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管理软件在银行联网监控系统中的运用

各大银行都在力求实现利用先进技术,采用安全可靠的设计方案,将监控系统集成化、网络化,通过建设综合安防监控管理中心对各个网点的监控进行综合管理,实现并促进落实了银行“三防一保”工作的进行,对管理工作的现代化、高效管理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网络化符合银行监察管理、金融保卫工作发展的需要。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各大银行都在力求实现利用先进技术,采用安全可靠的设计方案,将监控系统集成化、网络化,通过建设综合安防监控管理中心对各个网点的监控进行综合管理,实现并促进落实了银行“三防一保”工作的进行,对管理工作的现代化、高效管理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网络化符合银行监察管理、金融保卫工作发展的需要。

  本文以深圳市中国银行、厦门市中国银行、厦门市交通银行联网监控实施案例、以及客户在系统的使用中针对银行需求提出的改进意见,对银行联网监控特点的功能、方案和实施计划做一些探讨。

  银行监控管理的需求分析

  银行联网监控系统应起到通过加强营业网点的安全防范和内控合规工作,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防范案件发生的作用。主要应该满足下述银行管理功能的需求:

  ·通过远程实时查看和查询营业网点监控录像资料,对网点柜台的异常行为进行监控检查,通过加强机构内部管理控制机制,对可能出现的案件隐患做到及时掌控,促进银行业务稳健发展;

  ·监督营业网点柜员的尾箱操作、尾箱交接是否按规定进行操作,杜绝尾箱操作隐患;

  ·通过远程实时监督网点安防工作是否符合安全工作要求,如:押钞流程监督、现金区通勤门管理、网点监控设备的运行状况是否正常、网点保安人员是否按照安保条令履行职责等,加强和提高网点安保工作;

  ·通过对报警系统的远程控制和检测,实现对远程报警主机的控制和监督,对网点工作人员是否按照要求对报警系统进行正确的布防、撤防和防区旁路操作进行远程监督和记录,提高网点工作人员的安防意识;

  ·针对网点工作人员仪容仪表是否得体、工作环境整齐状况、文明礼貌服务监督管理,加强工作人员优势服务的态度和意识,进一步提高银行的优良企业形象。[nextpage]

  系统管理软件必备的功能

  通过对联网监控系统需要达到上述功能要求,系统中管理软件应具有下述功能特点,以便满足银行在安防管理、内控管理、文优服务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同时系统更应该具有良好的系统扩展能力。

  多级架构功能

  具有分布式多级架构功能,通过灵活的系统权限设置,用户可以任意在分行总部、各一级支行建立总安防监控中心和分安防监控中心,总中心具有最高的控制管理权限,可以管理全行任意一个网点的监控和报警设备,分中心只具有管理本辖区内网点的设备,在未经总中心授权的情况下无法进行跨区的管理。

  多级电子地图功能

  支持树形和图形化的多级电子地图,电子地图应明确在网点的平面布置图上显示摄像机、红外探测器、硬盘录像机、报警主机的实际安装位置和设备名称,同时用户可以通过多级的电子地图,简明、直观地查看任意一个网点的任意一路摄像机的图像。

  远程视频实时监看功能

  总监控中心和分监控中心以及分控端用户根据其自身的管理权限、查看权限和控制权限,通过网络对其辖内网点的任意一个摄像机进行远程的实时监控,并可以远程控制摄像机的云台和镜头。

  流媒体及视频暂存功能

  支持图像转发功能,当多个用户同时对同一个网点同一台摄像机的图像进行实时查看时,通过视频流媒体服务器对图像的实时转发,减低监控系统对同一个网点的视频带宽的占用,避免出现网络阻塞造成网点业务中断的事故。同时设置视频暂存服务,当网点硬盘录像机存储的图像被一个用户调用后,系统同时在监控中心服务器中保存以备以后其他用户的调阅,减低网络带宽的占用同时提高调阅速度,降低管理人员的等待时间。

  远程录像资料查询功能

  总监控中心和分监控中心可以通过网络对查询和回放辖内任意一台硬盘录像机保存的图像资料,对重要的录像资料可以下载到监控中心刻录,永久备份。根据保密原则,分控端用户只可以查询和回访图像资料,不具备下载保留功能。

  硬盘录像机远程控制功能

  系统支持硬盘录像机远程参数设置、计算机远程桌面功能、硬盘录像机状态判定及录像机保存天数查询等功能,实现网点硬盘录像机远程巡检排障,提高整个监控系统正常运行的稳定性。各级监控中心可以通过网络实现远程开关,可以对发生死机的硬盘录像机实现远程复位。

