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逃生装置:人身安全与财产安全双保障

提到安防,通常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确保建筑物安全,联想到的产品包括门禁控制系统、生物识别设备、监控系统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提到安防,通常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确保建筑物安全,联想到的产品包括门禁控制系统、生物识别设备、监控系统等。不错,这些措施和系统都能确保只有经过授权的人员才能进出某些区域,而防止非授权人员非法侵入。但是在越来越提倡以人为本的当今社会,还有一个问题是大家应该越来越重视的,就是要确保建筑物内的工作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如恐怖袭击和火灾等,能够迅速从建筑物中撤离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设想一下,在一个拥有严格门禁控制和监控系统的楼宇内,突然发生了一场爆炸或火灾,滚滚浓烟中还有多少人能够冷静地寻找自己的门卡,然后旋转门锁执手开门呢?最可能的情况是:几百甚至上千人同时涌向为数不多的几个紧急出口门,试图推门逃脱。场内人员容易惊慌失措,相互拥挤,难以及时疏散,特别是在无应急照明设施、烟火威胁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混乱,导致出口堵塞。如果最先冲向门的人员在没有旋开门锁之前就被后面接连涌来的人死死地挤在了门板上,则根本没有机会挪动开门,从而发生挤伤、踩伤等恶性事故。

  逃生装置应运而生

  在恐怖袭击事件接连不断发生的今天,西方国家都越来越重视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何及时疏散场内人员这一问题。为此,逃生装置应运而生。逃生装置俗称逃生推杠,这种产品的应用日渐广泛,并且已成为建筑规范和人身安全法规为了确保人身安全而强制安装的一种门五金产品。更可贵的是,逃生装置可以完美地与门禁控制系统相结合,正常情况下严格限制非授权人员出入,而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如爆炸或火灾等,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员疏散速度和效率,减少人员伤亡。特别是近些年来,因频频发生的公共场所意外火灾事件,而使得大量群众伤亡,并给业主造成巨额经济损失。其中,特别值得深省的是1994年新疆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友谊宾馆发生的火灾,烧死323人、134人受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10.9万元。火灾中由于未能及时从场内疏散,前面跌倒的人还未爬起,后面接踵而到的人便被绊倒,就这样,死者的尸体叠了九层,高达1.5米。这是多么惨痛的事实。设想,如果当时疏散门上正确安装了逃生装置,323条性命也许可以幸免遇难。

  逃生装置这种产品最早的形式是单纯的五金出口产品,安装在安全出口门上,包括防火门和非防火门。其目的就是一旦有人倒向门,门立即打开,实现一个动作即可出门,并且使用人员事先根本不需要具备任何关于逃生装置产品的知识,就能够凭着逃生本能开门。逃生装置的产品结构和设计就决定了这种功能。逃生装置的下压杆长度通常为门宽的50%以上,整个逃生装置的长度,包括锁头体和尾体,要超过门宽的2/3以上。按照规定,装置要安装在中心线离地1000-1011毫米的位置,这一点决定了人员不需要在紧急情况下,临时寻找逃生装置的安装位置,手肘推压即开。另外为了配合不同的材质、不同尺寸的门扇,以及不同形式的门扇(如单门或双门、平口或企口),可以配备不同形式的逃生装置,如明装锁舌式、插芯锁式、明装天地插销式、暗藏天地插销式等。

  这点与普通锁具存在本质上的区别。门锁通常包括锁芯和执手两部分,需要使用授权的钥匙转动锁芯,方可下压执手开门。在紧急情况发生时,现场的人员由于时间紧迫、惊慌失措,根本没有清醒的思路思考如何开门:钥匙哪头朝上?钥匙左旋还是右旋?旋几圈?其次也没有时间操作一系列的动作:寻找门锁、寻找锁芯、插入钥匙、旋转钥匙,然后压下执手。几秒钟的时间耽搁就足以导致成百上千人的伤亡。[nextpage]

  相关标准,助力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在美国和欧洲,关于逃生装置的使用标准和产品标准都已经非常明确,应用也极其普遍。如在美国,美国国家消防协会NFPA(作用和职能类似于中国国家消防局)出版的人身安全法规(LIFE SAFETY CODE)中,就明确规定了要使用紧急或防火逃生装置,在需要安装门禁系统的安全出口门也要求配套安装延时出口电控逃生装置,同时实现保障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其产品应用范围及其广泛,包括商务楼宇、工厂厂房、政府机关、机场、地铁、学校、图书馆、酒店、医院、体院场馆、大型娱乐场所如KTV剧院、电影院、餐厅、酒吧等。

  与此同时,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视逃生装置产品的推广和应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主编的最新《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已于2006年12月实施。为了解释相关强制条款配发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图示》,其中7.4.12 特别提到了建筑中的疏散用门要符合安装和使用逃生装置的前提条件,以及使用逃生装置。将此条款定为强制条款,就意味着所有新的建筑项目都应该符合这个规定,并在疏散门上安装逃生装置。可以说,在保障人身安全的努力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也标志着中国的建筑标准向国际化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逃生装置从最早的纯机械装置,发展成今天复杂的带电控或延时的逃生装置经过了几十年的过程。随着建筑对安防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电控逃生装置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电控逃生装置与门禁系统和保安中控室相连,更适合应用于高保安场所,如机场、地铁、政府机关、研发实验室、核电站、监狱、图书馆、商场、大型娱乐场所等。

  总之,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建设部和公安部消防局都越来越重视人身安全,并且逃生装置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必然,这对有效保障建筑的财产安全并同时保护人身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事实证明,合理应用逃生装置,既可保障财产安全,又可有效减少人身伤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