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指纹识别技术的历史与发展

生物识别技术中已用于生物识别的生物特征有指纹、手形、脸形、虹膜、视网膜、脉搏、耳廓等,行为特征有签字、声音、按键力度等。基于这些特征,人们已经发展了指纹识别、面部识别、手形识别、虹膜识别、签名识别等多种生物识别技术。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指纹识别技术的历史

  谈及指纹识别,过去人们只能在刑侦电影、电视剧中了解到它,但近几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生物识别领域研究热潮的掀起,指纹识别技术逐渐走向了更为广泛的民用市场,并已开始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开始被大众所熟知。

  据考古发现,早在公元前7000~6000年,古代亚述人和中国人就已经意识到了指纹的特点。到19世纪中叶,人们开始了对指纹的研究,并产生了两个重要的结论:

  1、没有任何两个手指的指纹纹线形态是一致的;

  2、指纹纹线的形态是终生不变的。

  这两个重要的研究结论使得一些国家的政府开始使用指纹来进行罪犯鉴别,如阿根廷在1896年、苏格兰在1901年,其他一些国家在二十世纪上叶纷纷引入了指纹识别技术来鉴定罪犯嫌疑人。

  用计算机对指纹进行自动识别起源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这时候出现了能够处理指纹图像的计算机硬件。从此刑侦用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AFIS)逐渐在全球开始广泛应用,不过当时的指纹采集一般都采用油墨捺印的方式。

  1980年以后,随着个人计算机和光学指纹采集器的发明,指纹识别技术开始进入了一些非司法领域。1990年后,廉价指纹采集器和计算比对设备,及相应的匹配算法的出现,使得指纹识别技术走向了基于民用的普及应用。

  因此,从历史上看,人们对指纹识别技术有着长期的了解和研究,对指纹的性质也有着深刻的认识。所以,指纹是当之无愧的“物证之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