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现代数字化网络化安防监控系统的发展方向

在模拟时代,大部分视频监控系统产品只能“监”,不能“控”。随着网络传输技术、图像编解码技术的成熟,实现各行业客户的需求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大型的网络安防监控系统正在全国各地迅速地建设起来。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智能化是现代数字化网络化安防监控系统的发展方向

  在模拟时代,大部分视频监控系统产品只能“监”,不能“控”。随着网络传输技术、图像编解码技术的成熟,实现各行业客户的需求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大型的网络安防监控系统正在全国各地迅速地建设起来。尤其平安城市建设项目,不仅需要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而且还要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多方面对图像监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报警、门禁等配套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广播系统的联动,其对“监”、“控”合一、尤其是“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而根据现有的技术建立的庞大的网络化的安防监控系统,已不可能是“实时监控系统”,实际上是一种事后取证的系统,而提供事发后的录像数据查询,根本无法确保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并且,这种大型网络安防监控系统,摄像机的数量大,可以得到大量的图像,如果还是用人来观察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则效果很差。在这种情况下,智能视频(IntelligentVideo,IV)的应用程序由此发展起来。而新的智能视频(IV)监控系统,是利用计算机自动地分析、处理、识别图像,从而发现有用的信息。一旦识别异常后,即可进行预/报警,这就是系统智能化的基本出发点。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对视频画面海量数据进行高速分析,将监控者不需要关注的信息过滤掉,仅提供关键信息,并依据设定的规则进行判断和报警。如可获取车牌、面像、步态等的视频图像,并将此信息数字化,然后与数据库中的内容进行交叉比对。此外,还有对人与物的异常行为的检测与识别、车辆拥堵、人群拥挤与人数统计的检测与识别等。尤其是在前端设备中提供了此类智能功能,便可直接对原始图像数据进行检测、分析与识别,一旦发现异常,即触发启动录像,并进行预/报警,从而使可能发生的事故被制止,并可适应各种不同的特殊环境和事件强度,以充分减少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因此,智能网络安防监控系统不仅可用于事后搜寻犯罪嫌疑人,而且可以预防与阻止灾难与犯罪事件的发生。这种由目视解释转变为自动解释,是安防监控技术的飞跃,是安防技术发展的必然。随着反恐形势的不断严峻,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正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其需求量处于不断上升的过程中。从总体上看,智能视频应用市场正在从“概念验证”阶段向“规模应用”阶段转化,并已经开始形成为一个产业。从技术角度来看,智能视频监控将向着适应更为复杂和多变的场景发展;向着分析与识别更多的行为和识别异常事件的方向发展;向着真正“基于场景内容分析”的方向发展;向着更低的成本方向发展。从应用角度来看,当前的智能视频监控还是一种高档次应用,主要应用于一些特定的场合,但随着市场和技术的日趋成熟,智能视频监控必将在各行各业得到大面积的推广,甚至走进千家万户。

  智能化技术可以针对各种应用环境的特点开发出不同类型的应用技术,以提升产品的适应力。如实时图像识别是对视频图像进行实时处理,来达到不同应用环境的要求;目标类型识别是用于识别目标的类型、位置,进一步可以实现人像与步态匹配、车辆分析(颜色、车型、车牌);目标自动跟踪技术是通过对移动目标的识别,自动控制云台上的摄像机来跟踪目标的移动,监视目标的整个移动过程。这些智能化工作方式,在多种应用环境下都很有价值。尤其图像分析、移动目标的分析技术是通过对视频图像中移动目标的识别,并分析统计目标的类型、流量、运动方向、速度等信息,因而可用于道路交通指挥自动化,以及重要场合的自动检测分析,也可以用于环境监控中的自动化监测报警等。

  随着视频分析技术、多媒体数据库、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及时、自动地从原始信息中提取大量有用信息,这些信息可以传输保存和检索,也可以驱动其他数据、触发其他行为,轻而易举地完成人力很难完成的任务。这种计算机和图像技术的结合,使得图像自动检测、视频分析成为可能,从而使视频监控系统具备了智能,产生了许多新型应用。视频分析可以大大提高监控效率,还能从复杂的数据中辨认行为和类型,还可提供操作命令、数据和信息。未来的视频监控系统很大程度取决于智能分析系统的成功与否,它有望提供高效低廉的、能有效地监视、警告、预报安全威胁的全面的安全监控系统。

  总之,智能化是数字化、网络化安防监控系统构建新型安全防范及保障系统建设的必由之路,是数字化、网络化安防监控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视频监控的出现正是这一趋势的直接体现。智能视频监控设备比普通的网络视频监控设备具备更加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和智能因素,因此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高级的视频分析功能,它可以极大地提高视频监控系统的能力,并使视频资源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