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梯监控中视频干扰的成因和解决办法

监控在电梯中应用必须考虑其不断上下运动的特殊性,要求布线上有别于固定点监控的穿管(槽)的方式,必须用机械强度较高抗拉拽的传输电缆,一般工程商在布线上都重视了使用高强度电缆的环节,传输电缆的电气特性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致使电梯干扰现象普遍存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一、电梯监控的电缆选择

  监控在电梯中应用必须考虑其不断上下运动的特殊性,要求布线上有别于固定点监控的穿管(槽)的方式,必须用机械强度较高抗拉拽的传输电缆,一般工程商在布线上都重视了使用高强度电缆的环节,传输电缆的电气特性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致使电梯干扰现象普遍存在。

  由于电梯间是一个近乎封闭的狭小空间,而且电梯间存在控制、照明、风扇等很多电缆,所以给视频电缆的布线增加难度,根据实际分析在电梯监控中电缆的选择上应遵循以下原则。

  1、满足抗拉强度:电梯电缆中有一半是用来延伸用的,高层电梯最多可达100多米,一百米电缆的自重就是近百公斤,所以电缆必须要有足够的抗拉强度。现在市场上已有自承式扁平复合电梯监控专用电缆,这种电缆将视频同轴电缆、电源线、数据线和钢绞线复合到一起,做成一根扁平的带状电缆,这样整条电缆的拉力由钢绞线来承受,抗拉强度非常好,不会在电梯运行中,由于重力原因拉断信号电缆。

  2、良好的电气参数:电缆在随着电梯上下运动的过程中,中间会有一段受重力作用发生弯曲变形,造成电缆的阻抗和分布电容等电气参数发生变化。质量不好的电缆在受力变形时,参数变化大,就会引起阻抗不匹配、视频衰减增大并产生信号反射,这就会导致视频信号信噪比下降,产生视频干扰,所以应尽量选用屏蔽好的、线径粗的视频电缆,以阻止干扰信号“入侵”。实践证明,SYWV的同轴电缆优于SYV,多层屏蔽的优于单层屏蔽。

  二、电梯监控的布线技巧

  电梯监控布线中,大多采用与其他电缆捆扎的办法,但由于其他电缆中的交流信号会通过传输电缆向外泄漏,视频线与其长距离平行捆扎时它们就等于是一副“天线”,这样干扰信号会耦合进视频信号中,出现视频干扰现象。所以在布线中尽量缩短视频电缆与其它电缆的平行捆扎长度,有条件的话,可以将视频电缆从电梯竖井中间点固定,从其它通道(电缆竖井)引回主控室,这样可以避免交流声辐射耦合干扰。有条件的工程,可将电梯所用的控制线及照明电缆采用屏蔽线,减少对外辐射,避免视频干扰。

  三、电梯监控的变频调速器干扰

  现在电梯中基本都是使用交流变频调速技术,而变频调速器本身具有很强的高频寄生干扰,根据实测结果,变频调速器辐射带宽为0~10 MHz,且干扰信号幅度非常强。0~6 MHz的视频基带信号刚好处在这一频带,干扰信号可以从电源线和空间两种途径侵入视频信号中,影响图像监视效果。这是造成电梯干扰的主要原因,也是最不好解决的干扰问题。

  四、电源干扰及其它干扰因素

  在电梯监控中,摄像机电源最好是从主控室直接直流供电,无法直接供电的可选择从电梯轿箱中照明电源取电,但目前多数电梯厂家的电梯内照明都是荧光灯照明,这一类灯具又都使用了电子镇流器,电子镇流器工作时,也会产生很强的交流寄生干扰输出,也可能干扰视频信号。

  五、电梯干扰的避免和解决办法

  电梯视频干扰的主要成因以上已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只要找准干扰产生的原因,干扰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解决电梯干扰应主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1)选择衰减系数小、屏蔽性能好、抗拉强度高的视频电缆,这样可以提高自身的抗干扰能力,减小视频衰减,阻止干扰信号从视频电缆屏蔽层“入侵”干扰。

  2)合理地布线:合理地布线科有效地避免干扰信号通过电缆“耦合”起来,尽量减少与其它电缆的平行捆扎距离,使视频电缆远离干扰源,从而“避免”干扰。

  3)使用干净的电源,防止电源干扰,最好采用机房集中供电,避免电源干扰,从电源进入视频信号中的干扰也是最难解决的干扰问题。若不能判断干扰信号从什么地方引入系统,首先判断是否是电源干扰,找一块蓄电池,直接给摄像机供电,若干扰排除则证明是电源干扰,不能排除则是证明是传输电缆中的入侵干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