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软件的重要性及发展趋势

近些年,中国的安防市场呈现出了蓬勃猛进的发展势头。据安全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安全市场报告》中声称,预计中国的安全与保护市场会从2005年的63亿美元猛增至2010年的180亿美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近些年,中国的安防市场呈现出了蓬勃猛进的发展势头。据安全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安全市场报告》中声称,预计中国的安全与保护市场会从2005年的63亿美元猛增至2010年的180亿美元。而视频监控作为安防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直观、方便、时效性强等特点,在各种场合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目前,视频监控系统已从模拟视频监控、数字视频监控发展到网络视频监控。模拟视频监控由于其成熟的技术,稳定的性能,现依然占据了半壁江山。随着计算机技术、图像视频压缩技术及网络的发展,数字视频监控及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己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由于它们很好地解决了模拟视频监控所带来的弊端,从而使模拟监控不断萎缩,数字及网络视频监控不断壮大,并向着以软件为核心的智能化方向发展。

  视频监控软件的重要性

  以往人们在关注视频监控产品时,关注的重点总会集中在硬件上,摄像机、硬盘录像机、矩阵、电视墙等等。在这些为视频监控做足了贡献的元老级产品的背后,视频监控管理软件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并在视频监控系统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视频监控管理软件大体上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由各硬件厂商针对自有硬件产品所提供的管理软件,此类软件仅支持其所属厂商的自有硬件产品的管理和控制,因此对于硬件的支持度较高,但功能多半较简单,多种数据的集成度较低;第二类是针对运营商业务的视频管理软件,例如电信的全球眼业务所使用的视频管理软件,此类软件对于互联网架构的支持、多点数、大数据量的处理有较强的能力,但功能相对简单;第三类视频监控软件不依托于运营服务,也不归属于任何硬件厂商,而是由独立的视频监控软件供应商提供的专业视频监控管理软件,由于此类软件具备兼容性强,功能强大,专业度、集成度高等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城市、道路、安保、楼宇、厂区、校园、机场等各种监控系统中。

  虽然相比起欧美国家较成熟的监控市场,中国的视频监控管理软件产品起步较晚,但由于国外的软件很多不符合中国客户的使用习惯,并且很难在技术、研发上给予充分的支持。这就给了一些国产软件品牌充分施展才能和发挥作用的机会。

  由于视频监控系统正在向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快速发展,人们也认识到,视频管理软件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已经开始成为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任何一个系统,其价值一定在于应用,而在如今硬件产品同质化的情况下,软件能很好地从应用的角度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提升系统的价值。

  在模拟监控向数字监控过渡时,监控软件也在发挥积极的作用。由于其具有较好的兼容性,使得客户在升级过程中可以更灵活地选配硬件,并且可以将原有的模拟监控设备继续沿用下来,避免了重复的投资和不必要的浪费。并且,通过监控管理软件还可以实现模拟和数字两套系统的混合管理,从而减少了管理上的成本。

  随着近些年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视频监控设备可随着网络分布到全球各个角落,视频管理软件对于网络及多层级服务器架构给与了充分的支持,从而使得客户可以轻松地对不同区域的设备进行集中管理。

  视频监控软件还可以集成门禁、红外、周界、温湿度等控制设备,而形成多元化的监控系统,以提高监控的质量和效率。另外,视频监控软件还可以与安保、消防、调度等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与多种数据信息的关联应用,使得监控系统更好地融入到行业应用中。[nextpage]

  视频监控软件的发展趋势

  视频监控软件的发展与视频编解码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发展、智能技术发展等是相辅相成的。大家对于视频监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是一致认同的,作为视频监控的核心组成部分,视频管理软件的发展在这个大趋势下,又会呈现出怎样一种态势呢?任何一款商品,其发展趋势总是以市场为导向的,结合市场的需求,视频监控软件的发展将会有以下几种趋势。

  1、通用、开放的发展趋势

  在买方市场的环境中,客户对于硬件有着多种品牌,多种型号的选择来满足自身的需求。作为软件供应商,必须了解目标客户的需求,兼容能够满足目标客户需求的硬件产品。因此,视频监控软件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中都应该变得足够开放。对于硬件厂商,也在选择有竞争力的平台软件。开放接口代码,实现软件与设备的兼容,无论对于软件供应商还是硬件厂商,这种相互的牵手,彼此都是互利的。

  2、行业应用的整合

  从客户对于监控系统的应用角度来讲,多数行业客户希望视频监控能够与行业内的专业应用系统进行集成。例如,一些工厂的客户,希望视频监控能够结合厂区的调度系统进行应用,在监控到异常情况时能够快速调出调度系统,方便调度员的管理。再比如,安保公司的客户希望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和110的报警系统进行联动,提高对异常事件的反应速度,提升工作效率。目前,越来越多的单位、部门、企业开始加大对安全设施的建设和投入,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关注视频监控,因而视频监控软件也必将会整合越来越多的行业应用系统中。

  3、集成多种监控设备

  安防监控系统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它包括视频监控、门禁控制、红外感应、温湿度感应、压力感应、烟雾感应等等多种形式。很多客户已经无法满足仅用一套设备来进行安防监控的做法,而更倾向于建立一套综合性的安防监控系统。在这套系统中,同时整合了视频监控、门禁、报警、压力感应等监控设备。而在软件的管理上,客户当然希望将所有的设备都通过一套系统来进行综合管理,并且相互间可以进行数据的关联应用。例如,在压力感应器侦测到异常时可以发送信息给管理软件,由管理软件发送指令,驱动摄像机对准异常区域。此类应用无疑对客户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因此视频监控软件也必然会向着多种设备集成应用的方向发展。[nextpage]

  4、网络化

  数字视频监控网络化的发展是公认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具有以下特点:布线简单,甚至可以利用已有网络;利用互联网可以实现远程监控;可将成千上万路的监控图像进行集中管理;可实现多用户,在不同地点登录系统。众多的优点使得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在近几年来得到飞速地发展,而一款稳定、安全的管理软件是保证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

  5、智能化

  视频的智能化是在图像间建立映射关系,让计算机通过对图像的分析、处理来理解视频中所包含的内容。拥有智能分析功能的监控系统大大有别于普通的系统,智能分析系统就如同监控系统的大脑。它可以识别不同的物品,分析不同的行为,可以自动发现异常情况,并采取最有效的方式报警。通过智能分析可以对危险的发生防范于未然,而非仅仅在事后对录像进行查证。视频分析还可以降低由于人员疏忽或离开错过重要的监控事件,可避免产生严重的安全事故。智能分析给人们带来了许多的帮助和好处,因此也受到了众多客户广泛的关注。客户对于智能化产品的需求呼声也此起彼伏,虽然产品智能化的进程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视频监控软件一定是视频监控系统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结语

  由上简述可知,随着视频监控系统由模拟系统向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的发展,视频监控软件的作用及其重要性已越来越突出。正如AS杂志的技术专家雷玉堂教授在多篇文章中所述,“智能软件是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因此,在目前世界各国视频监控系统向智能化方向的发展大潮中,我国安防企业必须紧跟这一形势,狠抓智能视频监控软件的研发,尽快开发出自己知识产权的智能监控产品来投放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