  远程报警控制功能

  应具有报警主机的控制、管理和接警功能,各级监控中心可以通过网络远程对报警主机实行布防、撤防和防区旁路的操作,并可以显示远程报警主机布、撤防的状态信息。

  通过报警控制,当网点或者无人职守ATM点发生报警时,各级监控中心可以自动弹出与报警防区进行联动的摄像机的图像、网点电子地图(报警防区需要闪动)、网点地址和负责人信息以及报警主机控制窗口,同时弹出的图像自动在中心进行录像备份。

大型网络应用结构图

  [nextpage]双向语言对讲功能

  系统支持双向语音对讲,用户可以通过对讲请求与中心进行对讲,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可以通过对讲系统与前端用户进行语音沟通,为用户提供帮助。同时监控中心可以对前端进行语音广播直接告警。

  远程门控控制功能

  支持营业网点通勤门开启信息记录,支持金库门禁主机远程开启控制,实现三方开启认证(金库前端双人指纹、密码、钥匙控制与监控中心认证统一)。

  日志信息、用户权限控制

  系统具有强大日志记录功能,可以记录用户登陆退出信息、硬盘录像机上线下线信息、报警信息、控制信息等系统日志,并具有模糊分类查询、报表打印保存功能。系统根据用户需求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赋予不同的查看、管理、使用和设置的权限。

  基于“TYL-NMS”管理软件远程监控系统解决方案

  “TYL—NMS”智能安全联网管理系统是基于计算机网络、多媒体传输、图像编解码、信息通信、主机控制及视频监控等技术开发的大型、全数字化、网络化的远程集中监控管理系统,广泛适用于金融、公安、海关、电信、能源等政府部门及大中型企业的远程数字图像监控系统建设的解决方案。

  该系统根据各行业实际情况,采用分布、多级式网络互联设计,基于Intranet/Internet架构、支持客户端/服务器模式(Client/Server)与浏览器/服务器(Browser/Server)模式。由“总行监控中心——分级控中心——用户客户端——网点监控(监控单元、报警单元和执行控制单元)”模块组成,根据用户需求灵活配置全方位的安全监控管理系统。

  基于数字化网络技术,该系统将各个远程监控点的现场实时图像监视、历史资料查询、语音通话和广播、报警系统控制管理、远程门禁控制管理、电子地图管理等多项管理功能融于一体,为各行业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提供全面的信息、数据,为实现集中、远程和实时监控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支持进行多人(或多监控中心)同时监控、跨区域分级监控,可以实现多达几千个监控点的超大规模监控系统,拥有高质量的视频图像、强大的用户管理功能、系统的兼容性、方便的可扩展性等众多优点。

  以“TYL-NMS”中心管理软件为核心,结合技术先进的图像显示、数字硬盘录像机、嵌入式视频编码器和网络摄像机及周边安防设备等,实现了基于网络的点对点、点对多点、多点对多点的远程实时现场监视、摄像机远程遥控、图像查询及录像、语音通话及广播、报警控制管理等功能。

  系统构架设计

  系统由前端分支机构、网络传输部分、安全监控中心、分控中心和中心数据服务部分和系统控制软件构成。

  前端分支机构由硬盘录像机、报警单元、门禁语音控制等部分组成,监控和控制数据通过网络传输部分传送到安全监控中心。

  安全监控中心作为系统的控制管理核心,包括视频监控、设备状况监测、报警控制及语音对讲系统等多个子系统,通过灵活的联动策略对各个子系统采集的数据进行声、光、影报警处理,各个子系统构成了一个分布式网络互联的安全系统检控平台。

  视频监控子系统采用IP数字硬盘录像机(或网络视频服务器)进行视频采集,通过网络把前端的视频信号传输到监控中心。直观的监视和记录前端工作现场的生产情况,而且能及时发现事故,防患于未然,也能为事后分析提供重要的图像资料。

  设备状况监测子系统利用网络控制、管理检测和开关控制,对前端的工作设备远程管理和远程排障。

  报警控制系统进行将前端的报警信号自动传输到监控中心,监测和管理前端报警系统的入侵检测、烟雾传感等报警信息,并可对报警主机远程管理。同时通过设置联动将发生报警点的现场图像传送到中心,为及时处理突发事件提供实时的现场图像。

  语音对讲及广播子系统可以实现总控中心或分级控制中心和每个前端网点进行无缝沟通,对网点指导功能,并可为客户提供实时的语音帮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