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锁,各有“锁”长,发展日趋完善

据了解,目前常见验证身份的智能锁有较多种类,如密码锁、智能卡锁和生物特征锁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各有“锁”长,发展日趋完善

  据了解,目前常见验证身份的智能锁有较多种类,如密码锁、智能卡锁和生物特征锁等。这三种类型是逐渐发展演变的,安全性也越来越高。当然,很多门锁开启方式是复合的,例如指纹加密码门锁、指纹加感应卡门锁,或者三者合一等。

  密码锁:为安全加分

  密码锁是门禁锁较早的一种,开启时需按入一系列的数字。电子密码锁是一种通过密码输入来控制锁内电子电路工作,从而控制机械开关的闭合,完成开锁、闭锁。它的种类很多,有简易的电子电路,也有基于集成电路芯片的性价比较高的产品。现在应用较广的电子密码锁是以集成电路芯片为核心,通过编程来实现的。

  据Assa Abloy(亚萨合莱)华南区总代理惠仕科技公司销售总监邓伟介绍,目前密码锁的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并在住宅小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因为密码锁在智能锁中是出现最早的,而且它的价格也是智能锁里面最为便宜的。”他解释道。

  在性能和安全性方面,密码锁相对机械锁要高很多。“用户可以更改密码,以防止密码被盗,同时也可以避免因人员的更替而使锁的密级下降。当输入密码多次错误时,报警系统将会自动启动,提高了门锁的安全性。”香港乐荣集团首席锁具专家张堂辉说道。不过,密码锁也有其致命的缺点,比如密码容易被人窃取和破译、密码键盘易被破坏或损坏、密码易忘记、密码操作麻烦等。由此,锁具及门禁专家就想到研发更先进的技术来替代或发展密码锁具。

  感应卡电子锁:市场最活跃的主角

  据采访了解,使用各种“卡”作为钥匙的智能锁是当前市场上最为活跃的产品。“IC卡锁从1995年开始面世至今,因 IC卡的保密性好、卡成本越来越便宜,在近十年内经久不衰,越来越多的酒店、办公楼寓的使用,证明它是其他卡类型锁不可替代的。”香港乐荣集团首席锁具专家张堂辉介绍道。

  无论卡的种类如何多种多样,按照输入卡的操作方式,都可分为接触式卡和非接触式卡(感应卡)两大类。“不过,由于接触式卡可靠性较差,易被仿制,所以已经开始逐渐淡出舞台。非接触式卡使用隐蔽、方便,已后来居上。”Assa Abloy项目销售总监邓伟说道。

  与接触式IC卡锁相比,非接触式卡锁因为避免了机械摩擦对卡片的损伤,而且没有正反面的区别,因此感应卡电子锁具有使用方便、卡片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比如英格索兰的Wavemode电子锁只需简单地在射频读卡头感应范围内摇晃卡片,客人便可轻松地进入房间。

  另外,在可靠性上,感应卡电子锁的表现也很不错。“它的存储量大(以兆为单位),保密功能强(有多重密码设置和认证功能),在IC卡读写数据前,先要验证持卡人身份,即进行个人身份鉴别。IC卡上提供了用户密码(总密码),在个人化时由用户输入,系统中不保存。在使用时,要求用户自己键入,以确认用户身份。如果连续几次输入有误,IC卡将自行锁定,不能再使用。这一措施有效地防止了非法持卡人用多次试探方法破译密码。”北京市门吉利磁电工程研究所赵良平介绍道。

  不过,使用这类电子防盗锁,需要仔细保管住卡,尤其丢失了必须尽快地注销对该卡的授权。

  无疑,感应卡电子锁将锁控技术提高到了一定的高度,也是当前较流行的锁控技术,并且又由一张卡,衍生出了“一卡通”,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当然,它也还存在一些缺憾,如持卡人的唯一性、携带和使用的方便性、使用和制作的高成本等都不是无懈可击。这也更好地激励着门禁锁具专家们去探求更加先进的身份验证技术。

  指纹锁:“一指通”挑战“一卡通”

  从采访中笔者了解到,锁具行业是最早受惠于指纹识别技术的,并由于其“唯一”的特征受到了锁具市场的热忱关注。现今,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发展迅速,除了价格因素和体积因素对普及尚有所制约外,生物特征电子防盗锁在金融业的前景尤被人们普遍看好。

  据《中国锁具》所做的行业现状与发展报告显示:锁业的指纹时代已经来临。“在现实生活中,密码的记忆问题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密码往往成为信息安全中最薄弱的环节。应用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不但解决密码带来的各种困扰,也省去了记忆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使用,所以指纹锁的应用越来越多了。”深圳市中控生物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产品部经理刘岁龙说道。

  在指纹锁中,指纹识别算法是一个最为核心的技术。目前在PC上使用的指纹识别算法已经比较成熟,但是适合于各种嵌入式系统上使用的算法还是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由于在嵌入式系统中,能够使用的处理资源和内存资源都很有限,因此把指纹算法移植到嵌入式系统中的时候,必然要在识别性能和使用成本中进行折衷,因此嵌入式指纹识别算法的开发成为指纹产品开发的难点之一。对于使用中碰到的诸如形变、蜕皮、断裂、疤痕等问题,都还是指纹识别算法中需要克服的问题。”深圳市爱迪尔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道。

  据香港乐荣集团首席锁具专家张堂辉介绍,该公司2007年开发了一款家庭防盗门专用指纹锁,独特上下滑盖设计,可以设置指纹、密码、钥匙三种开启方式的组合。这款指纹锁采用乐荣自主研发的动态自适应指纹识别算法技术,能够有效地解决形变、断裂、疤痕等指纹识别难题,大大提高了指纹的识别率。“由于指纹传感器和指纹算法都是自主开发的,因此算法的优化可以和指纹传感器硬件的特性很好地结合。”张博士补充道。

  随着指纹识别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完善,指纹识别产品的价格也在逐步降低。现在指纹识别技术已经不再是某些部门(公安、司法等)的专用技术,已经开始在普通的民用市场广泛应用。对于安防领域来说,目前也有很多公司在高档社区推广指纹门禁系统和指纹锁等一体化的安防解决方案。

  “目前指纹产品的市场已经开始显现爆炸式增长的迹象,市场竞争也将愈发激烈,而那些掌握了核心技术的公司才能最终成长起来,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中控产品部经理刘岁龙说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