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VS技术:提高性能,实现更深层次的智能

有资料显示,经过短短的20分钟,监控人员对监视器的注意力会下降到无法接受的程度,从而使得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面临着“眼观六路、熟视无睹”的困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有资料显示,经过短短的20分钟,监控人员对监视器的注意力会下降到无法接受的程度,从而使得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面临着“眼观六路、熟视无睹”的困境。基于这种情况,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是一个发展趋势,是视频监控系统发展的必由之路。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源自计算机视觉技术,它能够在图像及图像描述之间建立映射关系,从而使计算机能够通过数字图像处理和分析来理解视频画面中的内容。“智能视频监控其实是个系统工程,其核心是智能视频分析软件(IVS),需要大量的周边产品的配合”,深圳市朗驰欣创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李翔解释道。智能视频分析技术是实现“视频创造价值”(从大量视频资源中挖掘有价值的东西)的重要手段。从概念来讲,视频行为分析技术是对采集到的视频上的行动物体进行分析,判断出物体的行为轨迹、目标形态变化,并通过设置一定的条件和规则,判定异常行为,它糅合了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图像分析等多项技术。

  如果将摄像机看作人的眼睛,智能视频系统则可看作人的大脑,相对于硬件而言,软件的地位犹为重要。作为一项被行业内人士誉为引领监控革命的技术,它改变了两种状况:一是将监控人员从烦琐而枯燥的 “盯屏幕”中解脱出来,由计算机来完成这部分工作;二是在海量的视频数据中快速搜索到想要找的图像。并且可以在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实现移动侦测、物体追踪、面部/车牌识别、人流统计等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具备先知先觉的预警功能,提高报警的精确度,节省网络传输带宽,有效扩展视频资源用途。北京蓝色星际软件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产品发展部经理杨云飞举例说:“我们做过统计,如果这项技术在银行的ATM机上使用得好,至少能为银行节省40%的磁盘空间。”

  行业内在竞相“大规模圈地”的同时,将提高视频和数据的准确度与精确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而本身算法优秀与否也成为决定性因素。朗驰欣创李翔解释说:“目前就功能来说,其实都是噱头,核心层面还是算法的优秀性和针对应用的策略问题,表现出来的虚拟警戒线、区域内的离开与进入、遗留、盗窃等归根结底是一个核心的不同应用表现。”系统预先设定一定的分析规则,当相对于分析场景静态背景的移动物体运动轨迹、形状变异、相对位置关系等运动要素达到规则阀值时,系统会按照预先设定的报警规则,自动发出声音、光,或自动弹出显现异常现象画面,甚至发送信息到关键岗位的某个负责人进行提示。不同的软件则运用不同的算法以实现不同的功能。他同时说:“有些基本算法原则在不同的应用下有可能截然相反,因此,对于不同的应用要对核心底层的算法做一些针对性的变化调整。”

  而除了在算法上做到精确之外,各大公司也在其他方面逐步改进。例如美国Verint公司推出的Nextiva系统对源视频经过数字编码后完全基于网络域模式进行传输和管理,取消了矩阵,同时针对客户习惯于使用键盘的传统操作模式可以在网络的任意位置保留此项功能,可在网络的任意位置查看、管理或保存视频信号,既尊重了传统的使用习惯,更体现了技术的创新和系统安全系数的提升。

  而北京中盛益华科技有限公司推出Csvision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将分析部分嵌于网络视频编码器主芯片中,以网络视频管理系统为分析结果输出平台,可根据不同的客户需求,设立不同的规则,并将智能视频融入到真实的应用中。例如在机场的应用中,除了将智能视频应用于机场周界检测中,同时将安检系统并行整合到同一个平台当中,便于机场安全系统的建设与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