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交通监控建设与应用的五大问题

目前,中国城市智能交通正处于发展期,在投资方面,各地政府也给予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在各方面的推动下,中国智能交通已取得长足的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目前,中国城市智能交通正处于发展期,在投资方面,各地政府也给予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在各方面的推动下,中国智能交通已取得长足的发展。

  然而,相对于发达国家,中国ITS起步较晚,在ITS系统建设与应用中难免会碰到一些问题,具体到监控系统的建设与应用亦然。根据A&S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认为,目前城市智能交通监控系统建设与应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系统独立、造成资源浪费(83%),缺乏整体规划(66%),软件跟不上(55%),维护与管理不到位(36%),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待提高(21%),(见图,另注:所选项为复选项)。

  系统独立,难以资源共享

  虽然监控系统在很多城市的安装数量都很巨大,但由于安装目的不一,所以各系统之间基本上是独立的。各交通部门只对自己辖区内的道路进行监控和管理,缺乏有效的监控及信息交换手段,使得统一管理和指挥比较困难,这是此次调查反映最多(83%)的问题。

  就如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周经理所言,目前,城市范围内的监控系统,有的属于交通部门,有的属于建设部门或城管部门,各个视频系统互相独立。他认为,公共场所监控系统建设规模本来就比较大,有些特殊的场所就没必要再重复建设。

  实际上,不仅是城管部门与交通部门之间的监控系统互相独立,在很多城市,一些专用于交通监控的系统也是互相独立的。亿阳信通北京智能交通研究院院长吕东庆指出,很多城市的视频监控、违章抓拍、治安卡口系统,它们的功能大都是分别独立的,如闯红灯抓拍就只负责闯红灯抓拍,电视监控系统就只负责监控路面状况。实际上,闯红灯抓拍系统已经有了视频信息,是可以在后台融合起来的。

  各监控子系统之间相互独立,不利于主管部门管理,因此,系统整合实现资源共享迫在眉睫。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周经理认为,现在城市智能交通建设,更强调的是信息平台建设,即各子系统之间要进行互连。这种互联并不只是物理网络的互联,而更强调管理方面。目前,一些城市提出了建立交通综合信息平台的目标,其目的也就是要把这些系统融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就资源如何共享问题,深圳中盟科技郑绍睿举例,如,道路监控系统可调用电子警察的路口信息与违章信息,电子警察可调用监控信息与车辆违章信息,这些信息互相调用共享之后,可以将违章信息集成到数据库便于处罚,发布违章信息给监控系统的数据库,以方便盗抢车辆、违章车辆的抓捕。

  而要有效实现视频资源共享,涉及的问题很多。除了需要更新部分硬件设备之外,软件也不可忽视。深圳中盟科技郑绍睿指出,“原来计算机的发展水平和运算处理能力远低于现在的处理水平,基于网络的发达,后端软件所使用的开发语言都随之有了发展。这也为子系统联动和视频资源共享提供了好的技术基础。”另外,在当今数字化、网络化的大势所趋之下,一种全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可有效解决互联共享、大容量图像传输和存储问题。[nextpage]

  缺乏统一规划

  以上提到的各部门系统或系统本身的独立,造成资源浪费的问题,其中一个较大因素是缺乏统一规划。众所周知,国外智能交通系统先行的国家和地区非常重视ITS系统的总体发展规划,目前,世界上基本上形成了以美国、日本和欧盟为主的三大开发阵营。而从此次调查采访中得知,中国ITS基本处于有关部门各自研发中,缺乏系统性、可操作性的总体规划。

  具体到监控系统的规划建设方面,目前,监控系统分别由不同的交通交管部门来建设,不同的部门根据自己需要做规划,对系统设置的观点也不一。就如上文提到,城市道路监控系统有不同设置来源,如有为公安局装设,也有为交警局所设,而公安局的考量当然是以治安为主,后者则在于交通。造成这种情况的出现,在建设前期没有统一的考虑、统一的规划就是一个因素。而城市交通监控系统项目的分期建设也导致了系统之间不能实现很好的整合,功能也比较分散。

  规划是城市智能交通的“龙头”,只有规划好,才能建设好、应用好。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周经理指出:“比如监控系统在智能交通中是什么地位、怎样实现与其它系统互联互通、管理软件要实现什么功能等等,这些工作在建设前期就要规划好。”

  但是,要做好城市智能交通的统筹规划并不那么好办,其关系到经费制度、体制等问题,每个部门有各自的体制,到底应由谁来承建项目等等都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所以,国家政府应从国家全局角度对中国智能交通建设整体规划,并尽快制定ITS建设相关标准,避免再建系统间出现不兼容和无法集成。

  [nextpage]软件跟不上

  “目前在交通领域中,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城市道路,监控系统的软件功能都不能满足管理需求。”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设计院副主任盛刚指出。在此次调查中,55%受访者认同此观点。

  城市交通监控发展了多年,从硬件设施应用来讲已经比较成熟,目前用户关心的主要集中在后端管理软件的处理上。受访者认为,目前城市道路监控软件做得并不是很好,跟不上管理的需求。博康系统的一位工程师表示,后端管理软件是最核心的部分,它决定整个监控系统的运行效益,但软件功能要求包括很多细节东西,比如,视频图像信号传过来后该由什么部门来看;如果发现某个路口拥堵,如何控制红绿灯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每个城市做法不一样,包括使用的产品不同,很多控制命令就有别了。

  泰尔文特控制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交通工程师史彧表示:“用户有各种不同的想法,不同功能需求,软件需要定制的东西很多,所以,软件应做成模块化设计,具有拓展性的功能。但如果每家软件厂商都按用户各种需求去开发,这会增加每个厂商的研发成本与时间,在使用中会出现部分功能重复,以录像功能来说,电子卡口要求有录像的功能,电子警察也会有录像的要求,这就可以将录像功能做成模块化,在某一个系统需要录像功能时再添加,这样一来,厂家也可以更专注于对某个领域的研发,如电子警察处罚单的生成等等。”总之,城市智能交通是很庞大、很复杂的系统,软件开发商与业主、工程单位的沟通也很重要,用户对自己需要什么东西、需要什么样的功能等等也要表达很清晰。

  维护与管理不到位,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待提高

  一个城市智能交通监控项目设计与施工做得再好,如果后期运营管理、维护跟不上,监控系统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甚至有可能沦为摆设。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周经理表示,在信息化管理与服务的要求下,交通监控系统的运营管理、维护很重要,它是保障系统能否正常运行的基础。城市道路监控的一个特点是户外监控,它不像银行、大楼等室内环境,受影响的因素很多,对管理维护要求更为突出。例如,长期暴露在外的摄像机很容易受脏,如果得不到及时保洁,图像质量就会受到影响。更重要的是,设备一旦出故障,还会影响到整个交通网的运行。

  据反映,目前城市智能交通监控系统的管理维护水平不高,相关部门重视度也不够。另外,专业维护人才的缺乏也是一个因素,城市交通监控是一个专业领域,对监管人员的专业要求较高,如果监管人员对于监控系统的应用了解不够,将无法有效掌握系统的品质。所以,管理单位应多建立资讯交流的管道,尤其是与厂商互动关系的建立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