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传统监控系统的缺陷及IVS的应用与分析

智能视频分析系统(IVS)是当前视频监控领域比较热门的一个词汇。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智能视频分析系统(IVS)是当前视频监控领域比较热门的一个词汇。现阶段的智能视频分析是指基于运动图像的智能视频分析与识别(这里的运动图像是指相对于分析场景静态背景的移动物体运动轨迹、形状变异、相对位置关系等要素),系统预先设定一定的分析规则,当以上运动要素达到规则阀值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发出警报。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智能分析系统报警规则主要有以下几类:

  ·绊线规则:该规则可分析运动物体在场景中的运动方向和轨迹,满足比如特定点场所的逆行报警的需求。绊线规则又可分为单绊线和多绊线规则,应用多绊线规则更可满足客户复杂的报警需求;

  ·区域规则:该规则可分析运动物体在分析场景特点区域内的进、出或突然出现在场景中以及消失在场景中等;

  ·遗留或消失规则:该规则可分析特定场景中突然出现的遗留物体或原场景中固定物体的突然消失。针对目前反恐需求所提出的爆炸物检测提供了很好地解决方案,同时针对公共场所的防盗也有明显的优势;

  ·徘徊规则:该规则可分析特定场景中运动物体的徘徊、逗留,保障安全通道的畅通或特定场所的可疑人员排查;

  ·人流量计数或统计规则:该规则可对特定场景里的人流量密度进行分析统计,防止拥堵、踩踏等安全事故,并可应用于特定商业场所其他需求的分析统计。

  合理地应用以上规则可满足大部分监控报警需求,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在视频监控中的应用实现了传统监控系统由事后追查到实时分析而及时报警的跨越,使以往被动式的监控变为现在的主动式监控,给客户提供了真正安全、高效的安全保障。

  一个标准的智能视频分析系统架构需要以下几个部分:

  ·前端视频采集设备,比如各种规格的摄像机等;

  ·数字视频编码模块,目前常见的编码格式有小波、MPEG4、H.264等;

  ·报警或分析规则设定,客户可根据不同需求自由灵活地设定或修改各种规则;

  ·网络传输模块,数字视频经过智能分析后必须通过某种网络架构向管理中心传输数字视频和报警信号,一般来说系统是通过TCP-IP协议在网络中传输;

  ·产生报警或反馈分析结果,一般来说规则设定后系统会自动产生报警,但客户报警产生的响应机制、报警授权、报警事件的管理存储等需求会千差万别,系统必须具备灵活方便的报警管理和安全高效的事件备份功能。

  通过以上描述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视频智能分析系统其实也是在一个数字化网络化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保留其优点克服其缺点而新增的一个智能化功能模块,但它却是未来整个系统的核心,是数字化网络化视频监控系统发展的高级阶段,是安防监控系统发展的方向。

  IVS的优势

  传统的模拟视频解决方案,最大优势是图像清晰度相对较高,基本没有延时的特点,但这样的系统也有众多缺陷:

  ·模拟监控系统后台监视器数量比前端视频源要少,这样总是有大量的场景无法实时显示,导致许多的视频无法做到实时监看和分析,特别是在大型的监控系统中,即使增加足够多的后台监视器,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往往因为面对众多监视器而产生信息泛滥从而更难从监控场景中发现异常事件;

  ·监控系统往往需要多级管理,模拟监控系统要实现这一功能存在许多技术上的问题;

  ·模拟监控系统在设计和施工的时候只能依据当前需求做出矩阵、管线预留等配置,后期如果涉及到系统变更、扩容等问题时,将是极大的困难;

  [nextpage]·模拟监控系统对前端的配置和管理将也是面临的一个实际困难,如设备列表与监控方位的对应、系统设备状况的自检及管理等;

图  数字视频系统的基本构架

  ·模拟监控系统只能是一个独立的视频系统,当要考虑到视频资料与其他系统的集成与二次开发利用时,是不可能做到的;

  ·模拟监控系统中的硬盘录像机系统对访问的控制和权限管理也存在很大的安全漏洞和技术障碍,比如有多个硬盘录像机,如要查看历史图像需要逐一登录、每个硬盘录像机都保存有多路图像,出现设备故障时缺乏有效的容灾备份机制等;

  ·对于整个安防系统来说,监控所占的投资份额是最大的,但大量的视频资料都是无效的保存在视频存储系统中,一旦真正有历史检索需求大量的人工及时间查找,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数字化网络化视频监控系统除了可以包含传统的视音频数据,集成如考勤、门禁、报警等数据外,增加IVS后,可增加智能功能,可以大大提升监控系统存储数据的利用价值。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监控系统具有配置灵活、传输多样、管理简便、功能强大等优点,是下一代监控系统的发展趋势。

  由图可以看出,系统的源视频经过数字编码后完全基于网络进行传输和管理,取消了矩阵,同时针对客户习惯于使用键盘的传统操作模式可以在网络的任意位置保留此项功能,可在网络的任意位置查看、管理或保存视频信号。这样,既尊重了传统的使用习惯,更体现了技术的创新和系统安全性的提升。综合来说,这种数字网络视频系统的优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数字系统没有监控点数量上的限制,理论上可以无限扩充,而矩阵是有明确的输入输出最大容量限制的;

  ·解决了多级别管理问题,例如监控管理中有企业内部各部门、企业安保监控中心、驻地公安机构等不同部门以及各级领导、技术人员等,由传统的矩阵来实现多级联网监控尽管也有可能,但是有相当大的难度和种种制约,而采用数字网络监控系统后,可利用企业专网或因特网轻松地实现多级别、多用户的联网监控管理;

  ·多系统集成问题,传统的模拟系统很难实现多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而如果采用数字网络视频解决方案,系统集成问题依托标准数据库和系统软件开发包可以得到很好地解决。安防系统中的不同子系统如门禁、报警等甚至企业内部的考勤、人员排班、商业调查统计等应用都可以被纳入统一的管理平台,在统一的通讯协议及数据标准下,实现多系统数据共享,这样更加有利于管理的便利和突发事件的处理;

  ·操作便捷,容易管理,通过客户端软件或WEB登录,可对整个系统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控;

  ·能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不需要或只是有限的为新建监控系统铺设和增加设备,节省了工程的投资;

  ·可实现远程监控,不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满足管理与查看等复杂的需求,通过网络就可实现对异地的监视和控制。针对特定区域,还可使用无线网络产品,采用WIFI设备向中心传输视频图像,或采用WIFI、GPRS、CDMA、3G等技术,实现移动中实时图像查看、报警接收等功能。

  智能视频分析识别代表了视频监控领域的前沿应用与发展方向,虽然目前还存在着诸多的局限性,但它能提供给客户的除了一定的智能视频分析功能之外,更给客户提供了一个可以实现无限可能的基础平台。安防系统中的门禁、报警系统早已经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仅仅门禁系统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就给我们带来了门禁、报警联动、考勤、POS消费、停车场管理、巡更等等丰富多彩的应用。相信视频监控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会给整个安防产业带来更多的惊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