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门禁系统在广东省某监狱的应用

监管区是关押罪犯的重要场所,所以监管区门禁系统是监狱安全防范系统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其改变了电视监控、防盗报警等被动的防范方式,以主动的身份验证,通过对主要通道的控制,制止了罪犯等非授权人员从正常通道出入,有效地提高了管理者的工作效率和监管区的安全程度。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方案概述

  监管区是关押罪犯的重要场所,所以监管区门禁系统是监狱安全防范系统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其改变了电视监控、防盗报警等被动的防范方式,以主动的身份验证,通过对主要通道的控制,制止了罪犯等非授权人员从正常通道出入,有效地提高了管理者的工作效率和监管区的安全程度。

  该监狱门禁系统由两部分组成,即监区大门AB门系统和监区内部通道门禁系统。两部分都采用TCP/IP网络门禁系统。两部分既可通过监狱内部专网进行统一管理,又可分开独立运行。

  监区大门AB门系统

  实施要求

  经常出入监管区一般有下列人员:

  1、干警,持专用IC卡进出;

  2、其他人员,如安防维护人员持临时IC卡进出监管区,但必须由监狱干警带领才能允许进出。临时卡可设置期限,过期自动禁用(临时卡统一只可以在B1门三棍闸处刷卡);

  3、上级领导或经批准的特殊人员,无需持卡,由监狱方人员陪同进出监管区;

  4、专用卡、临时卡都能从卡版面区分;

  干警进出控制管理

  1、进监管区

  ·系统采用三重身份验证,A门和B1门由系统自动身份验证,B2门由值班人员验证;

  ·干警位于A门前1M以内时,系统UHF高频读头自动读取干警携带的IC卡信息,指示灯闪烁表示读卡成功,无需手持IC卡,系统自动记录刷卡时间等相关信息;

  ·若读取的卡号有效,则A门上方的LED显示屏显示出该干警最后四位警号,同时在监管区出口登记处的管理PC机上显示进入A门干警的相关信息,如警号、姓名,并自动控制开启A门。反之,不开启;

  ·为加大通行流量和加快通行速度,A门UHF高频读头允许批量进入,即可同时对多人(30人以内)的IC卡进行识读,若系统验证本批次所读取的卡号中含有有效卡号,则在LED屏显示本批所有有效卡号的干警的最后四位警号,同时在监管区出口登记处的管理PC机上显示进入A门人员的相关信息,如警号、姓名,并自动控制开启A门。反之,不开启;

  ·干警持IC卡在B1门处的任一台三棍闸刷卡通过,一人一杆,即刷一次卡仅允许通过一人,系统自动记录刷卡时间;刷卡时,系统自动进行第二重身份验证;

  ·干警、领导、外来人员等任何人进入监管区前,需在B2门值班室处押卡及身份证,值班室电脑门禁软件显示最新记录以供值班人员确认持卡人身份,B2门值班人员确认身份后,由值班人员按开门按钮开启B2门门禁,这是第三重身份验证;

  ·非特殊情况,三棍闸不允许使用通行按钮放行,如遇特殊情况,则由B2门值班室值班干警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并登记。

  2、出监管区

  ·监管区出口登记处值班人员通过B2门视频监控系统观察到B2门有干警要出监管区时,手动开启B2门(干警也可通过个人密码开门);

  [nextpage]·干警在B2门值班室领取IC卡后,在任一台三棍闸刷卡通过,一人一杆,即刷一次卡仅允许通过一人。刷卡时,系统自动进行身份验证,卡号验证有效则放行通过,反之,不能通过三棍闸;

  ·由值班人员手动开启A门,放行已经通过三棍闸的干警。(系统运行及控制流程参见图1)

  临时卡进出控制管理

  1、进监管区

  ·给临时人员发放临时IC卡,凭临时IC卡进出监管区,但必须有干警带领进出;

  ·外来人员要进入监管区,先到狱政科申请登记,批准后可领取临时卡,并标署卡有效期(临时卡信息:××人、身份证号、X年X月X日×时申请、有效期至X年X月X日×时),领取临时卡后外来人员在干警带领下凭临时卡进入监管区;

  ·临时进出人员在入口登记处办理相关手续(如交押身份证),A门高频读头读取带队干警卡号,验证有效后开启A门,系统自动记录相关人员进入时间,反之,则不开启A门。临时卡只可以在B1门三棍闸处刷卡,A门只允许干警、监区领导刷卡开启;

  ·临时人员和干警用所持IC卡在三棍闸上刷卡通过,刷卡时系统自动进行第二重身份验证,经系统验证卡号有效则放行,系统自动记录相关人员进入时间,反之,不允许通过三棍闸;

  ·干警和临时人员在监区出口登记处(B2门)递交IC卡及其它相关证件后(身份证),值班人员通过电脑显示A门刷卡信息,验证进入人员身份后,手动开启B2门放行通过,系统自动记录进入时间。

  2、出监管区

  ·监管区出口登记处值班人员通过B2门视频监控系统观察到B2门有干警带临时人员要出监管区时,手动开启B2门(干警可通过个人密码开门);

