真的将微软视为主要的对手)。该计划如果施行顺利,不论对IC设计公司或系统厂商都是一大利多,因为不用再为不同的压缩方式伤脑筋,而且许多开发过的组件也都可以重复使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