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掌形识别技术的采用,看生物识别设备选型

生物识别技术是利用人体自身的物理特性或动作特征来识别个人身份的技术。依靠人体生物特征的唯一性,生物识别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真实可靠、方便使用的特点,在考勤、门禁、门锁市场大显身手。本文从实际应用角度,着重分析了掌形识别设备选型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生物识别技术是利用人体自身的物理特性或动作特征来识别个人身份的技术。依靠人体生物特征的唯一性,生物识别技术具有安全性高、真实可靠、方便使用的特点,在考勤、门禁、门锁市场大显身手。本文从实际应用角度,着重分析了掌形识别设备选型时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产品必备功能

  采用成熟产品

  据2005年中国市场生物识别技术市场份额数据显示,指纹识别96.3%、掌形识别3.2%、人脸识别0.4%、其它0.2%。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掌形识别在非指纹识别技术中占有绝对的优势。RSI掌形识别从1986年投放市场,至今已有数万台设备在全球范围使用,包括机场、政府、银行、学校、医院、商业建筑、高档别墅的许多项目。作为一项不断发展的高新科学技术,生物识别市场有赖于各种技术的共同推动,在项目应用时,应该优先考虑那些已被广泛应用、成熟可靠的产品。

  用户数量

  根据不同的应用规模,本机存储的用户数量可以提供多个级别供选择。掌形仪凭借先进的采样及算法技术,一个用户数据仅16个字节,其中掌形模板只有9个字节,另外5个字节的用户ID号,1个字节的时区,1个字节的拒绝阀值和用户权限。以目前国内使用量最大的HandKey II型号为例,单机存储用户数量从标准配置的512个,可扩充至9728个,最多能达到32512个。当项目需求超出单机最大存储容量时,可以将用户数据存储到卡片,实现一种没有存储容量限制的存储方式。

  丰富的外部接口,实现多功能应用

  除与门禁设备配合使用外,理想的生物识别设备,应该能够提供丰富的外部接口,以满足各种应用。掌形仪可以被视为一台功能完善的门禁控制一体机,单机脱机可实现包括电锁控制、出门按钮、报警接入、现场报警输出及用户管理、时区控制、胁迫报警等功能。

  友好的人机操作界面

  生物识别设备应该能够提供清晰的文字及声音提示,操作过程指引。掌形仪支持包括中文在内的多种语言文字,配备蜂鸣器,手掌定位柱,手掌放置位置指示灯,认证通过或失败指示灯等人性化设计,在方便使用的前提下提高用户的接受度。

  在使用方便与系统安全之间建立一个平衡点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现时生物识别产品的识别时间、误拒绝率(拒真率)、误接受率(认假率)等技术参数都比较接近。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考勤是现今生物识别应用最大的一个领域。使用方便,对于一个考勤系统来说,尤为重要。试想一下,在一个上班的高峰期,因为个别员工无法顺利通过而在反复尝试,以致影响后面员工的正常考勤,这必然会导致使用者、系统管理者对整个系统的不满。掌形仪通过调整阀值,实现使用方便性与系统安全的动态平衡,阀值包括机器阀值和个人阀值,就是说可以对这台设备的所有使用者进行设置,也可以单独对某个使用者进行设置,个人阀值优先于机器阀值。

  网络通讯

  生物识别设备应该能够提供RS232、RS422/RS485、TCP/IP、MODEM通讯接口,满足不同网络环境要求。利用掌形仪主/从连接模式下的自动模板管理功能,只要将掌形仪网络内一台设备设置为主机,无需管理计算机参与,即可实现对网络内其他掌形仪的用户数据管理。

  在分散控制、集中管理的应用环境,TCP/IP通讯方式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如在各个银行网点安装数台掌形仪设备,设备间通过RS422或RS485方式组网,每个网点只需有一台掌形仪配置IP通讯模块,即可实现总行或数据中心端对各网点内所有设备的管理。这比起网点内每台设备都要配置IP模块的解决方案,既节约了设备成本,又节省了IP资源。

  与门禁系统的结合

  市面上的生物识别产品基本上都能提供WIEGAND输出接口,方便接入门禁控制设备。此外,掌形仪还提供外置读卡器接口,方便第三方读卡器的连接。掌形仪还提供内置HID读卡器的产品,包括125K的prox读卡器,Mifare1读卡器和iClass读卡器,满足多种应用要求。[nextpage]

  软件要求

  管理软件

  个人认为,生物识别产品,特别是进口产品,其管理软件更多地侧重在对设备的管理上,包括设备状态监控、实时报警、生物数据模板管理、增加/删除使用者等,当然,也应该能够提供包括出入记录、时区控制、使用权限管理、数据导入/导出等功能。因国情、人文文化、使用习惯上的差异,特别是应用在考勤系统时,各个最终用户的要求千差万别,软件的客制化要求往往很多,而且不但反映在系统设计阶段,很多时候是使用一段时间后,才提出更改的意见,这需要系统实施方积极配合,不断完善。

  提供二次开发接口,方便与第三方软件的连接

  在强调系统集成的环境下,为第三方软件提供SDK开发包显得十分重要。RSI所提供的DLL动态连接库文件,可以基于传统开发工具,如VB、VC,也可以基于当前流行的.NET架构,参照详尽例程,实现方便、快捷的软件开发。

  特殊需求

  适应能力

  一方面包括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如光线、温度、湿度、灰尘等,另一方面包括对识别特征变化的适应能力,如手指破损、潮湿,眼球充血等,都会影响指纹、虹膜等生物识别的准确性。而掌形仪通过内置一体化加热装置,配备室外防护罩,无论是北方的风霜雨雪,还是南方的潮湿气候,掌形仪均能正常使用。使用掌形技术,手部表面损伤、污渍、戒指等小饰物都不会影响识别,掌形仪在用户每次有效过掌后,会更新用户掌形模板数据,使掌形模板与使用者的掌形变化保持一致。

  满足特别应用要求

  生物识别设备往往应用在一些重要的门控安保场所,如银行、机场等。掌形仪在银行金库门的应用中,增加了双人规则,通过ID号将使用者分配到两个组别,这样,只有不同组别的成员同时过掌使用,才能开启受控的大门,极大地满足了银行客户的高保安需求。

  个人隐私的保护

  个人隐私保护,是影响使用者接受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包括:一方面要防止生物数据被直接窃取,最容易想象的例子莫过于指纹被套取了;另一方面,要防止被采集、保存的数据被非法利用、还原。掌形仪采用近红外光成像技术,通过计算形成9个字节掌形模板数据加以存储,掌形仪中并不会存储掌形图片或模型等信息。即便这9个字节数据被获取,也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将其还原为与手掌有关的信息,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