  ·干警和临时人员在值班室领取IC卡后,在任一台三棍闸刷卡通过,一人一杆,即刷一次卡仅允许通过一人。刷卡时,系统自动进行身份验证,卡号验证有效则放行通过,反之,不能通过三棍闸;

  ·由值班人员手动开启A门,放行已经通过三棍闸的干警和临时进出人员;

  ·临时卡过了授权时间自动禁用,此卡可由监狱相关部门(如狱政科)回收再利用。

  特殊人员进出控制管理

  ·特殊人员无需持卡,由监狱相关人员陪同进出监管区;

  ·A门高频读头读取监狱陪同人员卡号,经系统验证有效IC卡后自动开启A门,系统自动记录相关人员进入时间,亦可由监管区出口登记处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观察到A门有特殊人员准备进入时,手动开启A门;

  ·三棍闸和B2门均由监管区出口登记处值班人员手动开启放行通过;

  ·出监管区时,B2门、三棍闸和A门均由监管区出口登记处值班人员手动开启放行。

  其它需求

  ·为保障安全,A门和B2门必须满足互斥开启功能,即当A门打开时,B2门不能被打开,反之,B2门打开时,A门不能被打开;

  ·用LED指示灯显示门(开或关闭)状态;

  ·为增强安全防范工作,可启用“刷卡+密码”控制功能,即进入A门后,干警在A门带键盘读卡器上先刷卡,再输入密码(只允许干警、监区领导使用密码),经系统验证正确后,开启A门, 出B2门时,持卡人在B2门带键盘读卡器上输入密码(干警进入监管区时,IC卡已经放在值班室,故此处不用刷卡),经系统验证该密码后,自动开启B2门;

  ·为了保证AB门的正常运行,当门禁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切换到手动控制开关门。

  监区内部门禁系统

  实施要求

  [nextpage]监区内部门禁系统是用于对监区内各出入口、通道门、监室门、枪弹库、财务室等重要部位实施电子技术身份辨别控制。门禁系统将出入者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准行者允许通过,另外一种是对禁行者制止禁行。对于上述两种情况,内部门禁系统要对出入人员的身份进行辨别,发现禁止通行者报警,以防止非正常人员强行闯入与闯出。建设监区内部门禁系统不仅有助于对干警和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同时能有效防范在押人员逃逸及非法入侵。系统设计如下:

  1、门禁系统:共有181道门需要控制,采用非接触感应卡加密码方式控制进出。

  2、考勤系统:用于干警考勤,利用门禁读卡器和感应卡进行考勤,无须另外增加硬件设备,只须配置一套考勤软件即可。

  3、巡更系统:共设置24个巡更点,利用读卡器和感应卡进行巡更,配置一套巡更软件。

  系统主要功能

  ·采用非接触式IC卡加密码进行门禁,并与考勤、巡更实现一卡通;

  ·采用网络版软件、模块化设计,集成IC卡发行、门禁管理、考勤管理、巡更管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操作人员能依据操作权限在控制主机上进行各种操作,如开门、关门、查看某一被控区域门的状态、卡授权或卡删除等;

  ·电子地图功能,可编制各区域平面图,并可在地图上实现实时监控门的状态,如门打开/关闭;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控制开门等;无效卡、开门超过设定、系统报警;

  ·监区内各通道门实行内外双向读卡控制,总控制室、各分区控制室实行单向读卡控制,各读卡器兼备考勤功能;

  ·系统可设置成通过“读卡+密码”开门或“多卡读卡”同时有效后开门;

  ·系统有反胁迫功能,输入胁迫码后,门开启并报警;

  ·读卡时,在总控制室上可实时看到刷卡人员信息,包括姓名、部门、照片等,并记录相应资料,如出入时间等;

  ·每次开门系统能自动调用相关的摄像机进行监视和录像;

  ·系统可在门禁系统的基础上按确定的巡视路线增加读卡点为巡视点,以IC卡为巡更卡;

  ·上下班时,干警可利用门禁读卡器考勤,读卡后,读卡器发声音或绿色指示灯亮。系统将自动记录员工姓名、部门、职务、上班、日期、时间等,并把信息传送至管理计算机;

  ·巡更时,必须按照巡更计划在指定时间、指定巡更点上读卡,并自动记录读卡信息,未能按巡更计划执行的记录有警告提示。

  V系统软件能对指定读卡器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过滤处理,保留每天有用的考勤记录,然后按员工姓名、部门、日期进行统计,自动生成各种报表。

  系统连接及管理

  由于监狱面积大,所以采用TIC/IP网络架构及光纤接入。考虑到网络数据传输安全性,可选择采用AES256嵌入式编码方式达到NIST的FIPS197认证,以保证网络通讯有高安全性。

  各建筑物内可根据管理需要安装工作站,由中央控制中心授权工作站对门禁系统进行管理。工作站实时上传数据给中央控制中心,系统支持多级管理模式,工作站与工作站之间互不影响。

  各子系统均采用同一个数据库,系统之间相互关联管理,在同一个管理平台上可以管理各个系统的设备。

  管理中心可管理控制所有的门禁、考勤、巡更、车辆管理、监控、报警等子系统,工作站可由中心授权管理本地的子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